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第9話 (7.5分)


Share


主角面對副作用帶來的不安,及阿爾吉儂的死亡帶來的恐懼,經歷朋友、愛人之間的風波,回復平靜後他選擇離開研究室,以餘下時間拯救另一個生命,也藉以拯救自己。雖然感情線方面仍彌漫悲傷感,但結尾氣氛豁然開朗,希望下集有好結局吧。

作者:雯霏鳳
收視:7.8%


劇 名:アルジャーノンに花束を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0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丹尼爾凱斯「Flower for Algernon」
編 劇:池田奈津子 (監修:野島伸司)
導 演:吉田健、酒井聖博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歌:Bette Midler「The Ros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白鳥咲人 - 山下智久 主演
望月遙香 - 栗山千明
柳川隆一 - 窪田正孝
檜山康介 - 工藤阿須加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河口梨央 - 谷村美月
小出舞 - 大政絢
杉野史郎 - 河相我聞
白鳥久人 - 石田壹成
白鳥窓花 - 草刈民代
竹部順一郎 - 萩原聖人
蜂須賀大吾 - 石丸幹二
河口玲二 - 中原丈雄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白鳥花蓮 - 飯豐萬理江
小沼由美子 - 松本若菜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劇集詳細介紹


一開始就是鮮花速遞中心社員們的激烈打鬥。無論工作或生活都在一起,換了任何人朝夕相對都難免發生磨擦,看來以拳腳來泄心頭之憤是這堆男人的家常便飯,也沒有人覺得有問題。難為社長的竹部順一朗(萩原聖人)面對這班死性不改的社員,臭罵一輪令他們停手後,剩下只有失望和痛心。

同時穿插白鳥咲人(山下智久)看紀錄自己智障時的片子。這次他終於明白那時的笑是為了療癒自己的痛苦。笑令人有幸福感,先不理生理上或心理上的理論,作為觀眾也比較喜歡有笑容的咲人吧。

蜂須賀大吾(石丸幹二)跟咲人研究結論是加強ALG的藥力,但同時有加快腦退化的風險,不過這也是跟時間競賽的唯一方法。

晚上竹部借舊患發作,向社員們告解自己以前的年少無知,及如何被朋友救贖。自己雖然也向他們伸出友善的手,但終究只是滿足自己的偽好人,無法令他們脫離渾渾噩噩的生活,做什麼都是白費。

望月遙香(栗山千明)因為擔心咲人而找蜂須賀相談。科學家的瘋狂願景和一個普通女人的希望又怎能同日而喻,不過兩人都以自己的方式為咲人作後盾。只是小白鼠阿爾吉儂突然死亡的消息,為咲人甚至整個研究室增加沉重感。

望月終於向到訪的柳川隆一(窪田正孝)坦白咲人的情況,同時檜山康介(工藤阿須加)在研究中心的騷動令咲人從杉野史郎(河相我聞)口中得知望月背著他趕走了他的朋友。

咲人找小出舞(大政絢)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還到病房看河口梨央(谷村美月),咲人根本沒辦法掉下河口不顧。

咲人向望月表明並沒有要責怪她,但望月的性格,她盲目的作風,她的自私令二人不止背棄了朋友,連自己最重要的人格也背棄了。這樣會幸福嗎?

小久保一荗(菊池風磨)不希望阿爾吉儂被解剖,一度帶著牠失蹤數天,這晚突然回研究中心找咲人,二人帶著屍體去樹林,還種上花辦了簡單葬禮。阿爾吉儂曾經是兩位的摯友,所以就算死了都想對遺體表示尊重是可以理解,但這樣阿爾吉儂自身的意義就不能維持到最後。

不過既然咲人已經明白所有事物關係,亦清楚自己接下來應該做什麼才能拯救自己,阿爾吉儂以這個形式離開可能對咲人或者研究中心的所有人來說都是最好的。

咲人已經自行用了加強的ALG,而且決定利用自己餘下的時間尊心研製救河口的藥。與其浪費時間在機會渺茫的自己身上,不如努力救人,為曾經這樣聰明的自己和阿爾吉儂的存在賦與更大的意義。

望月竟然哭著請咲人媽媽(草刈民代)去制止咲人研究救河口的藥。望月已經瀕臨崩潰,鑽牛角尖認為咲人繼續研究ALG就能解決副作用的問題,但咲人其實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解救自己。

相信自己有人性的一面,這班人為了救河口組成了號稱最強的團隊。雖然成功與否是未知之數,但他們的確帶著最強的希望來到河口這裡。

爸爸(石田壹成)的出現又再一次提醒咲人副作用的存在,但微笑打和了心中的恐懼和不安,從現在起咲人的每分每秒都有著不一樣的意義。

生命的價值在其長短還是活得有意義?本集似乎不斷暗示這個話題。當然需要怎樣的救贖每個人都有不同標準,可能所有事到最後都可以如主角所想,簡單一個微笑就可以打個和呢。

來到尾二集,山P的表情和感情終於回來了。阿爾吉儂的死亡是否暗示咲人面對的不止是智商退回原來程度,而最終會因為副作用而死亡?下集預告咲人病情惡化,希望他可以在退化前救到河口,為本劇賦與更大的意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73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