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黑》第7話 (8.5分)


Share


至今最精彩的一集,沒有個案處理,整集皆圍繞麥秋一家,其過去最終在本集全盤托出,主要伏線披露後劇情也更為緊湊。大島優子對這悲劇人物詮釋到位,不論是想守著夢想的歇斯底里、對橘勲的憎恨皆有完美的展現,演技進步令人佩服。

作者:Shirley
收視:5.2%


劇 名:ヤメゴク~ヤクザやめて頂きま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6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櫻井武晴
導 演:堤幸彥、加藤新、坪井敏雄、白石達也
監 製:植田博樹、楠千亞紀、伊藤雄介

音 樂:fox capture plan、武內享
主題曲:Thinking Dogs「世界は終わらな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光麥秋 - 大島優子 主演
三島翔 - 北村一輝
佐野直道 - 勝地涼
永光遥 - 本田翼
石山博文 - 田中哲司
有留章子 - 山口紗彌加
橘勲 - 遠藤憲一
東条劍 - 庄野崎謙
水原公樹 - 岡田浩暉
永光櫻 - 宮武美櫻
三島由香 - 松岡惠望子
三島波留 - 鎌田英怜奈
谷川永德 - 山口馬木也
水田千一 - 金すんら
藤田喜一郎 - 坂田聰
倉持省吾 - 緒方義博 客串 01
鈴木武雄 - 赤星昇一郎 客串 01
倉持幸子 - 三浦理惠子 客串 01
倉持香音 - 柴田杏花 客串 01
吉松孝 - 藤田秀世 客串 01
金繁勇 - 市オオミヤ 客串 01
看護師 - 氏家惠 客串 01
永光由美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脫黑》大島優子、北村一輝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本集開始便是麥秋的妹妹永光櫻(宮武美櫻)開始擔任花店的工作,她為一間與黑社會(關東貴船組的二次團體水千組)有利益關係的舞台公司送花而不自知,更因為收到一萬日元小費而感到高興。

當母親永光由美子(名取裕子)因為櫻找到喜歡的工作而向父親報告時,永光麥秋(大島優子)也在做同樣的動作,她再次重覆為了父親而要對付關東貴船組組長橘勲(遠藤憲一),而後來的劇情終於使人明白這話的意思。

「暴力團脫離者相談電話」收到內線電話,可是各人皆為自己的事忙碌而無人接聽,例如室長石山博文(田中哲司)等人在吃流水素麵(在上班期間居然可以輕鬆地吃麵?)、三島翔(北村一輝)在梳理他的「飛機頭」,麥秋則因為是內線電話而不願接聽。最終轉為外線電話後才由翔接聽。原來通話來自第四課的水原公樹(岡田浩暉),他調查的案件與櫻有關。

另外,延續上集警察岩井田守受傷一事,麥秋到醫院探訪時意外得知岩井田因身體的傷而無法繼續外勤工作,需要調至內勤。麥秋認為她剝奪他的夢想而感到愧疚,因此當岩井田想為她分憂時馬上拒絕,更認為與黑社會有關的人應該一生都痛苦,醫生有留章子(山口紗彌加)聽到後道出自己不可能有得到寬恕的一天,感到非常失落。

在關東貴船組方面,各組與水千組的水田千一(金すんら)因公會費而內訌,雖然最終被橘勲平息,可是內部不團結似乎會帶來危機。

此外,水田開始以行動對付麥秋一家,她們因而在工作上遇到麻煩。

櫻因為舞台公司的疏忽而向店長道歉,正當她準備為工作更努力時,卻受到來自舞台公司的黑社會成員騷擾。

麥秋知悉後馬上到花店處理,雖然她再次以敏捷的身手成功打敗黑幫成員,可是她不顧翔與公樹的反對,仍然以違反暴排條例拘捕櫻,最終櫻雖然無罪釋放,可是她也因而失去工作。麥秋本想以此拘捕水千組有關成員,可是因為騷擾的是半灰團體成員,加上證據不足因而無法拘捕。

由美子到警局接櫻時,看到麥秋後那驚恐的眼神可見她對麥秋的內疚。

後來,她陪櫻到學校時才得知櫻因為拘捕不但失去花店的工作,求職也遇上困難。由於在花店搗亂的人說出麥秋的名字,櫻因而以電話生氣地向麥秋追究,可是麥秋卻從容地說出責任並不在她而在由美子身上,最終由美子決定處理好保育園的事後便對女兒坦白一切。

麥秋的另一位妹妹永光遥(本田翼)所工作的醫院同樣受到黑社會成員騷擾,她因而與麥秋聯絡,而且根據指示拍下成員的照片,她本來以為成員是因章子而來,可是了解後才發現目標是她,感到非常驚訝。

她把照片送到熱線,由於麥秋的工作與黑社會有關,因擔心繼續被黑道恐嚇而勸她辭職。可是馬上被麥秋拒絕,她認為這是母親留下來的錯誤,作為女兒必須為此承擔,因此應該與黑道抗爭,不應該逃避。雖然麥秋態度冷漠,可是面對困難的心態非常積極,相比逃避,正面迎戰有時候才是更直接的解決方法,這態度令人欣賞。

在整理照片時,麥秋從中找到涉及關東貴船組成員,即水田的手下鷲頭健介的照片,因而直接到其大本營當面對質,雖然水田不承認醫院騷擾一事,但麥秋的舉動對避免事件惡化起重要作用。

佐野直道(勝地涼)受翔所託而到麥秋的家處理櫻的求職問題,可是由於暴力團追放運動推進都民中心一般只為脫身者提供職業介紹服務,因此需要了解更多事件背景才能協助櫻,因此由美子在此時向女兒及直道坦承一切。

同一時間,麥秋到醫院探望岩井田,在他與翔的勸導下,麥秋終於說出三年前讓她改變的轉捩點。

三年前,由於麥秋的父親永光正去世,人事課打算向麥秋發放救濟慰勞金,可是在調查她的背景時卻發現她與正並沒有血緣關係,她真正的生父是關東貴船組組長橘勲。由美子在麥秋三歲時才與正結婚,結婚後橘勲曾經到她家要求復合,因此岩井田當時趕走的人也是橘勲。

人事課因為由美子在受錄調查時不誠實,加上親屬是反社會勢力,因此希望麥秋辭職,可是警察是她的理想職業,因此她不想放棄,也不願意辭職。最終她被調至人事課的法令執行命令室,只有一個人的部門,終日為法令檔案改正錯字少字。

靠著父親的遺言(當警察的麥秋是父親的驕傲),她在部門工作了一年,甚至在警局留宿,目的是不想被趕出警局,希望繼續擔任警察。當人事課長谷川永德(山口馬木也)問她想當警察的是黑道還是正經人的她,她亳不猶豫地回答是正經人。為了證明她更重視警察的世界,因此她調至熱線後非常積極打擊黑社會。

知道一切後,遥開始勇敢面對醫院的騷擾者,章子為了進一步趕退他們,甚至把刀藏在身上,結果被成員推倒受傷,遥因而通知麥秋。

麥秋到達後,發現橘勲比她早一步到達醫院,最終搗亂的成員也成功被他趕走。麥秋本來以為事件由橘勲策劃,可是被他否認,更說出他記得她是親生女兒的事。不料,一切被鷲頭偷聽,到底水田之後會有什麼行動?

章子因為在醫院聽到三人稍早的對話因而知道麥秋的事,她希望與她共同抵抗黑社會,希望保護被黑道所牽連的人,可是被麥秋拒絕。最終遥的醫院再沒有騷擾者,櫻的工作也在直道的安排下順利進行,事件得到完美解決。

本集除了劇情精彩,大島優子的演技也是另一個焦點。雖然筆者並非她的支持者,不過有看過她之前演出的部分作品,在這次確實可見她演技的進步。從人事課中知道她親生父親時的驚訝,到後來請求不要趕離警隊的聲嘶力竭,表情的細緻變化演繹到位。甚至在人事部工作一年後,麥秋心力交瘁的狀態,可見她放下以往偶像的身份,完全投入角色中,悲傷感覺令人動容。

本集最後解答了上集的伏線,橘勲希望透過脫身而盡快釋放的服刑犯人,正是他的親生兒子─橘麥蒔,到底麥秋會如何處理這次的脫身?另外,鷲頭唆使水田,認為他只是被橘勲利用,到底兩人的關係會否決裂?期待下集的劇情發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2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