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倫太郎》第5話 (7.5分)


Share


收視暴跌的確合理,單元劇情失色且風格急轉硬派敘事,難免令部份觀眾失望。理解到作為過渡性的一集,鋪排的作用大於一集的得失,而且情節依然有可咀嚼的地方;結論是並不沉悶但略遜之前。隨著日野和明良的重合程度增加,往後或會更側重於全劇主線,對單元莫抱太大期望。

作者:CK
收視:10.8%


劇 名:Dr.倫太郎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4-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中園美保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神藏克、次屋尚、大塚英治

音 樂:三宅一徳
主題歌:ケイファクトリー 「協力」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日野倫太郎 - 堺雅人 主演
夢乃 / 明良 - 蒼井優
水島百合子 - 吉瀨美智子
桐生薰 - 內田有紀
川上葉子 - 高梨臨
福原大策 - 高橋一生
矢部街子 - 真飛聖
小夢 - 中西美帆
益田伊久美 - 余貴美子
荒木重人 - 遠藤憲一
中西元佳 - 酒井若菜
宮川貴博 - 長塚圭史
蓮見榮介 - 松重豐
池正行 - 石橋蓮司
相澤琉璃子 - 高畑淳子
圓能寺一雄 - 小日向文世

《Dr.倫太郎》劇集詳細介紹


本劇首次以劇情涵接而不是開新劇情來做兩集的過渡;上集夢乃(蒼井優)與日野倫太郎(堺雅人)短兵相接,女方也終於露出爪牙。與其說夢乃意圖利用日野,倒不如是說為了保護明良而故意偽裝自己去迎合對方。比較強勢的人格總是為了維護受傷的原人格而出現,因此明良會被夢乃壓制也是平常事。

日野與夢乃的糾纏牽一髮動全身,不單止影響他們二人之間的關係,也關係到彼此身邊的親友。就如水島百合子(吉瀨美智子)作為青梅竹馬為日野的處境而擔心:作為完美醫生的他會不會陷入這段關係中不能自拔?

本集的單元主線應該是五集以來最常見、最易懂的病症。大瀧奈美(ハマカワフミエ)是賭博成癮者,因為友人川上葉子(高梨臨)是精神科醫生的關係,到慧南大學醫院接受福原大策(高橋一生)的治療;相信筆者不用解釋甚麼是賭博成癮吧?

由小勝三數百到沉淪賭海,基本上所有賭徒都是走這樣的一條路。只不過有些人是消遣過了火,奈美則是以賭博作為逃避現實的手段。賭博成癮的故事確實沒多少發揮空間,不過這次的單元與上集又是一樣的目的,只是為了襯托全劇的主線;畢竟劇中還有另一個全職賭徒嘛。

奈美染上賭癮,卻得到母親毫無保留的支持。相澤琉璃子(高畑淳子)的過去雖然還不甚明了,但她的賭癮不但將自己推向深淵,還故意拖明良下水。筆者其實不怎麼理解這種血濃於水的想法,如果說琉璃子以明良往後的人生來威脅還說得過去,但所謂的母子情真的足以承擔如此的重壓?

為奈美治療的一段顯得有點粗糙。筆者個人認為加重了葉子和福原戲分之下,整體質素反而有所削弱。而且賭博成癮雖然常見,但對大眾而言可能還沒有夫妻母女情般有代入感。另外劇中所講用抄書方法來戒除賭癮,即使筆者認為合理,但看起來是可怕多於有趣 ……

日野故意邀請奈美去賭一把,又要福原藉以往戒賭的艱苦經驗去阻止她,無非是要激起患者曾經成功戒賭的記憶。至於日野所說「由戒賭一分鐘」開始進發,其實就如同喝美沙酮戒毒、吃香口膠戒煙一樣,循序漸進的意思而已。

本集單元主線真正最重要的,是日野與奈美母親的對話。戒癮除了是消除對賭博等的依賴外,從人際角度而言也要消除對照顧者的依賴。轉化至全劇主線來說,明良假如真的為了琉璃子好的話,其實是要拒絕不斷的、苛索無道的金錢要求。同理,明良的狀態惡化至此,夢乃對她的保護也有一定的責任。人都是依賴著他人而生存,可是這種依賴過份了就變成癮症,失去獨自生存的自主性。

單元主線就這樣不明不白地完結,突兀得筆者之後看畢全集時,還以為自己看漏了單元的一部份。

荒木重人(遠藤憲一)作為前輩擔心日野會愛上夢乃,越過精神科醫生專業的界線。不過日野就直言這是「共鳴」,並不是以自己感受為先的戀愛,而是以患者為首要考慮的治療。不過說得上「共鳴」就是要以二人相近之處入手,才足以切身體會患者的心情。哪怕日野可以不墮入戀愛之中,也可能因為明良而鼓動起自己深埋的情感。

明良抵不過琉璃子的強求,四處籌錢之舉終於闖禍。媽媽桑益田伊久美(余貴美子)為了找回失蹤的夢乃而「踩上門」質問日野,當然順道經她之口解釋琉璃子與明良的過去。據伊久美的說法琉璃子可能曾經與她一同工作,才會有後來照料明良的事情。

自日野偶遇夢乃以來,就鐵了心想要拯救她,即使花錢花時間,以至揭開自己過去也在所不惜(將患者帶回家治療已經夠瘋狂)。像日野這種過於純粹的醫生,才會視前途、規則如無物,為了患者而竭力。日野在此時甚至違反作為醫者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信條,將夢乃的病情轉告伊久美,破壞作為醫生替患者保密的義務。過去筆者以為日野的破滅會是因為墮入情網,也許最終會是這過份的完美殺死他的將來?

明良在與圓能寺一雄(小日向文世)見面中途逃走,惹來伊久美的擔心和琉璃子的責備(因為拿不到一千萬),日野則是義不容辭地去拯救她。在沙灘上日野看見明良在堆著一個小沙丘,兼引用相當高深的心理學知識去解釋明良對母愛的依戀。看來劇中引用的精神學/心理學的知識愈來愈高深,會否有點趕客?

日野在開解明良的同時,還揭開他成為精神科醫生的原因。大抵是少不更事,也可能是閱歷不足,少年日野並沒有注意到母親精神崩潰的一刻,一句無情的拒絕成為家人的催命符。相比之下,日野受到的壓力「可能」比明良還要強,但他似乎找到自己的出路,避開更不幸的命運。

支撐起日野的是母親死後不久,讓他紓發壓力的喜劇演員(據說本劇所有的「喜劇演員語錄」都是出自タモリ的真實發言),這才有了憤發自強的日野倫太郎。至今五集不斷出現的語錄、那個帶點老氣的保溫茶壺,還有第一集開首時日野所說的一句「請不要努力」,這個就是經歷過不幸、不安後,一個少年想要成為的模樣。

那麼,明良想要成為的是怎樣的一個人呢?像夢乃一樣笑面迎人的藝伎,是她為了洩壓和保護自己而產生的人格,有點自閉活在自己世界的明良是弱勢的一個。日野想要拯救她的話,應該要保留的是開朗但虛假的夢乃,還是內向而真實的明良?

這一幕其實在故事中沒有評說的價值,筆者只是當刻看錯是井之頭五郎在喝酒……蓮見榮介(松重豐)這個配角沒有發揮空間,松重豐你還是快點回去拍深夜劇吧。

劇末琉璃子跟蹤日野回家,多番哀求過後轉趨強硬地想趕走保護明良的日野,還對他母親口出惡言。此時的日野第一次動真火,露出完全不淡定的神情。日野自己所揭露的過去是否事實的全部?他謙謙君子以外又是否有著另一種性格呢?


小評

今集收視急跌是有跡可尋的。過去數集不論單元還是主線都有一定水準,而且分工分時都算明確,加上相輔相成的效果,即使其中一方稍欠質素,整體而言仍是好看的作品。但本集單元主線的收縮實在太嚴重,前段一鼓腦推送劇情就完事,突然了結的單元劇情倉促得嚇死人。在這大問題之下還有單元不算有趣,嘉賓質素也不高,這部份第一次不合格。

全劇主線則問題不大,依舊可以好好利用單元塑造的討論空間來推進情節,而且作為過渡橋段用意也明確。只不過可看性當然不及之前幾集,尤其夢乃出場較少,明良的陰暗性格多少有影響。此外本集風格較硬和沉重,始終輕鬆有趣的劇集會有更多捧場客。

單元的賭博成癮其實可以擴展至「對XX的依賴」這個話題上。奈美對賭博的快感和對母親的依賴、明良對夢乃的依賴(出於夢乃的主動保護)、琉璃子對女兒的依賴等等。本集一開初有講的移情作用,就是「愛你變成害你」的過程。由正常的依靠變成病態的依賴,這只是一線之差。就如同荒木所說,戀愛和共鳴也只是一線之差。

然而我們也要明白,對癡症的依賴可治、對人的依賴可以刻意消珥,但世人都擺脫不了對過去的依賴。當刻的自己都是被過去所塑造,因著過去的決定去左右未來,這就是路徑依賴(Path Dependence)。亦因此劇中演員身邊都有著大量屬於過去的痕跡,日野一直在想自己是否一言之差害死了母親、明良用金平糖來支撐自己的心。或好或不好,過去都無法改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76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