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書店女孩》第1話 (7.5分)


Share


故事主題明確,藉著亞紀與理子兩個性格相反的角色,點出環繞書店經營可能遇見的問題與考量。幾個衝突場面以及互相辯論的過程,可感受出編劇企圖以衝突及台詞傳達思想的手法;雖然有戲劇效果,演員演技皆到位,未流於煩人的說教場面,然而震撼度卻稍嫌不足。

作者:葉奶茶
收視:6.2%


劇 名:戦う!書店ガー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4-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碧野圭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白木啓一郎、木内健人
監 製:山下有為、沖貴子、松井洋子

音 樂:横山克
主題曲:渡邊麻友「出逢いの続き」
插 曲:SOLIDEMO「Girlfriend」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北村亞紀 - 渡邊麻友 主演
西岡理子 - 稻森泉 主演
小幡伸光 - 大東駿介
萩原麻美 - 鈴木千奈美
日下圭一郎 - 伊野尾慧
遠野由香 - 木崎由里亞
野島孝則 - 木下鳳華
西岡達人 - 井上順
田代敏之 - 田邊誠一
三田孝彦 - 千葉雄大
屋良部守 - 槙田Sports
尾崎志保 - 濱田麻里
柴田駿介 - 長谷川朝晴

《戰鬥!書店女孩》渡邊麻友、稻森泉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首先出現的是在書店整理書櫃的西岡理子(稻森泉),目前是吉祥寺店的副店長,從小細節就能看出她對書店的盡責與喜愛。

接著穿插的是北村亞紀(渡邊麻友)準備搬入新家,行李中有好幾箱書籍,畫面特寫「兒童文學」,除了暗示亞紀對於兒童書的喜好外,亦點明了亞紀性格率直、純真中帶點孩子氣的樣貌。

書店內的理子忽然看到正在整理書籍的三田孝彥(千葉雄大),兩人開心相認。從對話可感覺出三田應該從前曾在吉祥寺店工作,現又回歸。但中間這段時間他去了哪裡並沒有多加著墨,或會成為之後的伏筆?筆者認為此部分編劇的留白挺高明,進可攻退可守,若需要可以多加延伸,不解釋亦不影響劇情。

回到辦公室,眾人開心歡迎三田回歸,接著店長野島孝則(木下鳳華)則告訴理子書店將調來一位新店員,是北村文具店老闆的孫女,要求理子需注意這層關係。

兩女在書店首次相見,亞紀叫住理子,似乎對書店有些建議,可惜理子被其他店員所呼喚,兩人進一步的交談因此作罷。但書店內,無論是書籍擺設、進貨甚至收銀檯等問題,眾人皆詢問理子意見,更可看出理子在店內受到眾人信任、責任重大。

店內會議時,亞紀勇敢提出個人意見,認為書店的裝潢太過平板單調,天真直接的言語引起注目,並讓其他店員們對她的第一印象不佳,埋下伏筆。值得一提是,開會過程中女店員遠野由香(木崎由里亞)對三田癡笑,此段有些誇張;雖然是為了表達三田受歡迎,但開會時如此舉動難道不會被制止嗎?另外私下也未見遠野對於三田有何進攻,此段稍微有些多餘。

(劍心:個人認為因為店長是不想多事的性格,加上副店長在專注主持會議,所以無人理遠野問題不大,估計遠野對三田的花痴會是她日後和亞紀起衝突的伏線)

理子將亞紀安排在她不熟悉的漫畫區,亞紀提出抗議卻遭駁回,並向三田詢問意見。三田則以「這是成為專業書店員的機會」作為回應,亞紀受到開導,晚間也到三田常去的咖啡店與他一同努力。對話中不難發現兩人早已相識,且亞紀對三田非常重視,不過相識緣由亦沒有多做解釋。

隔日亞紀工作時,一星出版社營業部的柴田駿介(長谷川朝晴)帶上漫畫部的副總編小幡伸光(大東駿介)來探望,小幡對亞紀似乎一見鍾情。而柴田叫住理子相約下周在餐廳見面,暗示兩人關係匪淺。

夜間理子與同事尾崎志保(濱田麻里)相約喝酒,尾崎以自身經驗提醒理子,柴田極有可能打算求婚,讓理子心花怒放。同時,理子在店內誤吃隔壁桌田代敏之(田邊誠一)的食物,兩人因此相識。此處可感覺到理子工作以外天然的一面。理子回家後,父親西岡達人(井上順)喝醉睡在客廳,由理子善後,簡單道出家庭狀況與父女的好感情。

亞紀發現顧客面對龐大的漫畫書堆不知從何下手,提議可做「宣傳標籤」寫上店員的意見給予顧客挑書方向,雖然理子反對,但店長認為可嘗試;當亞紀沾沾自喜於銷售量提高的同時,理子卻將「宣傳標籤」全數撤下,引起亞紀不滿,為兩人第一次衝突。理子說明宣傳標籤只能顧及部分客人而且摻有個人喜好,反映兩人看事物的高度不同;亞紀反省錯誤,並更加努力。

店內面對銷售下降再次開會,亞紀提出可邀請知名作家艾麗來店舉辦簽書會,更不諱言自己可靠後門邀請對方。很快就決定在周六舉辦簽書會;亞紀負起活動的計劃和各項工作分配,但因為態度不佳引起店員們不滿。理子向亞紀出言提醒,但亞紀以「為了顧客」而據理力爭,理子無法反駁,為兩人第二次衝突。

這一切三田都看在眼裡,下班時與理子同行時出言安慰,並暗示自己對於理子的重視。感覺編劇有認真為後段複雜的感情關係埋下伏筆,藉著幾個簡單的片段編排、暗示,卻又不搶去書店經營的主線。非常細膩!

簽書會前一日,亞紀沒有說明原因便臨時調班,甚至最後因人在福岡飛機停飛而請了一整天的假,此舉再次引發眾人不滿。

隔日理子提早到書店,發現亞紀在辦公桌上睡著了,並終於了解了亞紀去福岡的緣由。

簽書會即將開始,主角艾麗卻因為經紀人溝通上的失誤而強烈拒絕握手會,亞紀出面處理,理子也趕到現場。艾麗生氣大罵,亞紀最終忍無可忍出言駁斥。

此段筆者認為是本集最精彩的部分。亞紀的台詞很有力,且渡邊麻美表情很到位:帶點委屈卻又倔強、雖然畏懼卻決心說出口的心境,以表情完全傳達給觀者。

事實上渡邊在表情處理上確實令人驚艷,除了直率、帶點驕縱的大小姐模樣外,幾個泫然欲泣、不服輸的表情也令人動容。

正當艾麗要離開時,理子拉著亞紀追上,並帶她到簽書會場。理子掀開布幕,舞台上一幅幅照片都是艾麗書中曾經歷的事物,至此得知亞紀去福岡正是為了解她,艾麗受到感動決定留下。

此段伏筆挺令人喜歡,除了從誤會到解開,亦表達亞紀認真負責卻又不張揚的性格。這個角色設定得剛好,雖有些必然的嬌氣,卻又令人無法討厭。

(劍心:個人認為她並非不張揚,只是她沒有向別人交待的責任感,覺得自己可以搞定一切無視同事的表現而已)

簽書會順利進行,結束後亞紀請艾麗簽名,留下完美句點。理子亦讚賞此次「宣傳標籤」,呼應前段,安排非常精彩。

結尾時,理子到餐廳赴約,滿心期待的求婚卻變成分手。柴田坦言愛上工作時認識的23歲女生,而且對方已懷孕;理子雖受傷卻不放棄,本想追回柴田的計程車,卻看見亞紀在車內,再回想早前看到亞紀走向婦產科,一切線索都指向亞紀,於是理子崩潰大哭……

作為戲劇效果,筆者推測應當是誤會,只是刻意製造出理子與亞紀的衝突作為下集預告,畢竟亞紀對於三田的感情並不一般;只是該如何合理解釋、順利帶回劇情,就得看編劇功力了。

小評

選角上,渡邊麻友演富三代稍微帶點驕矜、不顧旁人卻又有些天真傻氣的樣貌,感覺是專為她量身訂做,事實上渡邊的外貌確實精緻、可愛帶點公主氣息,扮演這樣角色非常合適。稻森泉角色未見突破,不過私下天然的一面與工作上的嚴謹形成反差,表現自然令人喜歡。

至於一眾配角目前也都算不錯,演技上都沒有過大問題,只是目前尚未有較大發揮,日後若有特別突出之處筆者將會多加論述。

劇情上,不至於枯燥乏味,衝突和說理部分兼備,只是力道略嫌一般。

事實上一部好的戲劇確實應該蘊含精彩的台詞與思想,第一段「宣傳標籤」的衝突,看出亞紀與理子間看事情不同的高度,而且後段藉著艾麗簽書會事件讓亞紀做出理子認同的宣傳標題,此段前後呼應,安排非常精彩!

至於另一衝突,亞紀為了讀者舉辦艾麗簽書會,要求同事時態度雖不至於頤指氣使、卻理所當然令同事不快,對此理子做出糾正時,亞紀反駁「為讀者」有何錯誤。本以為後段將會對此段做出解釋或者反駁,可惜似乎就此戛然而止。

筆者認為,雖然亞紀對於短時間內舉辦簽書會,負起了企畫以及分配工作的熱情與執行力,對於艾麗的書籍付出了許多心力,活動也完美結束。然而過程中態度不佳得罪同事,真能夠以一句「我只是為了讀者」就功過相抵嗎?或者,若活動最終以失敗告終又當如何呢?

筆者以為,她雖有功、卻不可忽略其過,為了讀者而得罪同事這樣一觀點似乎欠缺合理性。另外,所有同事們也真能夠因活動成功而完全淡忘嗎?對照先前眾人私下對亞紀的評價,似乎沒有這麼容易。

當然可能編劇企圖將此部分留做後段衝突的伏筆,亞紀一路的碰壁與成長確實是這劇的核心;只是若沒有再做解釋,則有些可惜。

值得一提的是,若本身對於閱讀抱持高度興趣的觀者,劇中各種書店內部裝潢與擺設等鏡頭都有多做琢磨,無論環繞縱觀或特寫鏡頭兼有顧及,愛書者不容錯過。

只是以書為核心的戲劇觀者一向是小眾,如何留住既有觀眾、或者增加對此題材較無興趣的觀眾群,除了維持水準外,將圍繞書店的小眾故事突破至引起共鳴的大眾格局,將是日後對於這類題材的考驗。

當然若只鎖定此類觀眾群,保持水準與貫徹核心理念,也能維持一定收視。但對於同樣愛書的筆者而言,更期待能夠看到這類題材有所突破,成為大眾之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8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