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 Game》第4話 (8.0分)


Share


各支線同時發展引起懸念,再以親子會收結做為衝突高潮,依次揭露各家庭表裡不一的樣貌,說教場面再次出現,聰子的反應出乎意料心態值得深究;漸次收服主角群的希子卻遭閨密妒忌,即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作者:葉奶茶
收視:8.5%


劇 名:マザー・ゲーム~彼女たちの階級~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荒井修子、武田有起
導 演:塚原あゆ子、竹村謙太郎、福田亮介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遠藤浩二
主題歌:Superfly「Beautifu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蒲原希子 - 木村文乃 主演
矢野聰子 - 長谷川京子
神谷由紀 - 貫地谷詩穗梨
後藤綠 - 安達祐實
小田寺毬繪 - 檀麗
奈良岡信之助 - 瀨戶康史
樫山秀德 - 岡田義德
磯山琢己 - 上地雄輔
奈良岡富美/奈良岡舟 - 室井滋
蒲原徹治 - 龍雷太
小田寺隆吾 - 豐原功補
小田寺信 - 五十嵐陽向
小田寺彬 - 望月歩
蒲原陽斗 - 横山歩
後藤修平 - 丸山智己
後藤梨香 - 矢崎由紗
神谷恭二 - 篠田光亮
神谷櫻子 - 後藤由依良
矢野正輝 - 櫻井聖
矢野靜子 - 長谷川稀世
矢野怜奈 - 香音
矢野優輝 - 大江優成
墨川區役所職員 - 田中直樹

《Mother Game》木村文乃、長谷川京子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開場畫面仍是希子(木村文乃)向職員(田中直樹)碎碎唸童話故事,「不顧家的男人不如離婚」的想法點出了故事核心,藉著這樣的片段也漸漸拼湊出希子的價值觀。

有趣的是,今次安排了另一職員送上「排隊人數」打斷希子的碎碎唸。此安排令筆者忍不住噴笑,在相同的公式中加入一點變化效果極佳。

延續上集最後,聰子(長谷川京子)到店裡找希子,原以為只有她一人,在看到其婆婆靜子(長谷川稀世)後完全覺得大事不妙。果然兩人看似來買便當,實則話語裡暗勸希子別讓陽斗(橫山步)參加升學考試。兩人勸慰的話語與自身行為完全相反,看來相當諷刺。

有趣的是,平時對彼此頗有微詞的婆媳,在此刻竟自動成為同一陣線,兩人的心思態值得思考:猜想聰子應是想得到婆婆的認同、至於靜子,多半只是以聰子對自己的畏懼而善加利用。不禁想起聰子首集時同樣利用權威而壓迫神谷由紀(貫地谷詩穗梨),兩者間是否有些相似呢?也許自覺也許不自覺,聰子其實仿效著不斷欺負著她的婆婆。

不過鏡頭一轉,餐桌上本已煮好的晚餐被靜子推開,聰子只能吃希子店內的便當、甚至連任何育兒的意見都被婆婆喝斥。前一刻還同陣線的婆媳兩人在家中馬上地位分明。

不過希子倒是完全沒發現這對婆媳話語裡的暗示,除了她神經大條外,她本就無意讓陽斗參加升學考試,反而是員工小薰(涉川清彥)聽得分明。小薰作為希子的夥伴十足可靠,常在希子無法兼顧便當店與幼兒園時給予幫助,雖然戲分台詞不多,但幾個片段中表情豐富有趣令人印象深刻,角色塑造很成功。

本集以幼兒園三大活動之一的親子會為主軸展開。前期準備時,需要父親協助的活動竟「不小心」安排希子,感覺得出部份媽媽對希子還是相當不友善。不過希子樂觀地表示可以請爺爺過來幫忙,微笑的表情尤其令人讚賞,與上週陽斗微笑面對聰子的攻擊有異曲同工之妙。母子間的默契與良好家教由此便可看出。

負責工藝庭園的聰子表示「入學套裝」進度有落後需要協助,正當眾人沉默以對時,希子自告奮勇,因為她以為這樣可以在家中工作比較方便。

眾人一同在聰子太太家縫紉,靜子婆婆與丈夫正輝(櫻井聖)展現了與私下全然相反的一面,和藹、熱心的模樣令眾媽媽們羨慕。

不擅長縫紉的希子到聰子太太家尋求協助,卻意外目睹其家庭問題。機智的希子暫時解救了聰子、卻無法阻止縫好的入學套裝被靜子婆婆剪壞;兩人心急尋找布料,出現日劇經典奔跑畫面,儘管最終沒有找到,但聰子對希子好感已大增。

聰子有力的步伐展現自信樣貌,速度連希子都追不上,可見嫁入豪門前她在職場上擁有的價值感。儘管最後被靜子婆婆的電話拉回現實,但在筆者看來,她已短暫突破家庭枷鎖、回歸真我。

與此同時,各個支線也逐次展開。

首先是希子的前夫樫山秀德(岡田義德),原來他將十萬偷去竟是為了天然酵母麵包資格證,雖然從話語中可感受他為希子著想的心意,但同時也可發現此角色不知輕重,付出方向錯誤、總是以自我為中心思考。

在希子與幼兒園長奈良岡富美(室井滋)對談中,得知希子與前夫相遇、結婚到離婚的過程,感覺出希子雖然已知道前夫不值得託付終生,但對於前夫拙劣的善意、精湛的廚藝等卻無法完全忘懷。而陽斗對於父親的崇拜,也令她不忍撕破臉。

不過幼兒園長為何特地找希子談論這些倒是令筆者好奇,是為了本集劇情需要、或者是園長的計劃?

小田寺毬繪(檀麗)告訴醫生她非常欣賞希子,甚至想將「病情」與希子聊聊,並在幼兒會開會時主動讓希子坐在自己的身旁。所以毬繪太太是真心喜歡希子?

但在希子必須去聰子太太家而無法照顧陽斗時,毬繪太太主動幫忙卻將陽斗送去補習班。雖然陽斗表現良好因此獲得補習班優待生的資格,但明知道希子家境困難卻三番四次勸慰希子讓陽斗參加補習班,毬繪太太的心態確實難以理解。

(劍心:可能她真的是純粹希望和兒子關係良好的陽斗能和兒子一起學習成長)

毬繪丈夫小田寺隆吾(豐原功補)再次對希子的便當店伸出援手,除了請希子吃飯給予經營指導,還送上護手霜。感覺出小田寺隆吾對希子有意,但反觀小田寺看起來家庭和諧,難道只是純粹出軌?或者夫妻倆確實和諧,在家中(或職場上)其實小田寺因入贅而備受歧視?夫妻倆都難以捉摸。

不過此幕卻被希子的好友神谷由紀(貫地谷詩穗梨)看見並拍下。本來缺錢的由紀企圖爭取補習班優待生的資格,卻被誤打誤撞的希子搶先;自己前兩年努力經營融入的貴婦圈,希子才進入不久便馬上受到毬繪太太青睞。種種原因使由紀妒忌,閨密的窩裡反尤其可怕。

後藤綠(安達祐實)的支線與眾人最無關連,這倒符合她的獨來獨往的性格,儘管著墨不多,但觀眾應不難發現她對希子日漸友善。

後藤對自己的出軌懷有不安而對體育教師冷淡,但對方卻以「幫忙」的名義找上她,除了增進兩人互動,也使後藤重建被需要感與往日職場上的自信,此舉也沖淡了兩人不倫的罪惡感。

親子會是本集最高潮,各家庭的虛偽令人瞠目結舌。希子驚訝於入學套裝竟沒有少,原來聰子太太將自己同樣布料的衣服裁剪,儘管有了布料但趕製想必花了不少時間,可看見她追求完美的執著與努力,同樣地觀點套用在她的家庭,不難想像她為了家庭和諧、為了成為完美的妻子與母親而做的妥協與退讓。

後藤綠部分更加精采,丈夫修平(丸山智己)在會上主動幫忙,並大肆誇獎後藤賢慧,營造和樂家庭、貼心丈夫的形象。

足球教練磯山琢己(上地雄輔)正巧在下一刻出現,後藤的女兒梨香(矢崎由紗)立馬奔向老師,磯山與綠的眼神交流明顯心虛,連丈夫也看得出不對勁。不過筆者倒是覺得磯山有些怪異,明知道自己與綠在不倫,卻仍毫無畏懼地對其丈夫說自己受到綠(還用名稱呼而不用姓)的照顧。要說他太過單純,今集追綠的手段卻可看出其高明,所以是故意的?又有什麼目的?

不過爆點還沒完,毬繪太太邀請希子暑假一起參加活動,再次引起由紀妒忌;再接著,毬繪的丈夫終於出現,希子滿臉震驚正要打招呼時,小田寺微微皺了眉,可看出小田寺應當也不清楚希子的身分,但卻率先說出「初次見面」,這樣的舉動更讓人覺得小田寺心虛,對希子的感情不一般。


幼兒園老師信之助通報優輝與陽斗玩樂中受了傷,眾人急忙前去觀看。卻見靜子對著聰子太太大罵,應當照看孩子的父親明明有疏失卻不願承擔,希子再次反擊。

這裡必須提一下,所有人的丈夫中,還屬由紀的丈夫最為正派、純樸,在旁人傻眼、諱莫如深的時候,由紀丈夫卻小聲說出兩位孩子受傷的真相。其實由紀的家庭在劇中最圓滿只是她不自覺而已。所以不圓滿究竟是源自金錢、還是源自不知足?或許也值得我們深思吧!

希子闡述了在她眼中父親的真正意義:「無論如何都應當將深愛妻子的樣貌展現給孩子看」。其實也是說給在場的所有父親聽,父親的重要性不僅僅只是在賺錢養家、不僅僅只是疼愛孩子而已,對於辛苦付出的妻子表現出的珍惜,其實也是一種重要的身教。

筆者認為這不僅僅是夫妻間,更是教育孩子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懷抱感激的心態(這也是為何希子從不在陽斗面前批評前夫)。所以,一個家庭中,父親一定該存在嗎?還是應當存在的是重要的心態呢?讓家庭破碎、紛亂的父親存在真的有比較好嗎?這一連串的問題,都值得思考。本集故事再次將格局拉廣,向離婚率極高、逐漸普遍的單親家庭進行關注。

當希子說到精采處時,聰子太太卻忍不住反駁,向眾人宣告自己的家庭和諧。其實在場的人誰也看得出家庭是否和諧,也許有許多人認為聰子愛面子、過於追求完美而如此逞強,但在筆者眼裡,卻認為這是聰子太太守護家庭的堅強,也是她保護直率過度的希子的方法。噙著淚的表情由其動人。這樣的處理未必不好,或許婆婆與丈夫會因此被聰子太太所感動。

有趣的是,園長似乎遠遠地看著卻毫無作為,又是什麼心態?

雖然有些尷尬落幕,聰子太太卻在最後做了手提袋給陽斗,並提醒希子這個幼兒園不適合她。本回使筆者忍不住開始同情並欣賞刀子嘴豆腐心的聰子太太。

最後伏筆尤其刺激。毬繪太太在信箱中發現丈夫與希子的親暱舉動,觀眾不用想也知道是誰放的。主要是檀麗眼神在下一秒變得銳利而霸氣,令人不寒而慄。下一集她將會對此展開什麼樣的反擊?想必也是相當不一般的吧!

另外,由紀一時衝動也報名了補習班課程,但家中經濟實在難以支撐,她忍不住拿出了人妻俱樂部的名片尋求幫助,卻在接客時自稱是「毬繪」。她的心態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會選擇招惹幼兒園中最難以捉摸的毬繪太太?

最後,希子前夫樫山出現在店內被陽斗看見,那句「天國的父親,你從天國回來了嗎?」相當可愛,雖是伏筆卻使故事更加詼諧。

本集最精采處在於各支線看似散亂,卻以「父親」概念為經、「親子會」為緯精采收結,將家庭問題以不同的面目赤裸地向觀眾呈現。伏筆雖然刺激,但閨密反目、好友背叛的題材好像八點檔,如何不落俗套且繼續關注家庭問題,將是本劇令人期待的部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57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