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Home》第1話 (8.0分)


Share


最欣喜是木村終於不再耍帥,表現自然平凡,料理能手家男形象討好,轉型成功在望。劇情勝在設定特別,假面妻兒、限時失憶、10條鎖匙,都能帶來有趣的發揮,主角一家內心描寫充足,只是配角方面因沒時間而輕輕帶過,進度過急顯得無力。同時送上木村唱歌扭臀片段。

作者:劍心
收視:16.7%


劇 名:アイムホーム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04-16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石坂啓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七高剛、田村直己
監 製:橫地郁英、大江達樹、川島誠史、太田雅晴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家路久 - 木村拓哉 主演
家路惠 - 上戶彩
家路良雄 - 高橋來
野沢香 - 水野美紀
本城剛 - 田中圭
四月信次 - 鈴木浩介
野沢昴 - 山口まゆ
黑木仁 - 新井浩文
轟春木 - 光石研
勅使河原洋介 - 渡邊一慶
筑波良明 - 及川光博
小机幸男 - 西田敏行
小鳥遊優愛 - 吉本實憂
一二三努 - 豬野學
五海老洋子 - 阿南敦子
岩下昇 - 野間口徹
戶倉信吾 - 矢野聖人
竹田雅夫 - 香川照之 客串 01
高級夜店媽媽生 - 高岡早紀 客串 01
山野邊俊 - 田中直樹 客串 02
 西岡德馬 客串 02
野沢祥子 - 蓮佛美沙子 客串 03
 寺田農 客串 03

《I’m Home》木村拓哉、上戶彩


繼續在下「逢木村必看必寫」的旅程,過去批評他演的劇本爛,又不是針對木村本人,都會被粉絲攻擊說在下抹黑他,妒忌他,靠罵他來炒作,在下只是淡然一笑,反正判斷在下劇評水準是大眾,不是幾個人說了算。

不過今次看來可以擺脫過去因為「劇本五連爛」讓在下不得不批評的情況,在Facebook速評中看到有人說在下會讚木村的劇很少見,其實在下並非不想讚,但如果讚了一般大眾跟著看然後覺得是垃圾,就會影響在下的誠信,在下會繼續以「非粉絲」的角度,盡量持平去寫,應讚就讚,應彈就彈,堅持自己的風格和想法。

回到劇集,事前已經知道主角家路久(木村拓哉)因為爆炸而失憶,然而沒想到出事過程和康復情況會這樣快簡單略過,個人覺得如果能用半集時間,讓大家先看看之前木村作為精英的意氣風發,之後才出事,有助提升觀眾感到角色的反差。

火速入局,看到一個不再耍帥感覺自然的木村,也許是編劇特意安排,讓耍帥能力不低於木村的及川光博當他的主診醫生,於是更覺得木村的平實,另外這個醫生角色可以預計是本劇的搞笑吐槽位。

到公司,因為記憶問題久從精英的第一營業部,被流放到遭遺棄的第十三營業部,帶出三個角色,黑木仁(新井浩文)當新的精英頗配合,岩下昇(野間口徹)沒什麼感覺,最強還是戶倉信吾(矢野聖人),矢野繼《LEGAL HIGH》又一次演拍馬屁廢材,看來已經成為專業戶?

久回家做料理又燙衣服,木村會在劇中做這些事簡直是破格再破格,而且看起來做得頗熟手,住家好男人的形象成功確立,讓觀眾看到木村真正改戲路。

因為失憶,久回到的原來是五年前已離婚的野沢香(水野美紀)及野沢昴(山口まゆ)的家,玩失憶的日劇有不少,但這樣「回錯家」的情況比較少見,為劇情帶來趣味。

回到真正的家時,就開始發揮這劇的「假面」元素。在下最初還以為家路惠(上戶彩)及家路良雄(高橋來)會全程戴面具演出,結果是會因為第三者視點和久的視點而進行切換。開始時這樣跳來跳去有點不慣,但很快就跟得上,成為本劇趣味所在。

劇情跳回公司,帶出他的上司小机幸男(西田敏行)和當派遣的同事小鳥遊優愛(吉本實憂)。值得留意吉本實憂,她是2012年國民美少女大賞得主,屬於奧斯卡事務所,之前只演過一部深夜劇和幾集大河劇,但看她的表現不似是初心者十分淡定自然,也許會是下一個武井咲?

另一個角色是良雄的足球教練本城剛(田中圭),他只是輕輕出場未有什麼表現,但有趣在因為久看不到兒子的臉,跑去問本城他是否在發怒,很奇怪但也很有趣。

這應該是全集最搞笑的場面吧,荒誕得來又讓人會心微笑,在下心想木村和上戶彩拍攝時曾否因此而大笑NG。

因為記憶停留在五年前,所以久對前妻有一絲的感覺,但對現時的妻子卻沒有感情,這樣的設定很特別,看來這會成為劇集的主線之一。

回到公司,久的同事四月信次(鈴木浩介)先是被第一營業部的人奚落,接著買醉要久扶起他,並說出他墮落是因為妻子患病。個人覺得這個角色應該會有不少發揮,但出場介紹的部分就未免太快太倉促,多留五分鐘描寫他會更好。

喝酒後下一攤是KTV,又大玩失憶設定,當中「三代目 J Soul Brothers」是笑點,木村會唱KARA「Mister」還大扭臀部也是他耍帥時代不可能見到的事,輕輕鬆鬆很有趣,只有一個問題:他唱歌跳舞的時間太短啦。

遇上竹田雅夫(香川照之),一陣狂風掃落葉就去到夜店,從對白中多點明白久的過去,不過這部分實在發展得太快,令人有點跟不上。

酒醉後變成兩個男人之間的對話,帶出久以前很高傲也不理別人感受的性格,其實這部分如果多以回憶片段來交待,能帶出反差讓觀眾印象更深,現在單靠對白就顯得有點弱。

回家有惠的出浴場面,重點留意久看到她時眼神閃開,惠去床邊雖然戴面具,但從她的姿態可以感覺到她是想和丈夫做愛做的事,但久卻一個轉身背對著她,單用眼神和行為就清楚帶出夫婦之間的關係,個人十分欣賞。

良雄的生日,變成久追蹤前妻女兒昴的驚險場面,看久奮力地對抗不良份子,爆出大愛女兒的話,本來是可以很感動的,問題是之前描寫父女相處的場面太少,讓這番話未能起到強大作用。

事件水落石出,女兒只是幫朋友不是自己墮落,稍為修補了父女的關係,也讓久覺得自己在女兒心中存在過。不過他完全忘記兒子的事也實在太誇張。

找到兒子後,值得留意是惠的表現,她已經不只一次要兒子原諒已道歉的爸爸,男人在外要面子大家都知,作為妻子她的做法很對,也能減輕丈夫的壓力,回家關上門再審問是另一回事。今次上戶彩演的妻子角色似乎會比《半澤直樹》更多發揮。說起來,上戶彩演過當今兩大男神的妻子,又和新任性感男神搞不倫,已完全成為日本首席妻子專業戶?

接著又是蛋包飯出場,在下本身也很愛蛋包飯,也知道是兒童最愛美食之一,不過接連兩季日劇都以這為賣點,實在有點奇怪,好像在為蛋包飯造勢。在下沒看過原著,不知小說裡是否也有蛋包飯?還是像《無間雙龍》那樣原創?

竹田跑到久的辦公室,想找他負責大型項目,但他一下子就讓給四月,結果讓他可以在第一營業部面前吐氣揚眉反吐槽。事關數千億的生意就這樣決定?怎看都是有點兒戲,竹田的部分理應加多十分鐘去描寫。

最後以惠看到久前妻的照片,開始懷疑對方的心不是在自己身上,繼而開始質問。感覺惠其實是全力協助丈夫的好太太,而久在失憶後也變成一個好男人,然而因為記憶混亂而帶出的家庭問題,會怎樣收科?


本劇最大優點,是看到一個不是精英不再耍帥,表現自然感覺平凡的木村拓哉。季前報導過他今次不再看錢放低身段信任劇組,似乎全部都是真,等了N年終於等到他真正轉型,同時新角色又靠料理能手住家男的形象打穩陣腳博得觀眾好感,木村今次成功的機會不低。

至於故事本身就有好有壞,好在設定特別,假面妻兒和失憶可以帶來很多發揮和奇妙的故事,本集未有大力聚焦的10條鎖匙,應能讓觀眾能輕易抓住故事的軸心。主角一家的人描寫充足深入,問題是配角方面都是輕輕帶過,進度過急無力發揮,希望是因為第一集要交待的東西太多才這樣。

此外在下為了寫劇評而截圖,再用Photoshop改動之時,發現此劇所有畫面都是顏色偏黃及色彩較淡,和木村以前主演的劇色彩鮮明很不同,看來這種色調暗暗地讓觀眾感到一個同樣平淡的木村。

木村之前的劇集都比較單元化,今次雖然也是10條鎖匙10個故事,但可以看出他和家人的關係是鐵打不動的主線,在比較似「連續劇」的情況下,期待會成為一部水準以上的日劇。

最後送上木村扭臀片段: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4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