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倫太郎》第8話 (7.5分)


Share


同樣起用原有角色擔當單元故事但成效迴異,死因是松重豐氣場不合和策略錯誤?慘死的單元主線使夢乃被迫要獨擔大旗,始終不及之前的平衡。日野和夢乃的大戰開始,但男方立即被親吻合照打沉,全劇主線可以捱得過最後三兩集嗎?

作者:CK
收視:11.0%


劇 名:Dr.倫太郎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4-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中園美保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神藏克、次屋尚、大塚英治

音 樂:三宅一徳
主題歌:ケイファクトリー 「協力」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日野倫太郎 - 堺雅人 主演
夢乃 / 明良 - 蒼井優
水島百合子 - 吉瀨美智子
桐生薰 - 內田有紀
川上葉子 - 高梨臨
福原大策 - 高橋一生
矢部街子 - 真飛聖
小夢 - 中西美帆
益田伊久美 - 余貴美子
荒木重人 - 遠藤憲一
中畑元佳 - 酒井若菜
宮川貴博 - 長塚圭史
蓮見榮介 - 松重豐
池正行 - 石橋蓮司
相澤琉璃子 - 高畑淳子
圓能寺一雄 - 小日向文世

《Dr.倫太郎》劇集詳細介紹


故事來到後段全劇主線在集與集間的連繫開始變得密切;承接上集相澤琉璃子(高畑淳子)到醫院威脅日野倫太郎(堺雅人)用親吻相片開天殺價換五千萬,不過被荒木重人(遠藤憲一)的奉承和急智打發走。琉璃子的貪財等等之前都知道了,這段也不太重要。

日野去拜訪媽媽桑益田伊久美(余貴美子),剛好又解釋了為何伊久美多年來都沒有發現夢乃(蒼井優)的不正常。筆者也在上星期的小評中講過,如果沒有外在刺激的話,其實不一定會發現人的性格變換是病症還是正常。(筆者按:為何去飲花酒都要帶著那個熱水瓶 ……)

圓能寺一雄(小日向文世)、宮川貴博(長塚圭史),今集單元主角的蓮見榮介(松重豐)和久未有戲份的池正行(石橋蓮司)聚首一堂,商討暗地裡圖謀已久的建院大計。之前七集都正正常常不和其他醫療劇直接競爭,這下子不就和《DOCTORS 最強的名醫》等等差不多嗎?一個單元的威力怎樣也比不上他劇的完整性,不似是一步好棋呢。

同場出現的還有荒木重人(遠藤憲一),上一集圓能寺游說他重返白色巨塔,果然是想要替補日野的位置。不過荒木沒有告訴日野好像不太厚道,在最後幾集再加入這一情節會是好事還是壞事?

單元主線圍繞著蓮見近期不尋常的跌跌碰碰,然後一班內外全科醫生就在推理他的眼睛是出了甚麼問題。雖然筆者是有說過現代醫學就是推理的變種,但這不等於用幾分鐘時間去猜猜度度蓮見主任的眼疾是物理問題還是類神問題吧 ……為何本集表現會這麼脫線。

幸好全劇主線主線在多集經營以來不會出甚麼大差錯,尤其夢乃和明良的轉換越來越出神入化。當夢乃發現伊久美都「倒向」日野想要消滅她時,那突然出現的笑聲簡直令人精神一振。故事後段日野、伊久美等都被夢乃排斥,似乎日野的治療計劃並不如想像中般美好,反而是幫倒忙。

多次被讀者指是浪費的水島百合子(吉瀨美智子)和桐生薰(內田有紀)在院內捕捉孤獨的蓮見,但老奸巨滑的他並不買日野的帳。不過這次的會面讓筆者發現本集不濟的其中兩個原因。此處先講第一個:本集的「心因性視覺障礙」聽起來很是合理,但實在不適合作為劇集題材。即使起用松重豐也不見得可以表現出精神病症的感覺。


單元主線這次梅開幾度,講過病症後又要顧及政治鬥爭,顧此失彼通常沒有好下場。牽連到蓮見眼疾問題是因為池長官介紹,一個大臣的兒子要做腦部手術,做成了就一切袋袋平安。感覺上這個是多集以來最弱的劇情,同時又迫著加入圓能寺的戲份,完全是吃力不討好。池長官還是留在跟日野做診療時再用吧,那段超好看的。

死因二是單元主線太過龐大。上一段的是其中一個支線,然後荒木又去解釋過去蓮見發生的嚴重醫療事故。一個單元牽扯兩個時間點五六個角色,自然不及之前般的精練和深入。觀眾看完後既記不清楚,同時又不用去深入了解這段過去,只知道醫療事故和那個心因性眼症有關就可以。

保著本集不至於太差的就只剩下全劇主線本身的水準。伊久美為了救下明良不惜去求琉璃子,願意付出五千萬去贖回她。全劇主線相比之下成功在於單線一去到底,每一集都有進展,就不會犯本集單元的錯誤。而且角色如琉璃子雖然討人厭但演技出色也很重要。

一如所料蓮見是因為過去醫療事故的陰影而引致心因性眼疾。葬禮上遺屬所講「不如10年前就將我們母女倆殺死好了」自然是呼應荒木之前所講「記憶就是人的生命」。筆者認為這個中心思想其實大有發揮可能,但表達方式是完全錯誤。

蓮見被圓能寺強迫去做手術那一段筆者也不想多說了。根本就不應該出現外科情節,在不可能為手術場面投放大筆預算的情況下,只可以拍一下手術室和設備;但觀眾想看的是動刀和流血的畫面,編劇的做法比不拍還要差。

得到了伊久美的五千萬後琉璃子自然沒有必要還留著明良這個拖油瓶,索性帶著最後一包金平糖斷絕關係。過去不論夢乃是出於對明良的愛護還是對自己的保護,一直盡力去維護跟琉璃子的關係,現在最後的一根支柱倒塌;這下夢乃就變得無法無天了。

至於單元方面就由他去吧。筆者一直都頗為欣賞本劇雙主線的表現方法,不過今集真的完全不行。蓮見做完手術就大徹大悟地明白人心就在大腦中,是人的記憶、心意和生命……蓮見叔你過去幾十年究竟是怎樣過活的?這種道理三歲小孩都懂。

片末全面開戰!這下子有好戲看了。


小評

很難相信過去多集都有精彩之處,今集卻出了這樣的昏招。本集筆者實在沒有多少大道理可講,唯有專心講講不濟的原因。

比較顯而易見的是選材上的失敗。所謂的心因性眼疾當然是合理的病症(類似幻覺般的情況),但如何在劇集中表現出來呢?過去的自閉症、賭博成癡等都可以用具體的行為和說語來充分「表演」病徵。第二集大作家的幻覺也尚算可以用演技彌補,但蓮見不斷的摔倒其實不足以體現眼疾,甚至有點悶。比較好的是松重豐的眼神確有做出眼不能視物的感覺,不過鏡頭太少又不夠過癮。

通常拍攝視障人士都要用上道具(盲公竹、導盲犬等),而且要經常性地大特寫在演員的雙眼上,這才算是合格;例如上圖《全盲的我成為律師的理由》。

此外主線太過複雜也是問題。單元主角「算是」蓮見,但圓能寺在出場時間和他差不多的同時卻沒有甚麼用、荒木解釋醫療事故但實際上又不算有用,還有兩次回憶又用上大部份時間。最令人可惜的是有趣的池長官也被拖下水;希望他的作用不止是這麼一個小配角。

手術場面就不要再提了,簡直是浪費時間。

本集的失敗其實還有一個責任者,不過他可算是被迫負責。松重豐雖然過去戲路始終是沉穩憂鬱的中年男子,近年名作《孤獨的美食家》雖然是開心大快朵頤,但依然是少說話多吃飯的演法。今集套用一樣的演技,反而削弱了主角令其被一眾配角的光芒掩蓋了。可惜的是松重豐理應做得更好,不過這種氣場不合的問題著實難以解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9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