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書店女孩》第6話 (7.0分)


Share


儘管問題仍不少,但本集意外傳達了關於書店經營的深刻論點,且理子與亞紀兩人也從早前對立到漸漸相互扶持;可惜之前幾回處處破綻來醞釀本集精彩議題,能耐心看到此段的觀眾已是極少數,於是打破同檔19年最低紀錄。

作者:葉奶茶
收視:3.6%


劇 名:戦う!書店ガー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4-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碧野圭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白木啓一郎、木内健人
監 製:山下有為、沖貴子、松井洋子

音 樂:横山克
主題曲:渡邊麻友「出逢いの続き」
插 曲:SOLIDEMO「Girlfriend」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北村亞紀 - 渡邊麻友 主演
西岡理子 - 稻森泉 主演
小幡伸光 - 大東駿介
萩原麻美 - 鈴木千奈美
日下圭一郎 - 伊野尾慧
遠野由香 - 木崎由里亞
野島孝則 - 木下鳳華
西岡達人 - 井上順
田代敏之 - 田邊誠一
三田孝彦 - 千葉雄大
屋良部守 - 槙田Sports
尾崎志保 - 濱田麻里
柴田駿介 - 長谷川朝晴

《戰鬥!書店女孩》渡邊麻友、稻森泉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理子(稻森泉)拒絕田代(田邊誠一)的挖角,決定為吉祥寺分店奮戰到底。不得不吐槽,被理子拒絕的瞬間田邊誠一表情不太到位,說驚訝不夠驚訝、亦不是了然於胸的諒解,演技有點破綻。

儘管理子最終拒絕跳槽,但一旁的野島經理(木下鳳華)卻上呈給社長企圖善加利用,此處再次看見野島討好上司的能力。不過,且看野島偷聽之處與田代和理子有段距離,兩人交談聲也不大(應該不會有人在街上大聊跳槽的事情吧?),難道野島有順風耳?

開會時理子明顯感受到書店三人組的冷淡與不滿,不過畠田的服從倒有些奇妙,儘管上集被拯救,然而看見雜誌訪談內容後,不會再次對理子心生不滿嗎?

理子想盡辦法為店員們安排出路,野島口頭答應但轉身就將資料扔掉。理子為店員們盡心盡力值得讚賞,不過找野島經理商量本身就是個錯誤,難道理子忘了上集雜誌事件裡野島的陷害嗎?認識這麼多年也該了解他吧?否則也不會在上集中指出野島的無能。兩人上回衝突如此激烈,理子怎麼不曉得野島小心眼的性格還找他幫忙?怎想都覺得理子的做法很奇怪。

亞紀(渡邊麻友)與三田(千葉雄大)一同去找雜誌社追問定稿人,原本受到阻礙,但第三集午餐會時亞紀認識的作家在此時派上用場,靠著關係他們終於知道當初審稿定稿的人是便是野島經理。

兩人去找理子說明且打算要求野島經理道歉,卻被理子阻止。理子說:「刊登的內容已無法消失,對三人的傷害也無法挽回。」雖然身為全知視角的觀眾明白理子的困境,但筆者仍不理解理子的作法。

對三人的傷害,難道不正因為是理子的不解釋與不聞不問導致三人對理子徹底失去信賴嗎?依三人的性格,相信理子去解釋是能夠得到諒解的,還是理子仍想顧全大局?但怎麼想這都只是在保護野島經理而已。

或者是認為說出後會扯出吉祥寺將關店的秘密,怕因此導致店員們軍心渙散、無心工作?但總覺得,當下狀況不也如此嗎?不被信任的店長又怎能讓店員們有什麼好表現?

此處倒是小幡(大東駿介)看得比較真切,無論是先前給亞紀的建議,或者是此集中點出女性在職場上對男性的威脅都很透徹。只可惜編劇拉得不夠深刻。

書店三人組受到野島經理的煽動,在店內質問理子有關吉祥寺店即將關閉的事情。眾人吃驚之時,野島經理又出來補一刀將理子推入深淵。此處萩原麻美(鈴木千奈美)的話語頗為動人,因為相信理子的安排而努力、但卻因理子隱瞞反倒失望,種種誤會的堆積,本集中書店三人組的憤怒傷心確實可以理解。

此時三田、畠田與亞紀接開始幫理子說話,然而萩原卻說出理子被獨角獸堂挖角的事情。雖然可以理解盛怒之下被利用,不過他們不相信理子,轉而相信一向對事物畏縮的野島經理確實有些奇妙。另外,理子真有令他們討厭到需要公開審判的程度嗎?以往的付出與交情已灰飛煙滅了嗎?

理子解釋自己並沒有要傷害他們、希望他們給自己一點時間。總覺得依亞紀直率的性格應當會忍不住說出是野島經理的陷害,但她卻沒有這麼做。雖然是理子的懇求,但亞紀什麼時候如此聽話了?直率的性格應當不是這麼容易改變的。

三田去找田代,看田代的發言他應當是真的喜歡理子。接著三田與志保吃飯,志保點出了理子身為店長的責任,以及自己身為朋友該做的事情。

此段筆者認為相當精彩!合理解釋志保在前幾次沒有出言相助的緣由,儘管前幾回破綻過多,然而此處拉出的書店經營格局卻相當大器。

更為驚人的是後段。理子前往找社長相談,解釋了選擇把吉祥寺店關閉的理由(雖然筆者仍覺得合理性不足),不過社長點出了社會的變動與人須無時無刻的成長,以及身為上位者的考量,筆者認為亦是相當大器的部分。

位置不同看到的格局、考量的要點也不同,仔細想想,社長其實才是看得最分明的那位,無論是理子為眾人著想、野島經理的見風轉舵,或是身為社長要顧及的眾家庭生計,社長心裡都有一把尺用來審視著、調度著。

三田向理子告白,發表了守護的宣言。不過與此同時,理子在桌上發現了書店三人組的異動申請,隔日上班三人也請假。總覺得有些荒唐,三人真的愛書嗎?一間書店少了三個人手將會造成多大麻煩?他們真的如此不成熟?

三田與亞紀一起尋找書店三人組企圖挽回書店頹勢,雖然解釋了雜誌的問題,三人也回想了理子對自己的照顧,但並沒有去書咖赴約。

與此同時,理子自己也在為店員們未來的出路而努力。但奇怪的是她又找野島經理相談,野島經理率直地講出了自己的立場。筆者此刻覺得,野島與理子辯論「每個人都有要守護的人」「妳最後會傷害到自己」等話題,雖然他的行為仍令人筆者厭惡,但卻逐漸可以理解。

無意中看到理子默默流淚的亞紀,說了自己和三田邀約書店三人組失敗的事情,並告訴理子只有她才能夠解開三人的心結。理子因這段日子的挫折,漸漸喪失信心,認為自己的力量太小,但亞紀卻適時點醒她,認為應該多加嘗試、不輕易放棄、忠於自我。此段終於感受到亞紀與理子從相互碰撞漸漸轉向相互鼓舞,本集後段處理得相當精彩。

理子到店內用餐,店長告訴了理子父親默默守護、支持她的行徑,令理子感動;復健中的父親,也藉由自己「還活著、所以不會放棄」的發言,鼓舞著理子。

最終理子收回了辭職信,在店長會議上講出天馬書店即將關閉三間分店的事情。相比野島的激動,社長的微微一笑更加有趣,看得出社長真的是站在更高的角度在俯瞰、掌握一切。理子也發表了自己絕不放棄的宣言,並且請社長給予自己提升業績的機會。

不得不說,本集出乎意料地精彩。雖然前段仍有些小破綻與問題,然而無論是志保與社長的發言都很有反思空間,就連野島也令人忍不住有些同情。另外,亞紀鼓舞理子也是本劇從首集就令人期待的部分,今次終於出現值得讚賞。只是兩人交情究竟何以如此深刻,前段鋪排不足以致常令人出戲。

筆者也認同一些網友認為編劇早前似乎沒有規劃好,而是想到什麼崶寫什麼的問題,不過本集意外收結得不錯,勉強拉回頹勢。但可惜前幾回劇本問題過多,觀眾和收視恐怕一去不復返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6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