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倫太郎》第2話 (8.0分)


Share


經過首集必須的角色介紹後,立即回到集中主線的正路作風,僅保留少數支線作間場之用。單元主線仍走平淡風格,絕不似以開刀神技掛帥的一般醫療劇。然而本集主線較為直接,劇情正路少了點驚喜,而與夢乃的感情戲反而集集新鮮成為追看位。

作者:CK
收視:13.2%


劇 名:Dr.倫太郎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4-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中園美保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神藏克、次屋尚、大塚英治

音 樂:三宅一徳
主題歌:ケイファクトリー 「協力」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日野倫太郎 - 堺雅人 主演
夢乃 / 明良 - 蒼井優
水島百合子 - 吉瀨美智子
桐生薰 - 內田有紀
川上葉子 - 高梨臨
福原大策 - 高橋一生
矢部街子 - 真飛聖
小夢 - 中西美帆
益田伊久美 - 余貴美子
荒木重人 - 遠藤憲一
中西元佳 - 酒井若菜
宮川貴博 - 長塚圭史
蓮見榮介 - 松重豐
池正行 - 石橋蓮司
相澤瑠璃子 - 高畑淳子
圓能寺一雄 - 小日向文世

《Dr.倫太郎》劇集詳細介紹


上集劇評時筆者才寫過編劇故意不用常見的療法來寫第一集的單元,本集一開始就已經出現多數人印象中的精神科療法:由醫生一對一地與患者深入談心,慢慢引導患者的思維走向。這種做法其實上集也有出現過,再次證明編劇故意將單元主線寫成另外一種面貌;而且本集會再一次發現這種非典型的做法是本劇的常態。

日野倫太郎(堺雅人)在治療中三番四次跟學生福原大策(高橋一生)講成功的精神科醫生不能談戀愛,鏡頭不時切換到日野記憶中的一吻,風趣得來帶點嚴肅,這下子觀眾都應該明白故事的其中一個重大劇情是甚麼了吧?

上集篇幅略長沒機會吐糟,這過場簡直是老舊得離譜!難得請來好演員好編劇,就不要用這麼陽春和老氣的過場好嗎!?

吐糟完畢後開始本集的單元主線。名作家風間信之介(辻萬長)因為精神問題求診,並由看不過他的宮川貴博(長塚圭史)當主治醫師。宮川的為人大家都明白,透過風間的著作來拉關係卻被打槍,仔細一看的話書腰寫的是「過去最高傑作」,明顯是沒有做資料搜查見書就買。這樣透過小細節都刻劃角色才是真功力。

本集不似得首集單元般描寫偏少,反而花大量時間去講主線劇情。風間無法認出自己的女秘書,更妄想受迫害而對對方大發雷霆。大吵大鬧之下撞傷了頭就順便入院,同時夢乃(蒼井優)藉機自製小傷好跟著日野;不惜自傷都接近他,為何?


將夢乃的存在摻入單元主線中,用這樣的方法發展全劇主線並不突兀,同樣是運用細節的好例子。見到夢乃手指受傷的神態,還有取去日野手機一幕的風情,筆者不得不認同蒼井優演風塵女子確實很出色。

扯遠了先回到單元去。日野的好友水島百合子(吉瀨美智子)碰巧是風間的書迷,有她了解這個大作家自然是事倍功半。然而日野仍然親自閱讀對方的作品(還加上劃線呢)。重視患者的態度自然是高下立見。

診斷風間的病症時,宮川用上了四個精神病學的專有名詞,而且不如「心肝脾肺腎」這些尋常人至少可以一知半解的醫學用詞,那些是保證不會聽懂不會理解的東西。正因如此,日野的精神療法才與別不同。

日野的治療是以言語為武器,一如上集普通觀眾也可以輕易明白的說話。而且小處見用心,日野探訪風間時同樣是用上「為書簽名」來打開話匣子,但觀眾會發現他故意想展示書的封面,又特地拿書的角色「飛鼠」來跟患者對話。反觀宮川一來就是要用藥治療;這不就正好反映二人方法上的差異了嗎?

除了探訪患者,日野還去找女秘書睦美(堀內敬子),一個待在風間身邊多年卻突然被拒絕的人。論劇情本集仍算是淺白容易(或許也可以叫作不夠充足和深入),風間、睦美和飛鼠之間的關係其實是昭然若揭,只不過劇中唯有日野嘗試去了解。

瞭解人心的日野對上用藥解萬難的宮川當然是一敗塗地。作為例牌劇情接受前輩荒木重人(遠藤憲一)的治療時當然要訴一番苦,而這一幕也順道揉合了與夢乃的感情線作無縫接軌。一向正經的日野每逢碰著夢乃就露底,看起來相當有趣呢。

在每集都有單元主線的同時加插夢乃的情節,唯有一步一步地揭露她不為人知的一面。日野完全被舞來弄去,被極為兒戲的謊言騙去三百萬日元,換來的是將來與她的首次診療。透過逐少釋放情節來拉近二人的距離,正到結局來臨的一刻。

到現在為止日野仍未發現「明良」的存在。究竟是人格分裂還是另有隱情?單從明良可以瞬間切換成夢乃的一幕看來,這兩個身份並不像是獨立的人格 ……

日野將睦美喚到風間面前,著她吃掉風間作品中的「飛鼠」喜愛的巧克力、水果,以及書中所記飛鼠並不喜歡的柿米果中的花生。筆者猜想到這一刻沒有人看不懂是甚麼回事了吧?日野三番四次強迫睦美吃花生,就是要迫出風間心中隱藏的心思。

假如讀者還記得上星期的劇情,日野一樣是這樣去強迫首集單元主角去體會冰的痛苦,這樣的敘事手法(實為日野的治療手法)是上下承接的。

書中的飛鼠是風間筆下對睦美的投射,飛鼠的行為和口味當然也是睦美的性格的投影。即使愛著對方卻不得不為其幸福而放手,失去十五年來生命支柱的風間同時失去創作的能力,更影響到精神健康。

劇中沒有解釋風間是何時重新認知到睦美,亦沒有解釋為何日野所診斷的病症與宮川不同,也沒有解釋為何風間不用接受治療。本集有了充分的鋪排,治療的整個過程也比上集充足,因此所謂的結局並不須要寫得太過明白。

或許這樣的結局不會廣為觀眾所接受吧,筆者會在小評再多作解釋。本集結尾是日野與夢乃的再見面,原以為日野在發現那三百萬是被騙後,這兩人的關係進展會有阻礙。然而一個回馬槍,她把錢悉數歸還。假如你是日野會怎樣想?依筆者看,純情的他只會愈陷愈深吧。


小評

假如首集受限於必須簡介角色等的天然限制,以及因為樣本不足而難以斷定結論的話,當看過第二集後筆者總算有足夠信心去點評編劇中園美保是在用甚麼心態去寫《Dr.倫太郎》這齣劇,而她作為編劇對精神科醫生的故事有甚麼期望。

日劇拍攝外科醫生題材的次數實在多如繁星。外科的好處在於解釋易、拍攝易、效果突出以及故事多變。單是身體每個器官、每種病症開一次刀已經可以拍幾季,更不用說可以急救醫生開一齣、災難醫生開一齣,切切切切可以一直切下去。

反之精神科的醫術應該怎樣體現呢?精神不像器官般可以切割,治療過後憑鏡頭其實難以看到成果,因此最適合切入精神科的角度不會是實際治療的一幕。那只是整個過程中的一點,可以很重要也可以不是,端乎故事的寫法,可能前戲更加精彩也說不定。

而見觀乎精神病學的治療方法,不論怎樣拍攝都是相當冒險的舉動。日野所用的療法起碼有點花樣作變化,也可以靠起承轉合來支撐。假如當主角的是宮川,肯定專門名詞足以嚇死收視,然後一堆藥物走天涯,也就沒有戲唱了。

因此本集單元治療的部份是相當薄弱的,以至日野一句「你的病其實不用治」就了事。因為全個單元的核心其實是風間失去飛鼠時的心理變化,由此觸發的精神病症在劇中並非最重要的核心。首集單元也是這麼一回事,單元主角的病到最後也沒有解釋清楚,但這不妨礙觀眾欣賞日野治癒人心的張力。

如果真有觀眾是準備看日野大刀闊斧地治好一個又一個病人的話,趕緊轉台會比較好;說到底「精神科醫生」這一身份其實不突出,可能只是編劇用來包裝故事的外皮,但論及觸動人心的功力是充足的。當然筆者不會抗拒看到稍為出彩的治療法,但這不應是對本劇的期待。

不過本集整體在筆者眼中卻比首集略為遜色,反而失去一開始那種不明顯但具感染力的衝擊,大概是因為本集主線較長但轉折不多的關係。另外夢乃的戲實在太搶,老實說比較期待她的出場,這好像對劇集來說有點不利……

劍心補充

個人覺得此劇越來越不似醫療劇,其實是一部推理劇,每集主角就是靠推理去破解病人的心病,破解了自然藥到病除。這帶出了主角的定位問題:到底他是精神科醫生,還是臨床心理學家?

根據資料,兩個職業的分別如下:

精神科醫生是接受過醫科訓練後再取得精神科專業資格的醫生,能夠從生理角度理解精神病,並以藥物治療病人。通常較嚴重的精神病,如精神分裂或躁狂症等,都需要精神科醫生的服務。但亦有精神科醫生曾接受心理治療的訓練,能提供心理治療服務。

臨床心理學家的工作並不單是心理治療,他們的主要工作還包括評估和研究,需要有心理學碩士或博士學位,並經過長期受監督下的臨床訓練。在心理治療方面,他們會從個人的心理狀況,行為習慣和身處的環境來設計改善方法,較常處理如抑鬱、焦慮等情緒行為方面的困擾。

從以上的資料可見,倫太郎是掛著精神科醫生的名號,然後以臨床心理學家的方法去進行治療,這算不算一個問題?部分嚴重的精神病,的確是需要用藥物去改變腦部以作治療,劇集會否出現這個情況?還是編劇會讓所有患者都是可以用心理治療而醫好的程度?

其實,用藥是「精神科醫生」的主要招數,也是只有他們才能做到的事,從這角度看,宮川的做法其實沒什麼問題,反而是倫太郎身為精神科醫生,太著重臨床心理學的做法,專業上可能會有些問題。

歡迎就讀或從事這方面工作的讀者,提供專業的意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7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