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Home》第5話 (7.5分)


Share


以母親和弟弟為主線,劇情比較自然合理,可惜一集講兩段關係彼此分薄,只有母子情較有感受。中段加插網絡欺凌情節,主角向惡勢力低頭看到把幾火,最終解決方法亦離奇,是本集弱點。然而劇情仍能引導大家反思「失去才懂珍惜」和「網絡欺凌背後」的問題。

作者:劍心
收視:14.5%


劇 名:アイムホーム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04-16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石坂啓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七高剛、田村直己
監 製:橫地郁英、大江達樹、川島誠史、太田雅晴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家路久 - 木村拓哉 主演
家路惠 - 上戶彩
家路良雄 - 高橋來
野澤香 - 水野美紀
本城剛 - 田中圭
四月信次 - 鈴木浩介
野沢昴 - 山口まゆ
黑木仁 - 新井浩文
轟春木 - 光石研
勅使河原洋介 - 渡邊一慶
筑波良明 - 及川光博
小机幸男 - 西田敏行
小鳥遊優愛 - 吉本實憂
一二三努 - 豬野學
五海老洋子 - 阿南敦子
岩下昇 - 野間口徹
戶倉信吾 - 矢野聖人
竹田雅夫 - 香川照之 客串 01
高級夜店媽媽生 - 高岡早紀 客串 01
山野邊俊 - 田中直樹 客串 02
鬼山健三 - 西岡德馬 客串 02
野澤祥子 - 蓮佛美沙子 客串 03
野澤和也 - 寺田農 客串 03
德山正夫 - 平泉成 客串 04
德山葉子 - 市毛良枝 客串 04
家路梓 - 風吹純 客串 05
家路浩 - 永井大 客串 05

《I’m Home》木村拓哉、上戶彩


一開始又是古怪的地方和場面,在第一集之後零發揮的四月信次(鈴木浩介)再度登場,和家路久(木村拓哉)邊吃邊聊,當中大玩瀧川克里斯蒂的名言「O.MO.TE.RA.SHI」,相信海外觀眾就算知道這一句也很難投入這個笑點吧。

另一個笑點在於久看不到妻子的臉,居然對同事說妻子的外表不好?結果四月在看到手機照片時大吃一驚,一般人很難認為上戶彩的外表是屬於不好的級別吧?這一段輕鬆情節,終極目標是讓久回老家有一個理由。

同時間家路惠(上戶彩)去上麵包課的情節,經過一集的空白今次終於回歸,老師意外地安排野澤香(水野美紀)去指導惠,這兩個在不同時間擁有同一個男人的女性,一個話中有刺另一個避得就避,果然女性嫉妒是天性,相信對任何男人來說,現任和前度見面都會是個災難。

久回到老家,看見弟弟的兒子,得到老家的酒舖改建成便利店的情報,同時知道弟弟家路浩(永井大)不喜歡他,母親家路梓(風吹純)似乎有要隱瞞久的事,就成為本集的兩大主線。順帶一提,這集終於比較認真地向觀眾展露全劇重心的鎖匙。

透過和母親的對談和妻子的描述,久和觀眾同時知道他的過去,都是很常見覺得母親的關心很煩影響自己,於是漸漸和母親疏遠的樣子。說回來風吹純的慈母形象深入民心,上季當完長谷川博己的媽媽,今季就變成木村拓哉,不過一個是廢柴一個是精英。

每集家路家都會有一件事情發生,今次就是兒子家路良雄(高橋來)要公演小飛俠,有看本劇的朋友都會知道良雄的性格害羞內歛不適合面對很多陌生人,於是久就陪他練增加信心,還以橡果來製作父子心意相通的伏線。換個角度看,《Mother Game》的陽斗肯定會適合公演,論童星吸引度兩劇有很大分別呢。

接著是弟弟浩的事,因為捉住偷竊的顧客但閉路電視壞掉無法作證,讓他逍遙法外之餘更被對方在網上投訴暴力,結果引來數千個留言聲討,浩的便利店於是生意一落千丈,陷入倒閉危機。還發現搞事者是被辭退的前員工,報復動機非常明顯。

看過之前數集的朋友,都十分清楚久是個非常多管閒事的人,連關係不算深的人都盡心盡力,家人有難又怎會袖手旁觀?不過他選擇向惡勢力低頭,上門向搞事者道歉毫無尊嚴,實在看到在下把幾火,更一邊看一邊擔心他像上集那樣又來土下座!如果是十年前木村演的角色,應該會帥氣地解決問題。

一心為家人的久,反而被浩動手責罵,原因又一次是他失憶期間發生的事,原來策動把老家酒館變成便利店的是他,之後他又愛理不理,加上哥哥太優秀又有錢當弟弟的完全被比下去,所以他爆發也是非常合理。

之後母親梓和弟弟浩的對話中,帶出原來久也不是那麼差的人,因為爸爸離家出走,久自小就幫忙家務,很快就出來打工養家,還一直努力奮鬥加入大公司,不斷寄錢回家,雖然變得眼中只有錢,但也是用他的方式來守護家人。

浩跑去搞事者那裡下跪道歉,其實有點笨,因為知道對方目的是報復的話,怎樣跪也沒用,不如用其他方法。同時間久還去貨物供應商那裡哀求對方繼續供貨,久死纏爛打的招數前幾集已看得多,不是要否定這種方式,但次次都是這樣觀眾可是會看到悶的說,而且一點都不帥氣。

下一個鏡頭就是久和搞事者直接對質,久拿出一隻CD,說是對面街閉路電視拍下的影像,已經掌握對方犯罪的證據,要求停止發帖就當沒事發生,於是對方在心虛之下就此罷手。

這部分真的有很多問號,首先久為什麼由死纏爛打突然變成用手段?怎看他那張CD都是假貨用來唬人,劇集完全沒有描寫他部署這個反擊的經過,搞得在下以為看漏了什麼。另一方面,搞事者為什麼這樣容易就被嚇到?他不是有關掉閉路電視能力的嗎?這樣就被KO也太容易了。

不過這段劇情也為觀眾帶來反思的機會。當今世界充滿「網絡欺凌」,個個都打著正義的旗號攻擊別人,把別人的私隱家人都挖出來公開展示,號稱正義的制裁,問題是正義旗號的背後是什麼?像本集劇情那樣,正義表面下只是邪惡的私人恩怨?如是者,幫口討伐的人根本是在助紂為虐,這個真的要大家細想了。

本來很有發揮的單元主線,就這樣輕輕完結,目標就是讓兄弟和好,感覺上有點弱,也許是因為母子情兄弟情一集內齊齊解決太少時間的問題。

至於母親那邊,浩對久說是肝臟的問題已經沒有痊癒的機會,久之前一直希望帶母親去旅行,但對方一直推辭,似乎也知道自己的大限將至。不過還有良雄演出的部分,可以讓母親出外走走看看孫子。

雖然良雄在爸爸協助下準備了很多,但上台後還是呆掉,要靠爸爸站起來用之前講好橡果的事去喚醒他,結果良雄能繼續演出,久也突破了當年自己上台表演,母親為他打氣結果讓他更緊張的問題,母子關係正式重歸於好。

最後是母親入院前寄來蔬菜,久出事前對這些菜一點都不感興趣,但他現在已經變了,加上這可能是母親最後一次送上的菜,他邊洗邊哭也很自然。人總是要到失去才會珍惜,這些菜可以說是代表了母親對兒子的愛護。

下集好像沒有嘉賓,是家路一家人去別墅,似乎要揭開妻子假面之謎?至於再下集,就是父親北大路欣也登場,在下倒是對此更加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27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