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黑》第1話 (8.0分)


Share


整體劇情發展流暢,人物性格鮮明突出,只看一次也能夠記得主要人物的性格特質,首集埋下多條伏線,因此即使擴大15分鐘,劇情仍然緊湊,可是劇中對於專業用詞,例如暴排條例等只是快速略過,解釋不足以讓觀眾對於有關內容理解。

作者:Shirley
收視:9.1%


劇 名:ヤメゴク~ヤクザやめて頂きま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6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櫻井武晴
導 演:堤幸彥、加藤新、坪井敏雄、白石達也
監 製:植田博樹、楠千亞紀、伊藤雄介

音 樂:fox capture plan、武內享
主題曲:Thinking Dogs「世界は終わらな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光麥秋 - 大島優子 主演
三島翔 - 北村一輝
佐野直道 - 勝地涼
永光遥 - 本田翼
石山博文 - 田中哲司
有留章子 - 山口紗彌加
橘勲 - 遠藤憲一
東条劍 - 庄野崎謙
水原公樹 - 岡田浩暉
永光櫻 - 宮武美櫻
三島由香 - 松岡惠望子
三島波留 - 鎌田英怜奈
谷川永德 - 山口馬木也
水田千一 - 金すんら
藤田喜一郎 - 坂田聰
倉持省吾 - 緒方義博 客串 01
鈴木武雄 - 赤星昇一郎 客串 01
倉持幸子 - 三浦理惠子 客串 01
倉持香音 - 柴田杏花 客串 01
吉松孝 - 藤田秀世 客串 01
金繁勇 - 市オオミヤ 客串 01
看護師 - 氏家惠 客串 01
永光由美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脫黑》大島優子、北村一輝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故事以一名欲脫離黑社會團體「倉持一家」的成員—鈴木武雄為開始,警視廳犯罪組織對策課第三課「暴力團脫離者相談電話」的負責人永光麥秋(大島優子)為了協助鈴木離開該團體,於是兩個人直接走到「倉持一家」的大本營,麥秋要求「倉持一家」的組長倉持省吾簽下離脫承諾書,以書面證明鈴木武雄完全脫離「倉持一家」,可是由於倉持省吾的不妥協,最終雙方發生爭執。

麥秋利用對方手下先出手捉住她之便,以武力反攻,麥秋身手敏捷,最終所有「倉持一家」的成員皆被她打敗,正以為事件就這樣解決之際,麥秋突然想起犯罪組織對策課第四課的成員將會前來,於是向鈴木揮拳,稍為掩飾她剛才使用武力的事。可是第四課的水原公樹(岡田浩暉)到達後,一眼便認出是麥秋所為,可是他因為沒有實質的證據而無法對麥秋提出正式的指控,而且同類情況似乎已發生不止一次,因此公樹對麥秋的任意妄為懷恨在心,甚至對她惡言相向。

可是麥秋為人冷漠理性,對周遭的人及事皆不帶個人情感,因此她不在乎公樹的言語攻擊,她更以公開倉持省吾以別人名義開土木公司之事,成功威脅他在公樹前簽下離脫承諾書。

後來麥秋面對公樹的質問時,她沒有猶疑便把有關土木公司的事告訴他。雖然看起來麥秋的坦誠是為保自己的清白而要與黑社會劃清界線,可是她似乎更想利用打擊黑社會活動的公樹消滅黑社會團體,她對於黑社會的異常憎恨在此不言而喻。

另一方面,犯罪組織對策課第五課負責藥品的成員,聯同第四課的黑道負責人三島翔(北村一輝),一同搗破與黑社會有關的製作毒品工場,雖然翔有兇惡的外表及如黑社會成員的卷舌音,可是逮捕工場裡的人時,他卻不擅武術,只是站在一邊,後來看到有人從工場逃脫,他雖然去追捕,可是嘗試逮捕對方時態度軟化,後來發現對方是他認識的人,更被對方以情感化,令對方成功逃出警方的追捕。

與此同時,劇情回到翔的回憶片段,他的妻子與女兒因為某事離開他,加上翔與逃脫者的對話,似乎翔的過去與黑社會有過一段不簡單的關係?

最終翔因為無法拘捕疑犯,因而由四課降級至三課的「暴力團脫離者相談電話」,與麥秋等人一同負責脫離「倉持一家」的組長倉持省吾的事。在幫助他的過程中,「暴力團脫離者相談電話」主要成員的性格特徵在劇集中得到清楚的展現。

東条劍(庄野崎謙)除了手上一直拿著紙巾引人注目外,更不懂得察言觀色,例如翔剛加入第三課時,他沒有等翔把整個問題道出就急著為他解答,此外,由於「倉持一家」原本是隸屬關東貴船組的二次團體,他與翔因此要到黑社會大本營,期望組長橘勲(遠藤憲一)能為倉持省吾簽下離脫承諾書,可是他無視橘組長那令人不寒而慄的眼神,仍然以誇張的身體語言自說自話,可見他並不擅長觀察別人的臉色。

屬於暴力團追放運動推進都民中心、為「暴力團脫離者相談電話」提供協助的佐野直道(勝地涼)非常喜歡使用敬語,而且喜歡使用到令人覺得奇怪的程度,例如倉持與家人因暴排條例而被趕出公寓,他的妻子與女兒便因此離開他,直道一邊阻止兩人離開,一邊向翔解釋情況,連翔也忍不住挖苦他說「離家出走不用御吧」,雖然這些特徵異於常人,可是看起來非常有趣。

另外,麥秋與翔截然不同的個性使人期待之後的劇情發展。麥秋異常理性,除了不在乎他人的感受,也無法理解別人的情感,例如倉持省吾解釋切斷小指的原因,只要是涉及個人感受的部分,麥秋便無法理解。

可是她的理性背後似乎有一套個人的價值觀。她每次幫脫離者找工作時,總是先找大型公司而非在暴力團追放運動推進都民中心登記過的合作企業,希望脫離者在多次被外界拒絕時認清現實,把以往對社會的傷害還清,珍惜脫離後的生活,不再回到黑社會。

翔則相信人性本善,思考模式以感性為主,因此總抱怨麥秋對脫離者太嚴苛,他認為應該幫助脫離者盡快開始新工作及生活。

本集較後的部分,雙方也因截然不同的性格而發生衝突,例如翔質疑麥秋「感覺你出於個人原因恨著黑道上所有人」,麥秋也反駁翔「感覺你出於什麼個人原因維護著黑道」,對黑道的不同看法會否影響兩人日後的工作?這點使人非常期待。

除此之外,劇集埋下的伏線也使人期待之後的發展。首先除了翔的過去外,麥秋的過去同樣令人在意,七年前麥秋剛成為警察,從回憶片段的笑容看來,麥秋本來應該是個開朗的人,為什麼父親去世後,麥秋會變得這麼冷漠?而且她曾經提及「為了爸爸,我要消滅黑道」,父親的死難道與黑道有關?

而且麥秋目前在工作地方居住,也沒有與家人聯絡,妹妹永光遥(本田翼)在家中提起麥秋時,母親永光由美子(名取裕子)的表情變得奇怪,到底母親與麥秋之間有什麼秘密?

另外,開設醫院的醫生有留章子(山口紗彌加)似乎被迫協助麥秋的工作,本身暗裡有為黑社會工作的章子,過去到底與麥秋經歷了什麼事?

此外,那些有關麥秋的傳言,說和高層有特別關係,到底是怎麼回事?

可是,與此同時,未知是否因為劇情非常緊湊的關係,劇集對於專業用詞解釋得非常簡短,尤其是多次提到的暴排條例,因此在觀看有關部分時感覺有點難以理解。

暴排條例即暴力團排除條例,為防止暴力團團員的不正當行為而設,可以停止團員的個人帳戶、趕離本身居住的公寓,看起來條例的權力非常大,可是即使劇中多次提及此條例,但卻沒有說明任何使用條例的條件或限制,而且條例權力那麼大的話,為什麼「關東貴船組」這黑道團體影響力仍然強大?可是條例在劇中提及不止一次,可見對劇集也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期望之後的劇情會對條例有更多的闡述。

雖然劇集對於專業用詞快速略過,使人在理解上需時,可是整體緊湊的劇情與性格鮮明的角色令人非常期待之後的劇情發展。

劍心補充:

感謝新劇評者Shirley的文章,在下於這裡補充一點關於此劇的評論。

首先是主角大島優子,在下雖然不是AKB48粉絲,但在日娛新聞看到她報導她無數次,今次她的造型和演出可以用「豁出去」來形容,找不到半點偶像的影子,令人想起二階堂富美那一類演技派。

她的人設某程度上和《SPEC》的戶田惠梨香相同,永遠黑衣像制服,頭腦聰明而古怪,帶著某個手提包,經常吃指定的食物,但論破格度大島優子更勝一籌,看來她很有機會藉此一舉成為公認的演技派。

導演一貫愛用小物和古怪動作增加趣味這一點健在,例如那毫不可愛的「非公式吉祥物」,飛機頭,紙巾,還有緊張氣氛中突然叫口號歡迎脫黑另加「查查查」的音效,在正經題材中適當地帶出讓人發笑的內容,充滿黑色幽默令人留下印象。

這獨特的風格未必人人接受,但如果你喜歡《SPEC》的話,這部水準絕對不輸是必看之作,在下也會繼續追看下去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06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