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刃》總評 (8.0分)


Share


圍繞因為「少年法」保護,未滿 14 歲少年殺人不用服刑的事件,描寫加害者也是被害 者所受的社會壓力,以及加害者如何成為被害者。真相處理有所欠缺,雖然沒有高潮叠起的推理發展,但前半部份鋪排順暢,觀眾容易投入,並表達出平凡生活的小幸福,有些人為此作出很大的努力。最後為事件的悔恨感作出圓滑適當的修飾,表達正面的信息。

作者:雯霏鳳
收視:8.8%


劇 名:天使のナイフ
電視台:WOWOW
首 播:2015-02-22
時 間:逢星期日晚十時

原 作:薬丸岳
編 劇:尾西兼一
監 製:喜多麗子

音 樂:橋本しん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檜山貴志 - 小出惠介 主演
檜山祥子 - 藤本泉
檜山愛實 - 橫溝菜帆
早川美雪 - 倉科佳奈
前田澄子 - 若村麻由美
長岡刑事 - 町田啟太
福井肯 - 千葉雄大
丸山俊 - 村上虹郎
沢村和也 - 北村匠海
八木將彥 - 清水尋也
三枝利幸 - 手塚通過


「出生的時候,你在哭泣,但周圍的人不是都在笑嗎?所以,你死去時,你在笑,但周圍的人在哭泣。請以這種方式活著吧。」

本劇改編自藥丸岳 2005 年的得獎懸疑推理小說,以這段文字展開。

4 年前,檜山貴志(小出惠介)的妻子檜山祥子(藤本泉)被 3 名中學生殺害,卻因為加害者未滿 14 歲而受 「少年法」保護,有關信息一概保密,而媒體甚至全日本人不單沒對三名少年指責,而是對遺屬窮追不捨,令貴志及其妻之母前田澄子(若村麻由美)精神備受壓迫。

然而 4 年後的現在三名少年其中之一被殺,貴志被懷疑是凶手,為了洗脫嫌疑及了解各人的“更生”情況,貴志開始追查真相。只是真相裡也埋著很多人心中的傷疤,大家都勸告為了平凡幸福的生活放棄不必要的真相,但欠缺真相的生活真的幸福嗎?

雯霏未有拜讀原作,純粹以推理劇來看。劇情開頭主要交代 4 年前事件及現時大家的生活狀況。貴志因為被懷疑是殺死少年的凶手,展開對真相的調查。跟隨著貴志追查步伐,揭開妻子不為人知的一面,為真相伏筆。

最後以挾持事件交代幕後黑手稍有驚喜,劇情鋪排尚算完整。但主線之下的內情涉及人脈太複雜,幾乎所有人的過去都有著關連。當中有人為自己的罪懺悔,有人卻重蹈覆轍,再去教唆犯罪甚至殺人。大概是因為想表達「少年法」牽連甚廣,不同心態的人會得到相應的報應。但大家都在偶然之下得知對方的過去,太命運論,讓觀眾有畫蛇添足之感。

本劇提出對於少年殺人犯的救贖,是要他們認知自己犯下的錯,誠心誠意悔改,向受害方道歉,得到原諒才能更生。

但檜山祥子卻因為想謝罪而要挾勒索以至送命,雖說最後得知真相的科仁終於原諒了她,但祥子已遭殺害,一切來得太遲。誠心道歉是否就可以過上幸福生活,而對這一觀點的描寫只能說流於角色片面之詞,而未有深入探討,於此雯霏還是留有問號。


角色方面:

主角小出惠介很努力地交出功課。一直有「抖M」型像的他,本劇飾演因為妻子早逝而獨力撫養小女兒的中年爸爸,平凡生活中對女兒的溺愛,慈父的表現恰到好處,與女兒的相處場面窩心,令人不其然會心微笑。但在追查真相時,遇到困惑又或意外狀況每每只有皺眉的招數,似乎未能表達主角內心的掙扎。

倉科佳奈飾演對過去保密的甜美保育士,也是不過不失,很符合她的形象。

值得一讚的是若村麻由美,內心痛苦卻不為外人道,為重回平凡生活而努力掩蓋過去的傷痛,最令雯霏印象深刻是第 3 集,貴志向其質問妻子的過去,由稍有不安到精神快要崩潰以至痛哭不止,那 3 分鐘一鏡直落著實精彩。

最後本劇一反過去日劇中,社會對殺人犯窮追猛打的模式,提議少年還有可塑性,只要誠心道歉,就會得到受害方原諒。在雯霏看來雖說有點難以想像,但在絕對不可原諒或保密之下放虎歸山兩者之間,也許是一種可行的教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40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