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第10話 (8.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結尾的質素如何,對於整部劇的完整佔非常重要的位置,毫無疑問,《約會》的結尾確實收得不錯。除了精彩對白連連,杏與長谷川亦互相擦出亮麗火花,加上令人反思的手法,令人意猶未盡,是個出色的結局。

作者:Seth
收視:13.5%


劇 名:デート~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9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武內英樹、石川淳一
監 製:山崎淳子

音 樂:
主題歌:chay「あなたに恋をしてみました」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藪下依子 - 杏 主演
谷口巧 - 長谷川博己
島田佳織 - 國仲涼子
鷲尾豐 - 中島裕翔
島田宗太郎 - 松尾諭
藪下小夜子 - 和久井映見
谷口留美 - 風吹純
藪下俊雄 - 松重豐

《約會》杏、長谷川博己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依子的生日倒數計時正式歸零,換而言之,依子為自己定下要在三十歲前結婚的目標於今天已屆期限。正因如此,依子一大清早已感坐立不安,不時望著電話,似乎在期待著誰人打來似的。結果依子也忍不住的主動出擊,哪知鷲尾君臨事有工作在身,而父親俊雄亦早已有約,令到依子大感失望。



另一邊廂,不知怎的巧在家中輾轉反側,最後亦忍受不了而出門去。巧合地,巧正好在巴士上遇到依子,二人對亦這樣的巧合也感到錯愕。


巧一如以往的細心,仍記得今天是依子的生日。有趣的是,依子竟裝作連自己也忘了。若是往時的生日,說不定依子亦會如常度過。下一瞬間,巧已直接道破,今天可是最重要的期限呢!言語之間,不難發現其實巧也蠻關心依子的感覺,被看穿了的依子的表情有趣而人性化,這樣的她與一開始時猶如機械人相比簡直判若兩人。混亂之中,巧不小心踏到依子的手指,而依子的頭亦相繼撞到巧的鼻子受傷流血,十分狼狽。

鄰座的老婦答話,她問巧與依子道:「戀愛很快樂?那真的是戀愛嗎?」後來老婦以經過約半世紀而得到的結論說:「其實戀愛是很恐怖的東西,一旦陷進去,便是永無止境深不見底的沼澤。」最後還送了一大個紅蘋果給二人,並囑咐二人不要陷進戀愛呢。

不知大家有沒有同感,老婦的出現實在有股難以言寓的氣息呢。在看見她拿出蘋果的那一剎那,筆者第一個念頭是,那蘋果不會有毒吧?

言歸正傳,大多數人都覺得戀愛是甜蜜而快樂的,因此大家才趨之若鶩,不是嗎?但真正戀愛時,又好像苦比甜多。但老婦所說「戀愛是恐怖的東西」,淺薄的筆者第一時間仍未消化得到。

到想深一層,戀愛令人著迷,繼而令人瘋狂。它能令向來理性的人變得情緒化,什麼疑心,妒忌心之類的負面情緒亦會無聲色的跑出來。自身情緒完全受到另一人的行為舉止所牽引,更甚者或會為了戀愛而忘記了自我,捨棄了自尊,那確實與陷進無底深潭無異。

雖然不想這樣說,但有些時候,愛情確會令人身不由己,甚至令人變得卑微,淪為愛情的乞丐,很可悲,卻無法自已。


二人突然收到佳織的電話,說巧的母親留美病倒了,要二人立即回家。但原來這只是個謊言,佳織的目的便是應鷲尾的請求,給依子舉辦驚喜生日派對。只是依子的反應未免太遲鈍了(笑)。

另外,俊雄提到打算相親一事,對方是比他年輕二十五歲的護士,俊雄口裡說不,表情卻很誠實呢。不得不說,筆者覺得松重豐在本劇的發揮十分有份量,他的顏藝實在太出色了,表情隨著心情的變換實在非常自然到家。最難得的是他每能帶出劇情所需的喜劇感,每次只需看著他的臉足以令人發笑,十分厲害!


本來相安無事,依子已準備向大家道謝,但巧卻不慎掀起了與依子舌戰。他們倆你一言我一語的互相揭對方以前約會時的瘡疤。其他人雖已一而再,再而三的勸交,巧與依子本已停了口,但說不夠幾句,似意猶未盡的總是要再挖苦對方才感暢快。就如宗太郎所說一樣,這根本就是夫婦們拌嘴的樣子無異。


鷲尾君終於忍不到夜晚,決定即場對依子求婚,依子亦一口應允,最後鷲尾為依子帶上求婚戒指。本以為順順利利的求婚,卻萬萬想不到竟在這個環節出事,戒指竟然穿不入?!而原兇亦正是巧。雖然原因實在太過鬼扯,筆者卻蠻喜歡這種無厘頭的幽默感。


其實巧也不是存心搗亂,他其後亦循循善誘著依子說出與鷲尾君一起度過的愉快回憶,依子卻連半次關於鷲尾本人,令她感到深刻的事都說不出來。再者,依照著鷲尾所教的方法,依子竟鉅細無遺地將巧的惡行及缺點等一一列明,若果你是鷲尾的話,你又會否受到相同的衝擊呢?對所謂喜歡的人,連一段開心的回憶也說不出;而對所謂討厭的人,卻能將他的事通通記得。到底哪個才是愛呢?

最後鷲尾與佳織決定還是主動讓愛退出,巧與依子卻苦苦哀求二人不要離開,希望鷲尾與佳織能給依子與巧幸福。原來,巧與依子才是最了解對方的人,而且能有著這麼為自己設想的人,令到鷲尾與佳織非常羨慕,卻更加深二人放手的決心。



筆者頗喜歡這段,將老婦所送來的(毒?)蘋果隱喻為戀愛,巧與依子二人無聲勝有聲,你一口我一口的共享著那蘋果,終於從心出發鼓起勇氣跳進戀愛這無底深潭。

原來在依子小時候,因幸運車票事件早已與巧在電車內邂逅。這段看似畫蛇添足,看似編劇故意要將二人化為天作之合。但想深一層,人生亦如戲,大家定必聽過見過不少現實中的愛情故事,相愛的雙方在幼時早已有過一面之緣或曾經相識過之類,可能是巧合,但巧合不就是命運安排嗎?


最終巧與依子再次相約在首次約會見面時的地方約會,二人的對話與第一集雖然類似,但話語中所蘊含的情感早已昇華至另一階段。巧與依子結伴賞櫻,終攜手朝著同一方向進發。


總評

《約會》其實是套很有趣的日劇,古澤良太的強項皆有不錯的發揮。例如連珠爆發的精警對白,天馬行空的搞怪方式,接連不斷的劇情急轉彎等,都十分精彩。十集之中雖有一兩集稍為令人期望落空,但瑕不掩瑜,以瘋狂的手法來描繪編劇心中的戀愛,非常新鮮好玩,充滿娛樂性亦能令人反思,非常成功,十分推薦。

人物方面,雖然長谷川很努力,亦把巧這怪叔叔演得到位,但杏在劇中的表演實在太過強大,一連串古怪的表情行徑不在話下,她作為冷面笑匠的功力似乎也非同小可。當然人物設計方面也佔了重要的一環,一開始看著依子東施效顰,到後來仍不諳世事的模樣,每次都能為觀眾們帶來惹笑的衝擊,完全敗給了她了。

相比杏的出彩,長谷川的演出相對內歛。杏大部份時間都有如機械人般,沒什麼情感波動,情感方面大多由細膩的巧所表達。筆者個人來說,長谷川在劇中的作用亦是功不可沒。

配角方面,筆者認為最有發揮的莫過於飾演鷲尾君的中島裕翔。鷲尾君作為男二,不單止象現今社會的年青才俊,更有著大多數人所認同的戀愛價值觀,這樣的一個人與巧及依子這兩個奇葩作出互動,其實有很多地方都令筆者甚有共鳴。

這角色十分重要,誇張一點來說,就是連接著現實與超現實的一道重要橋樑。中島裕翔的演出雖仍有少許青澀,大部份的演繹都不失自然流暢,很有潛質。相比中島裕翔,國仲涼子發揮的機會就少得多。可能由於篇幅所限,佳織這角色實在有點支離破碎。

筆者個人十分喜歡飾演宗太郎的松尾諭,在一開始到中段松尾都甚有發揮空間,醜男自認情聖的情節很有喜感,他有時不顧型像的演出亦十分專業。可是在宗太郎大爆發之後開始變得沒什麼發揮,變得可有可無,十分可惜。

當然不可不提近期大熱的松重豐。早前說過,松重豐的演出在劇中份量十足。他那帶著喜感的顏藝更是一絕,舉重若輕,爐火純青,是令人捧腹大笑的信心保證。

最後,到底約會戀愛為何物呢?古澤良太到最後一集才透過巴士老婦人帶出,戀愛猶如無底深潭,十分恐怖。對於戀愛,一千個人有著一千種不同的解釋,從沒對錯之分。

戀愛究竟為何會恐怖呢?可能兩情相悅本已是個奇蹟,大多情況我們都總是愛上一個不愛我們,或是個會令我們痛苦的人。可恨地,深深的愛著我們的,我們往往不屑一顧。因此,我們很多時都會為得到那份愛而勉強自己,最終令到自己體無完膚。

就算對方被你精誠所至,或你為他人金石為開,愛與被愛實在令人難以抉擇。表面的開心愉快,與從內心而發的,真正踏實的感動也是兩碼子的事。筆者膚淺,戀愛之事實不甚拿手,但筆者相信,愛情這回事隨心而走就好了,畢竟戀愛也是種感覺,不是理性所能計算之事。(需要加入理性計算的感情,應該便是婚姻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7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