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第1,2話 (7.5分)


Share


首集編劇幾乎放棄描寫因智商所限在生活中的不便,重點放在主角所受到的精神困擾,鮮花速遞中心跟實驗室的人物及氛圍都對比鮮明。劇情簡單而有感動位。次集想多描寫主角手術前的情況,但大半劇情平淡如水,觀眾容易代入望月的角度,期望男主角達到成為聰明人的夢想。

作者:雯霏鳳
收視:11.5%, 7.9%


劇 名:アルジャーノンに花束を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0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丹尼爾凱斯「Flower for Algernon」
編 劇:池田奈津子 (監修:野島伸司)
導 演:吉田健、酒井聖博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歌:Bette Midler「The Ros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白鳥咲人 - 山下智久 主演
望月遙香 - 栗山千明
柳川隆一 - 窪田正孝
檜山康介 - 工藤阿須加
小久保一茂 - 菊池風磨
河口梨央 - 谷村美月
小出舞 - 大政絢
杉野史郎 - 河相我聞
白鳥久人 - 石田壹成
白鳥窓花 - 草刈民代
竹部順一郎 - 萩原聖人
蜂須賀大吾 - 石丸幹二
河口玲二 - 中原丈雄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劇集詳細介紹


本著作於2002年曾經被改編為日劇,但野島先生的改編比較偏離原著,無論時代背景及場景都改為比較貼近現代,作為寫實派編劇,他會如何把社會問題放入劇中?

本劇是山下智久睽違1年半的劇作,只是他一向都以耍帥作賣點,這劇他演智障角色,而且又要慢慢變聰明,對於表情及心理的演技都一定難度,他究竟交出如何的功課?

配角群中,窪田正孝算是雯霏近期比較留意的演員,他又如何演繹這個如小混混般軟皮蛇角色?

另外,本劇大量利用對比式拍攝,有時插入零碎鏡頭,劇評會從略,直接介紹之後的場口。

對於主角白鳥咲人 (山下智久) 的過去未有交代太多,本劇一開始已經是28歲的他,與同事柳川隆一 (窪田正孝) 送花途中的小趣事。咲人自身的動作與及學柳川君的行為可愛有趣,而且笑容燦爛,是善良的小朋友。只是山下智久帥氣的臉,還是正常得太過。

借途中看到汽球飛走帶到咲人傷心的童年回憶。媽媽對於小咲人的笨說討厭毫不修飾,之後補充爸爸的耐心與愛,這些都是咲人深刻的記憶。全劇經常出現「討厭笨小孩」,強調媽媽這句話對咲人的傷害很深遠。

另一方面,腦生理科學研究中心實驗室的人都緊張地觀察白老鼠阿爾吉儂的腦改造實驗,最後完美地完成,大家都鬆一口氣。

咲人送花到望月遙香 (栗山千明) 家,二人初次相遇發生小誤會,令二人對彼此留下印象。望月收到蜂須賀大吾的 (石丸幹二) 的花時甜甜的笑,透露她徹夜未眠為的除了工作還有對部長的仰慕。

接著借速遞社長竹部順一郎 (萩原聖人) 接檜山康介 (工藤阿須加) 出獄,交代員工們都曾犯過事,只要努力工作就不計前嫌。大家因為有工作,有人接納,過著輕鬆偷快生活,全男班的設定更好地集中描寫兄弟情。

相反,實驗室卻因被資方進逼,讓蜂須賀急於進行下一步的臨床實驗。大家都處於緊張狀態,而女主角亦因對蜂須賀的仰慕之情,對於他理想化的理論深信不疑,一面倒幫部長說好話,甚至與同事發生小爭執。

宿舍中輕鬆幽默的生活,簡單情節對比出柳川古惑貪錢和檜山討厭人欺負弱小的性格。

檜山跟咲人作為室友的相處,輕輕帶出大家都有小小的夢想,咲人想要跟大家一樣可以開車,檜山相信最擔心是他媽媽。

咲人被同事們作為搭訕工具的同時,阿爾吉儂越籠逃走,接著咲人被遺棄,又惹到小混混被打,最後一人一鼠在澀谷相遇。

最後還是要社長竹部從派出所接走咲人。一番聊天安撫下,竹部不小心撩起了咲人心中的傷痛。此幕咲人的對白不多,但很強烈地帶出他想成為聰明人的意願,令人同情而不期然淚湧。

回家後咲人在澡堂遇上剛見完媽媽的檜山,原來檜山是為了媽媽而殺死家暴的爸爸。但媽媽似乎想要避開自己,換掉電話甚至準備搬家而沒有告知檜山。檜山表面明白,但難免感到寂寞。澡堂中簡短對話,說明了檜山某程度上也是遭抛捨的孩子。

阿爾吉儂竟然跟著咲人回家了。(中間發生那麼多也可以跟到回家…)

另一邊箱,河口梨央 (谷村美月) 及小出舞 (大政絢) 也登場了。河口想跟小出重修舊好,想參加她的派對,兩件事為之後與咲人相遇埋下伏線。

速遞中心內,檜山因為看不過柳川玩弄咲人,變成二人大打出手。卻被善良的咲人阻止了,場面溫馨。

咲人被河口搭訕請求他陪同出席派對。此處加插了望月以為蜂須賀對自己有意,其實只是想做媒人的情節。而她最終也對蜂須賀坥白是自己放走阿爾吉儂。

咲人只喝了一小口便倒下,最後河口跟檜山聯繫上,檜山跟柳川去把他撿回家。看著閃閃發光的街燈,咲人又想起了往事,道出了他的口頭襌的來歷。

最後望月終於找到了速遞中心,她向咲人耐心解釋阿爾吉儂對自己的重要性,其實只是因為要討好蜂須賀不想被討厭,面對自私的人,咲人竟一起流淚,然後答應交換,過程中還耍了小魔術,不止令劇中人大笑,相信觀眾也會會心一笑吧。

第一集加長版以大量插入零碎畫面交代所有登場人物,對比兩邊場面的氣氛,並未有很散亂的感覺。雯霏未有拜讀原著,只對02年的劇集及原著的資料有點印象,感覺野島先生加入不少原創意念,令故事更貼近現代,畢竟已經是半世紀前的作品,期待野島先生如何滲入社會問題及人性陰暗面。


第二集,白老鼠阿爾吉儂的智慧越來越高,令蜂須賀更著緊開始臨床實驗。也再次提出咲人想成為聰明人考取駕照完成開車的夢想,其實他認路非常出色,有如把街道拍下照片記在腦中。

突然交代柳川與其母親之間的關係,柳川很愛媽媽,但媽媽卻連他一句說話都沒有好好去聽,其實也是一種形上式被拋棄的孩子。連同上集交代過的檜山和咲人,三人都是被媽媽抛棄但仍然愛著媽媽。這亦回應了上集末段三人在車上都分別說了「媽媽」這個詞,很是心酦。

為了讓大家能理解蜂須賀部長的執著,資深研究員杉野史郎 (河相我聞) 向大家講出蜂須賀兒子的死。令望月向蜂須賀提出邀請咲人成為實驗對象,而望月亦深信這也是為幫助咲人成為聰明人的願望。

速遞中心的休息日突然收到河口的電話,大家開開心心去遊樂場玩。這幾幕柳川都很搶戲,與檜山一凹一凸配搭,二人在咲人身邊的互動維持本劇的輕鬆氣氛。

另一邊箱望月為了邀請咲人成為實驗對象而四處奔波,想要說服監護人讓他完成手術。

小出發覺咲人原來是智障兒便拉走了河口。不歡而散之後,兩女聊天時河口表示早就知道咲人是這狀態,而且根本不在意,覺得咲人這樣更好。

(劍心:這裡重點是河口的一句「什麼算正常」?值得大家深思)

男子組方面檜山因為咲人被嫌棄而心有不忿,但柳川卻指出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二人又差點起小爭執,最後還是被咲人化解。

柳川的老千術因為咲人的舉動而被悉穿,柳川被圍毆並要求交還之前騙來的錢,他只好回家向媽媽拿回之前給她的錢。這下才知媽媽仍在等那個為其他女人抛妻棄子的爸爸,欠下財務公司一大筆錢,只因為要保持美貌,等那男人回頭。(這種關上家門才發生的家庭問題在日本非常普遍。)

因為柳川未能向母親要錢,咲人作為他的朋友想說要幫助,把自己的錢都借出,但柳川卻覺得被智障兒同情非常難堪,根本不能與智障兒成為對等的朋友關係,說著從樓梯倒下去了。

(劍心:朋友是對等的關係,大家又是否認同?)

背著柳川的咲人根本不知應該去哪裡,唯有照工作時記下的路線走,最後竟然來到了望月家。此處插入白老鼠阿爾吉儂的認路情況,自然令觀眾把咲人和阿爾吉儂這兩件事聯繫起來。

望月跟他們去了醫院,靜下來之後咲人問關於「對等」的意思,說著又崩潰痛哭著想要變聰明人,想要成為與柳川對等的朋友。望月被深深感動,決意帶咲人見蜂須賀,幫他完成夢想。

望月帶咲人去室驗室,蜂須賀觀察之後很滿意,表示會令咲人比任何人更聰明。

本集仍然以插入畫面交代同時期發生在不同地點的事情,主要描寫各人與男主角之間的牽絆,及再一次強調咲人的心理壓力,令他步向成為實驗對象的結果。

雯霏想一讚兩位男配角選角很好,檜山正直死板,柳川嬉皮笑臉,而且窪田完全代入到玩樂行先的軟皮蛇性格,演得很好。而山P亦表現出努力,一幕崩潰的情節令人完全明白他內心的沉重。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35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