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的御廚》第7話 (8.0分)


Share


法國篇正式展開,人物舞台全非很有新鮮感,但廚房內的歧視和陷害依然,主角單憑技術和努力火速上位,表現外國崇尚實力的優點。巴黎外景似未能盡用,日法情緣發展快如閃電,注目點在於快將60歲的鄉廣美外表年輕不斷耍帥同時展現外交實力。

作者:劍心
收視:14.9%


劇 名:天皇の料理番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2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杉森久英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岡本伸吾、中前勇児、山室大輔
監 製:石丸彰彦

音 樂:羽毛田丈史、やまだ豊、志田博英
主題歌:佐田雅志「夢見る人」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秋山篤藏 - 佐藤健 主演
秋山俊子 - 黑木華
松井新太郎 - 桐谷健太
山上辰吉 - 柄本佑
森田梅 - 高岡早紀
森田仙之介 - 佐藤蛾次郎
吉原の女郎・茅野 - 蘆名星
秋山藏三郎 - 森岡龍
高浜光子 - 石橋杏奈
奥村 - 坪倉由幸
佐々木正志 - 西澤仁太
荒木 - 黑田大輔
関口 - 大西武志
杉山 - 渡邊衛
藤田 - 大熊ひろたか
鈴木 - 城戸裕次
秋山周太郎 - 鈴木亮平
桐塚尚吾 - 武田鐵矢
田邊祐吉 - 伊藤英明
龍雲館の女将・お吉 - 麻生祐未
五百木竹四郎 - 加藤雅也
高浜金之介 - 日野陽仁
高浜ハル江 - 大島智子
秋山ふき - 美保純
秋山周藏 - 杉本哲太
宇佐美鎌市 - 小林薰
粟野慎一郎 - 鄉廣美
弗朗索瓦絲 - Sapphira van Doorn

《天皇的御廚》佐藤健、黑木華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主角秋山篤藏(佐藤健)來到法國巴黎修行,就是全新的一章,在此登場的有日本駐法國大使粟野慎一郎(鄉廣美),說起鄉廣美,近年多在紅白見到他,劇中也有點他舞台上「耍帥」的感覺,最不可思議的是他10月就60歲,看外表說是四十多歲也有人信吧!

初到法國對篤藏最大的挑戰是味道,嗅不慣的奶酷,濃厚的食物味道,都讓他覺得難以接受。我們現代什麼地方的菜都可以吃到當然沒問題,但當年很少日本人可以吃到正宗法國菜,不習慣也是肯定的。

在粟野的介紹下,篤藏進入了當地名店「Hotel Majestic」當下手,遭到那裡法國廚師的種族歧視,100年前會出現這個情況是理所當然的,就算是100年後的今天種族歧視仍然未能消除,法國人雖然歡迎中國土豪去花錢但內心仍然在鄙視。

和篤藏一起洗盤子的法國人不斷玩弄他當他是狗,劇情好像回到第一集他加入華族會館的時候,又是當新人被欺負,不過篤藏能沉著應付繼續努力,足以讓觀眾見證他的成長。

這裡和日本最不同的地方,是廚房內不計年資只看實力,篤藏讓主廚看到他的神速刀功,結果只用一日時間就由洗盤子升級當切菜,這就是西方國家重視實力的好處,也合理地讓觀眾不用看重覆的劇情。

以為舊人不會登場,不料篤藏在街上遇上松井新太郎(桐谷健太),雖然之前劇情有舖排說他目的是到法國當畫家,但這樣在街頭遇上也未免太巧合吧?原來他是得到青梅竹馬茅野(蘆名星)的錢而去法國,小白臉確認!

誤打誤撞之下,篤藏被新太郎推出去參加小龍蝦大食比賽,完全不明白瘦小的篤藏何以吃得比法國人還多,難道日本個個都是小林尊?也因為這個比賽篤藏認識了一起參賽而問她借錢的法國女生弗朗索瓦絲(Sapphira van Doorn)。

篤藏因為得到主廚賞識所以工作不斷升級,在日本應該已經升職加薪,但原來在法國不是行這一套,沒有加入工會的人只會被剝削,而篤藏作為日本人也不大可能加入。大家如果對現代法國有點認識,會知道當地工會勢力很大,工人很有權益動不動就罷工,讓當地經濟低迷受損。雖然在下和法國同一天誕生有感情,但個人不大認同這個國家的社會福利主義,只會助長人類的惰性培養更多懶人而已。

之後新太郎和弗朗索瓦絲同時出現在篤藏的家,因為沒有什麼食材,所以篤藏就用馬鈴薯加牛油及日本醬油製作簡單的美食,這做法讓人想起同劇演出小林薰的另一作品《深夜食堂》,也是用最簡單的東西做出美食呢。

弗朗索瓦絲提及的「Marriage」近年在香港也常聽到,在下記得最初接觸這個名詞,是在漫畫《神之水滴》,就是不同食物飲品之間的配合來提升彼此的味道。例如每道菜都配上適當的紅酒或白酒就是 Marriage,日本酒也可以。

結果篤藏因為開始品嚐葡萄酒而知道法國菜為什麼有這樣的味道,其實在下也很想像他那樣多點了解,無奈身邊的同好不多,而且吃飯配酒需要相當的消費,將來有機會就盡量試試吧。

同時間篤藏和弗朗索瓦絲一日千里,很快就到達不只新太郎連觀眾也知道他們之間有愛的地步,相比起當日和俊子(黑木華)的關係,篤藏在愛情上的發展速度好像和廚藝一樣突飛猛進呢,不過實在快到有點突兀。

接著是廚房故事一定會出現的陷害,一直針對篤藏的法國人把他非常珍惜的廚刀弄斷,當在下覺得這口氣不可能忍,心怕篤藏會為了工作而忍下來,他竟然把對方推倒把刀架在其頸上,在下覺得是大快人心之舉呢。

換了在日本,篤藏這樣做一定會被開除,但在實力至上主義的法國情況就很不同,主廚跑去大使館時還以為會投訴甚至引發國際問題,不料他說欣賞篤藏的實力和努力不想他辭職,篤藏一直用心專注終於得到回報,作為觀眾也覺得很安慰。

一整集除了解釋環境及耍帥以外乏善可陳的粟野,在這個時候竟然來一招「打蛇隨棍上」,為篤藏爭取合理的薪酬和職位,更以「巴黎是革命之都」來說服主廚讓篤藏加入廚師工會。雖然粟野說話時仍然在耍帥,但起碼讓在下感到這個角色是有實力有作用。

16

由第一集就開始狂奔的佐藤健,今次以巴黎鐵塔為背景在跑,見證他的成長。不過在下覺得劇集似乎不太能帶出法國外景拍攝的優勢,很多場景似乎在日本也拍得到,也許因為年代不同,要避開很多現代的東西所以如此?

篤藏成功加入公會,代表薪酬提升,也可以養起以唱歌為目標的弗朗索瓦絲,他的擁抱代表了一段日法情緣的誕生,實在快如閃電。

之後鏡頭轉到俊子身上,當篤藏搭上洋妞,劇情又怎讓他回歸俊子的懷抱?且看之後發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1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