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第3話 (7.5分)


Share


兄弟情後今集圍繞主角在愛情方面的探索,主題相當清晰易懂但欠缺故事性。當中安排劇中各人說出對手術的看法,應該代表了大部份的觀眾的意見,容易得到認同。本集栗山千明的演出非常自然而催淚。

作者:雯霏鳳
收視:8.8%


劇 名:アルジャーノンに花束を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0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丹尼爾凱斯「Flower for Algernon」
編 劇:池田奈津子 (監修:野島伸司)
導 演:吉田健、酒井聖博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歌:Bette Midler「The Ros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白鳥咲人 - 山下智久 主演
望月遙香 - 栗山千明
柳川隆一 - 窪田正孝
檜山康介 - 工藤阿須加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河口梨央 - 谷村美月
小出舞 - 大政絢
杉野史郎 - 河相我聞
白鳥久人 - 石田壹成
白鳥窓花 - 草刈民代
竹部順一郎 - 萩原聖人
蜂須賀大吾 - 石丸幹二
河口玲二 - 中原丈雄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劇集詳細介紹


本集開始為手術進行各種測試,小久保一茂(菊池風磨)報告咲人對抽象的圖像未能作出聯想。理性層面上蜂須賀診斷為欠缺想像力。

但望月就提出咲人全心全意投入每一項測試,而且不會半途而廢,能夠努力成這樣也是一種才能。但小久保就以有”上進心”作結論,故意令望月的報告失去說服力。

望月交出了咲人母親簽名的同意書,而杉野提出的”那個”母親也收妥了。(暗示同意書之下有金錢交易)

小久保為阿爾吉儂物色交配對象,藉以向咲人提出感情問題,令咲人開始思考”世界上最喜歡的女孩子”是誰。同時蜂須賀要求望月對咲人進行感性層面的觀察記錄。

速遞中心那邊,竹部為柳川主持公道,以湯藥費來抵消騙來的錢,令柳川可以回歸工作。而河口及小出到速遞中心找咲人,河口想再約會咲人。

回家路上,小出仍然擔心河口為咲人這種人付出這麼多心思會被騙,河口突然說其實自己時間無多,究竟她有什麼秘密令她時間無多?

咲人,望月,蜂須賀三人共進晚餐,咲人因為喜歡望月,而又看出望月對蜂須賀的感情,表現出對蜂須賀的妒忌心,蜂須賀因為他有這種表現而決定為他做手術。只不過當問咲人世上最喜歡的女性時,他回答是母親,其實他還未理解戀愛這種感情。


除了對蜂須賀的妒忌,咲人亦因為想望月對自己有好感而學蜂須賀的小動作,顯示他開始在意自己和望月之間的感情。對比阿爾吉儂也再始挑選交配對象。

柳川和檜山因為好幾天不見咲人上班,向竹部查問其去向。知道咲人會接受手術變成聰明人一事,二人本來都只當笑話一則,當聽到手術是世界首例而且咲人母親從醫生那裡收到酬金之後,對手術表示反對。

但咲人覺得媽媽因為自己而得到金錢作謝禮的事非常開心(咲人說了句”大家都因為得到金錢而感到幸福了”事實真的這樣嗎?),而竹部亦指出咲人也有選擇自己的人生的權利,檜山也沒有再說什麼。

宿舍內,男生們在看一本水著寫真,他們把咲人捉來想問他喜歡哪一位模特兒,他似乎不明白。再問他有否喜歡的人時,這次他卻說是秘密,顯然他己經從媽媽那裡畢業,開始探究愛情這回事。

原來河口就是本研究計劃的贊助商社長河口玲二(中原丈雄)的女兒。但因為小出還未信任咲人他們,所以就算河口已經邀請他們一起去別墅玩,仍未有向他們說出真正身份。柳川跟小出還為此事差點起爭執,不過又被咲人化解了。


因為咲人誤進女子浴室,看到了河口的祼體卻說沒有心如鹿撞的感覺,一直對咲人有好感的河口很在意,甚至主動讓咲人摸自己胸部,但咲人仍然表示沒有感覺。對比阿爾吉儂也是一直未找到心儀對象,望月跟小久保推斷阿爾吉儂可能對愛情沒有興趣。

咲人說自己會變成聰明人,但河口就對於咲人將變成另一個人感到害怕。突然一陣暈眩後,河口竟然認不出咲人。

這裡終於解開河口時間無多之謎,她患有腦萎縮症,而且咲人之所以得到手術機會,就是要為河口作試驗,成功後再為河口施手術。


望月知道真相之後非常激動,蜂須賀之前所說的理想根本不存在,望月覺得自己被騙,且令咲人成為試驗品,然而咲人卻無論如何都想成為聰明人,望月只好自己抽身離開。咲人追出去安慰望月,看著淚流滿面的望月,咲人伸手擁抱她。情形有如阿爾吉儂跟命中注定的雌性白鼠相親相愛。

到了手術那天,咲人知道望月沒有遵守承諾陪伴在旁,情緒失控從手術室逃走了。

光著腳的咲人在街上一直走,突然想起跟爸爸一起離開媽媽的那天的情形,望月沒有出現就有如被媽媽抛棄般難受,原來望月的地位變得跟媽媽一樣重要了。

一直躲在家中的望月接了蜂須賀的來電,蜂須賀估計咲人會去找望月,以一連串的大道理說服了望月,而事實咲人亦己按了門鈴。

咲人終於明白自己對望月的感情而向她表白,望月亦被咲人感動,陪伴著他完成手術。

本集雖然以愛情的發展作主軸,但也隱約提出了不少人性問題,如咲人說大家得到錢便幸福,又或河口說對於人的改變覺得不安等。最令雯霏深思的是,蜂須賀說咲人變成聰明人之後可以感受到音樂的美妙,繪畫的深層意義,文章的感人之處等。這也回應了開始時咲人未能給與圖像任何聯想,但咲人最後以自己的努力為圖像賦與了意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30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