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的御廚》第6話 (8.5分)


Share


主角面對客人不知味的問題,令人想起香港拉麵界的現況,他沒發揮空間的悲哀也給在下反思的機會。劇情突然開快車有點突兀,但重病的哥哥把夢想托付給弟弟,還有冷酷的主廚送上至高的餞別禮,是為令人感動泛淚的精彩兩幕。

作者:劍心
收視:14.1%


劇 名:天皇の料理番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2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杉森久英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岡本伸吾、中前勇児、山室大輔
監 製:石丸彰彦

音 樂:羽毛田丈史、やまだ豊、志田博英
主題歌:佐田雅志「夢見る人」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秋山篤藏 - 佐藤健 主演
秋山俊子 - 黑木華
松井新太郎 - 桐谷健太
山上辰吉 - 柄本佑
森田梅 - 高岡早紀
森田仙之介 - 佐藤蛾次郎
吉原の女郎・茅野 - 蘆名星
秋山藏三郎 - 森岡龍
高浜光子 - 石橋杏奈
奥村 - 坪倉由幸
佐々木正志 - 西澤仁太
荒木 - 黑田大輔
関口 - 大西武志
杉山 - 渡邊衛
藤田 - 大熊ひろたか
鈴木 - 城戸裕次
秋山周太郎 - 鈴木亮平
桐塚尚吾 - 武田鐵矢
田邊祐吉 - 伊藤英明
龍雲館の女将・お吉 - 麻生祐未
五百木竹四郎 - 加藤雅也
高浜金之介 - 日野陽仁
高浜ハル江 - 大島智子
秋山ふき - 美保純
秋山周藏 - 杉本哲太
宇佐美鎌市 - 小林薰
粟野慎一郎 - 鄉廣美

《天皇的御廚》佐藤健、黑木華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秋山篤藏(佐藤健)上集和妻子離婚,於是回到東京就和老闆娘森田梅(高岡早紀)搞上,雖說不太道德,但一個怨婦及一個單身的年輕男人,又怎可以抵擋得住誘惑?幸而這個關係沒有太多著墨,很快就因為老闆森田仙之介 (佐藤蛾次郎)回來而沒有再提。

遭到朋友松井新太郎(桐谷健太)的指責,篤藏決心從墮落的生活中站起,打算製作新菜式,看他拿骨和菜弄湯還以為在搞拉麵,結果出來是法式咖哩,看樣子和現時我們常吃到的濃稠咖哩很相似呢。

把高級法國菜的味道帶到路邊小館,當然會引來大排長龍的情況,這讓在下想起香港當年的拉麵熱潮,雖然最近特知原來豚王成名的原因,其實不是因為味道,而是靠明星宣傳,有機會和大家另文分享。

結果新太郎也跑去試吃,覺得美味在華族會館那裡傳開去,主廚宇佐美鎌市(小林薰)聽到後心裡想試,但卻以一句「我討厭排隊」而拒絕。說實在,在下也很討厭排隊,直到今天在下也不覺得有哪一家拉麵店是值得排,但在下卻願意在日本為了一碗拉麵排三個小時,因為那才是值得排隊的水準。

桐塚尚吾(武田鐵矢)也聽到篤藏的咖哩很好吃而去試,但他真正的目的是帶來他的學生也是篤藏哥哥秋山周太郎(鈴木亮平)的消息,看來周太郎的病情沒有好轉的跡象,之後桐塚去探周太郎的時候,也讓他知道弟弟在努力中。

之後劇情突然一轉,說篤藏的咖哩突然不受歡迎,在下心想這個轉折出現得太快太突兀了吧。不過當中的原因卻令人深思,因為路邊小館的客人都是低下階層,想吃配菜多吃得飽的東西,篤藏的咖哩雖然美味,但卻滿足不了這基本要求。

在下又一次想到拉麵,在香港,網上食評有太多「麵量很少」「味道很鹹很重」「味淡就是健康清新」的內容,從中可看出真正懂拉麵的人實在很少。他們就像是劇中路邊小館的客人,希望拉麵滿足自己一直以來的口味要求,而沒打算去了解拉麵本身的特點,就算給他們吃日本神級「麵屋一燈」「とみ田」的麵,他們也只會以吃慣的茶餐廳中式粉麵角度去批評。

在下不是店主或是廚師,所以不會像篤藏那樣為了客人只有想填飽肚子的低水準而哀傷。不過他和《阿政》的主角不同,他還是會向現實低頭,做回客人喜歡的咖哩,而不是無視現實地堅持。

但剛好這就是宇佐美跑來試吃的時候,沒有招牌的咖哩,宇佐美吃兩口平民咖哩就走,完全表現出當中水準的不濟,於是篤藏跑出去不斷解釋他這樣做的原因,最後卻被宇佐美狠狠教訓,說「瞧不起客人的廚師最愚蠢」。

在下對於深深感到悔恨的篤藏很有同感,在下現在上也有著和他相似的情況,到底應該向現在的市場妥協,還是轉一個更適合自己發揮的地方?一直都在考慮中。

篤藏的下一步由老闆的「泡女論」啟發,說每個女生都會吃不同的一套,那麼客人也一樣,例如有老客人連已弄得很腍的肉也咬不開,那麼是否應該做一些他能輕易進食的菜式?

其實這點和篤藏之前在華族會館的情況一樣,當時他能先讀同事的要求送上適當的服務,而現在只是換成讀懂客人的要求而送上合適的食物。結果他把肉打碎再弄成扒狀,既然是免治肉,當然連老人家也咬得開,他的滿意讓篤藏也重拾進步的動力。

接著就是催淚的其中一幕,患重病的周太郎,因為自己已經不能追夢,從而把300圓送給篤藏(大約等於現時港幣百多萬),希望作為篤藏成功背後的一份功勞,成為他曾活著的證明。

周太郎沒有一直怨天尤人,反而用方法讓自己成為弟弟夢想的一部分,實在令人感動。當中鈴木亮平為演出減重瘦到不似人形,也讓角色變得更有感染力,絕對是演員的典範,和同季帶著一身肌肉去演智障的另一位,形成強烈對比。

得到如此重要的金錢,篤藏決定慎重而行,不斷尋找長輩的提點,以盡快得到去法國修行的能力,結果他在英國大使館五百木竹四郎(加藤雅也)的協助下,到築地精養軒當上魚類負責人。

在下上集以為他之前工作的萬歲軒就是影射精養軒,原來是個誤會,劇中直接使用精養軒的名字,更讓主角穿上精養軒的制服,有點似賣廣告?其實上集在下已介紹過,精養軒現時正推出「天皇的御廚」套餐,明顯是TBS和餐廳合作互相宣傳的計劃。

可惜的是劇集篇幅關係,篤藏在精養軒的努力過程只有短短幾個鏡頭,在下很希望劇集多點描寫這一家現實存在仍在營業的老牌名店呢,拍個兩三集搞一些轉折就好,現在似乎讓主角的成長出現斷層。

轉眼就是篤藏出發前的派對,一眾熟人為他送別,桐塚送上的信,提及他的熟人日本駐法國大使粟野,就是劇集法國篇的重要角色粟野慎一郎(鄉廣美),年近六十仍然活躍於紅白的大叔會有怎樣的表現?在下相當期待。

重點是宇佐美突然亂入,說要吃篤藏的咖哩,明顯是最後的考試。因為時間關係,篤藏在劇集的幾分鐘之內已經得到上乘功力,宇佐美一吃到底,證明了咖哩很出色。

這一點可以預計,但在下沒想到宇佐美竟然把自己一直在用的廚師刀送給篤藏!對廚師來說這就如武士的配刀非常重要,篤藏一直想得到宇佐美的認同,最終對方送上最高的餞別禮,不只是篤藏,在下也看得很感動,同時為表面冷酷的宇佐美描寫他內心的熱情,角色可以和《深夜食堂》的Master連上。

近幾集沒什麼出場機會的山上辰吉(柄本佑),原來跟著宇佐美跑過來看,對於篤藏得到的支持和愛護表現出羨慕之情。這類人在現今世代越來越罕有,在下遇上的大多是只要你稍為威脅他的地位影響他的利益,他就會用盡方法打擊抹黑你,做盡損人不利己的事。

終於,篤藏來到法國,開始本劇的第二章,很明顯畫面中的凱旋門是用後期製作貼上去的,但本劇真的有去巴黎拍攝外景,算是日劇少有的機會,希望劇情繼續出色之餘,讓觀眾多看一點法國的風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0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