《Dr.倫太郎》第9話 (7.5分)


Share


收尾部份略顯鬆散粗糙,其他劇集往往是單元之間銜接不理想,本劇則是有頭威無尾陣越來越平凡。捨棄單元為全劇主線爭取更多時間,但角色太多又令目的不明確。下集大結局的預告是亮度十足的閃光彈,從治癒小品變成傷害單身觀眾弱小心靈的魔鬼之作。

作者:CK
收視:12.7%


劇 名:Dr.倫太郎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4-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中園美保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神藏克、次屋尚、大塚英治

音 樂:三宅一徳
主題歌:ケイファクトリー 「協力」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日野倫太郎 - 堺雅人 主演
夢乃 / 明良 - 蒼井優
水島百合子 - 吉瀨美智子
桐生薰 - 內田有紀
川上葉子 - 高梨臨
福原大策 - 高橋一生
矢部街子 - 真飛聖
小夢 - 中西美帆
益田伊久美 - 余貴美子
荒木重人 - 遠藤憲一
中畑元佳 - 酒井若菜
宮川貴博 - 長塚圭史
蓮見榮介 - 松重豐
池正行 - 石橋蓮司
相澤琉璃子 - 高畑淳子
圓能寺一雄 - 小日向文世

《Dr.倫太郎》劇集詳細介紹


上一集最後日野倫太郎(堺雅人)和夢乃(蒼井優)的親吻照曝光,一時間被院內千夫所指的日野完全得不到支持,瞬即被圓能寺一雄(小日向文世)剝奪權利,由荒木重人(遠藤憲一)頂上。本劇向來不是講院內權鬥,這一幕點到即止就可以了。重點是日野在打擊下如何處理與夢乃的關係?

日野和夢乃都要分別面對此事帶來的壓力。日野的妹妹中畑元佳(酒井若菜)對此反應很大,但不是反感而是替兄長感到不值。對元佳而言,家庭面臨破碎時是日野力挽狂難去保住生活,這樣的經歷讓她有信心去無條件支持哥哥。過去劇情中元佳的戲份少得可憐(而且偏向反派),現在加插的這一幕有點奇怪。

另一邊廂夢乃似乎並不擔心,反而更似想利用這一個機會來達到其他目的。是因為夢乃才是元凶,還是想藉機處理掉日野去保著自己的地位?

最近幾集全劇主線摻入建新醫院的情節,順道讓池正行(石橋蓮司)多了出場機會。日野用即棄筷子來解釋放棄的重要性,換作港人常聽的比喻就是「和尚倒熱水」,當威脅到切身利益時就不會有無法放棄的事物,同理也會了解了甚麼才是最值得珍惜。

日野的比喻除了開示池長官之外,其實也一樣適用於他自己啊。

水島百合子(吉瀨美智子)一直待在日野身邊,親眼看著他成為獨當一面的精神科醫生。對日野來說,達到這個目標必然是犧牲了數之不盡的選擇,甚至提倡的戀愛是病也是使自己更純粹的做法。我們在劇集中見到對患者全心全意的日野倫太郎,會不會早就失去了在生活中得到其他可能性的能力呢?


任何人都要有捨才有得。相澤琉璃子(高畑淳子)可以毫不猶豫地一次又一次出賣自己女兒的幸福、明良可以為了這個母親而強迫自己,結果迫出另一個人格去承受這次痛苦。日野的選擇是要為病人做到最好,令明良可以盡可能好地治癒。但實際是病人並不盡然想被治好,不論是夢乃還是明良,都有不想治好的理由 ……

夢乃和琉璃子同流合污勢要將日野置於死地,各懷鬼胎的二人在台上盡展演技。當中筆者覺得尤其厲害的是,演員扮演劇中的藝伎,再演出一齣大龍鳳。可以見到優秀的演員都必須要代入角色,卻不可以過份流露自己的個人風格;使觀眾看到「演戲中的夢乃」而不是「演戲中的蒼井優」才是最理想。

日野勇武地去到記者會阻止是意料中事,像他一樣完全不計較得失地行醫的都是聖人,只應存在於劇集中。反而宮川貴博(長塚圭史)替日野說好話,不知道是良心發現還是想保著自己的地位。這一幕其實不怎樣重要,只算是劇情中順勢出現的結果。

本集也同時花了點時間在上集的單元上,大概是想藉此來影射日野和夢乃之間的關係。蓮見榮介(松重豐)和荒木還因為意見不合等等而沒能救回一個女患者,上星期的是蓮見從此事得到救贖,今個星期則輪到荒木在懊悔。

荒木頂替日野是希望對方全力去拯救夢乃,再一併可以自救。雖說日野和明良之間有移情作用是明顯不過的事,但筆者認為未至於要連繫到荒木和蓮見身上。現在搞得劇情不倫不類,反而浪費了每集都有機會出場的荒木這一個角色。

池和圓能寺在建新醫院一事也表演得比較粗糙,感覺是時間不夠就草草收尾。這一條支線間中出現,但一直和其他劇情沒有太深的關係,而在上集又處將完未完的情況。如果下集大結局不再提及這一條支線的話,以圓能寺發火怒罵來了結就著實是奇怪。

本集片末作為大結局的起始,能夠用一個普通場景加兩名主角去表現去一個完美的轉捩點,而當中連日野都淪為夢乃的陪襯。初時二人對談時絕對是以夢乃的神色、態度來說話,反覆表達她和明良兩個人格之間的掙紮和交纏。

在中段的一個剪接後,夢乃完全變成了明良,同樣是由內到外徹徹底底的變化。筆者當時甚至懷疑是自己記錯,幾經確認才肯定同一幕裡面,中途達成人格轉換。明良泫然地問二人是否只能止步在醫療關係,得到的答案讓人心碎。日野從來希望去治好每一個患者,但終歸遇上一個不渴望治療,只想被愛的人。

當然之前作過這麼多鋪墊,都可以猜到日野會為了明良而破禁;最後一集預告中是滿滿的閃光彈,應該是大團圓結局了吧。


小評

今集結構比較零碎,比不上之前較為直接,單線地去推進劇情的做法。雖然沒有單元,但將過多的角色放在主線,立即令格局支離破碎。可惜的是過去多集質素相當高,但後段爛尾。

沒甚麼好東西用來寫小評之下,筆者唯一感到高興的是本集彌助有很多戲份。如果可以的話真想給它加一萬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0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