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餐廳》第10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最後一集安排讓人意外,沒甚麼軸心劇情,單純以氛圍取勝。訴訟部分倉促了結,予人頭重尾輕之感,但回歸餐廳線可取,零散劇情帶出餐廳和員工的成長和蛻變,滿溢溫馨觸動人心,只是餐廳結業理由牽強。雖然結尾收得未算好,但整體來說仍是水準之上,有深度又有正能量,是今季值得推薦的作品。

作者:萍兒
收視:8.7%


劇 名: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清水一幸

音 樂:出羽良彰、深由理
主題歌: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もんだいガー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玉子(32) - 真木陽子 主演
門司誠人(26) - 東出昌大
新田結實(23) - 二階堂富美
川奈藍里(26) - 高畑充希
雨木千佳(20) - 松岡茉優
森村鏡子(32) - 臼田麻美
烏森菜菜美(46) - YOU
几ハイジ(39) - 安田顯
星野大智(22) - 菅田將暉
西脇太一(57) - 田山涼成
土田數雄(48) - 吹越滿
雨木太郎(50) - 杉本哲太

《問題餐廳》劇集詳細介紹


最後一集出乎意外地收得輕淡,關於上集留下的兩大懸念──藤村五月(菊池亞希子)的訴訟案件、門司誠人(東出昌大)與雨木太郎(杉本哲太)打鬥事件,到了今集只是輕輕帶過,與觀眾預想的走向完全不同。

一開場是眾人做夢見到田中玉子(真木陽子)邀請她們到餐廳幫忙,大家帶著不能說的哀愁努力工作,劇情與上集出現斷層,甚至令觀眾懷疑是否看漏了一集。其後雖然有口頭交代五月事件的結果,但非常倉促,手法也輕描淡寫,只能靠觀眾腦補箇中情節,予人頭重尾輕的感覺。

五月的事件,站在劇情片角度來看,明顯並未好好向觀眾交代清楚,但筆者覺得未至於爛尾。是不是必須將所有解決事件的情節逐一寫出來交代呢?過去筆者也有提到,本劇的重心並非男女爭過你死我活,上集更覺得這段訴訟的劇情如狼羊之爭並不好看,現在編劇這樣處理,正好避免了觀眾容易猜到的不好看劇情繼續拖延下去,撥亂反正,將劇情回歸至餐廳和女員工們的成長,也是恰當的取捨;當然,交代劇情的部分可以寫得更好。

不再糾纏在案件鬥爭上,取而代之的是以更大篇幅去描寫餐廳這個烏托邦的日常種種,雖然故事性不強,劇情零碎,甚至與主線劇情推進扯不上關係,但氛圍遠勝一切。當中以一些簡單片段,例如杯子舞、等待情人的客人、森村鏡子(臼田麻美)的兒子遇上初戀女孩、餐廳看見彩虹等,營造出輕鬆歡快的氣氛,同時帶出餐廳見證了無數人的故事,與客人的關係非不止於供應食物這樣簡單,這種種日常的小確幸令人看得暖在心頭。

杯子舞一幕更請來本劇主題曲的主唱KYARY PAMYU PAMYU特別演出,全餐廳一起玩杯子舞雖然較為突兀,不過歡樂氣氛營造得好,細節安排亦有心思。仔細一看就會發現,先由KYARY PAMYU PAMYU開始感染到餐廳裡的女客人們(由於客人全是女性所以讓筆者特別在意),繼而再感染到餐廳外的男女客人,這不正是本劇主題想帶出的訊息嗎?恰如玉子將女人自強的觀念先感化其他女店員,再感染門司等其他男角一樣。

此外,男女間的鬥爭隨著Symphonic結業而化解了,門司和千佳的煮藝比賽寫得有趣味性,而土田數雄( 吹越滿)後段幫助女人搬嬰兒手推車,門司和土田會集都有些微轉變,也是玉子那個男女共融的理想世界裡的一小步。

星野大智(菅田將暉)和新田結實(二階堂富美)之間的故事收得不錯,兩人在廚房裡邊洗著碗邊聊瑣事,新田完全把過去的悲恨放下,能正面去面對星野,這並非人人都能大方做到,筆者其實滿喜歡這一對的,有點可惜呢。

雨木社長今集只露面短短一幕,餐廳結業、醜聞被報導後,他叫小兒子要為他報仇。還以為上次門司提到同學的故事會是洗白舖排,然而到最後都沒有勉強為他洗白,但他有提到父親從不理他,觀眾自然聯想到是因上一代才導致他出現問題,只是交代得不著痕跡易被觀眾忽略。最終雨木社長沒有改邪歸正,也沒有與女兒和好,並非大團圓結局,更加有實感,現實就是不會這麼理想。

這幕剛好給前來取鍋子的雨木千佳(松岡茉優)撞到,她趁父親不為意時向弟弟溫柔地說出三個做人道理,是今集較有深度的部分,這安排亦帶出觀念的傳承,也是本劇一直以來重要的題旨,諸如之前五月母親、千佳母親。小男生將來會成為怎樣的男人,就取決於他聽爸爸還是聽姐姐說了。其實整個社會傳統的男女地位觀念也是這樣一代一代傳承延續下來,要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除了自身、身邊的人,下一代的價值觀也是非常重要,這也是為甚麼本劇將重心放在三位20代的女店員身上。

故事中段解開那個不能說的秘密,餐廳面臨結業,因為上集預告已寫了,故此並不意外。但要結業的原因非常牽強,僅是因為不斷被無聊人投拆,實在兒戲得難以讓觀眾接受,也是本劇交代得最強差人意的其中一個地方。

舖排了這麼多歡樂場面,就是為了更襯托出後段結業時的不捨。店員們由不願接受,到合力迎接最後一位客人,過程都令人感動,加插當初她們加入餐廳由零開始的片段,突顯出她們和餐廳一同成長和轉變,沒有刻意煽情,但筆者卻看得落淚了。很喜歡玉子說的:「奇跡發生得太多,我們都來不及注意。」我們很多時只會放大發生在自己身上負面的事,其實細心去想,正面的轉變應該會更多。

女人們如閨蜜般在廳間談心,也談戀愛情事,由當初大家互有心病到現在坦誠相對,也何嘗不是另一個奇蹟?燭光熒熒,溫馨滿溢,同樣是氛圍大於內容,筆者覺得這是女生們獨有的空間,男生就很少會這樣。

雖然現實並不理想,但編劇巧用夢境的方式去呈現出理想的社會──男女共融一起工作,這個處理很不錯,既帶出理想中的結局,也反襯現實的遺憾,畢竟要到達這結果的路還有很長呢。

300天後,玉子在海邊開新餐廳,邀請原班人馬加入,想不到門司和玉子在之前多次提到去海邊竟然會變成這樣一回事,成為有趣的收結。


總評

編劇坂元裕二近年的作品題材都離不開對女性的關心,本劇也一樣,其社會性比過去的作品更強烈。本劇立意深遠,把較敏感的性別歧視的問題搬上電視探討,僅是這點已值得加許。

先講劇情方面,開播前以為故事會圍繞男和女為首的兩家餐廳的鬥爭,然而看後非並如此,反而是講述餐廳內幾位女職員在男尊女卑社會下的成長歷程,劇名《問題餐廳》或許改用其主題曲名《問題女生》會更加貼切。劇中透過多位女生故事,描寫男尊女卑社會下,女性受到不平等對待造成的心理影響,周圍的男人和女人的看法,還有關於長輩和下一代的觀念傳承問題,帶出女性必先要自強、團結,繼而再感染其他人,對主題的描寫涵蓋得全面。

綜觀全劇,前段和中段都維持優秀水準,可惜後段五月部分有點失色,整體有點頭重尾輕的感覺。一開始五月的故事寫得太用力,到尾段這部分卻收得不好;反而中段三人組的部分最完整出色,能突顯主題又有感染力,是全劇寫得最棒的部分。筆者認為,五月的部分作為導火線,而非主線劇情會更佳,即是在第8集和第9集不花費如此大篇幅來舖排這個結局草草了結的案件,轉移放到其他店員上,可能會更好。

劇情舖排多次出乎筆者意料,避免了公式化的問題。劇中涉及人物眾多,本以為會像《明天媽媽不在》那樣每集講述一位人物的遭遇,卻原來有取捨有側重點。編劇揀選了結實、千佳和川奈藍里(高畑充希)這三個20代的女性作為代表人物,用較多篇幅去描寫她們的故事,而鏡子、几ハイジ(安田顯)、烏森菜菜美(YOU)、甚至主角玉子的故事則簡單交代就算,初時不以為然,看到後段就會發現,這樣的取捨是基於編劇想表現出觀念傳承,較年長的玉子出面保護和感染下一代的女生。

也因為這樣的安排,令配角比主角更搶眼,即使是主角玉子的性格都寫得比較片面,由於她的堅強和正面,往往負責說教部分,在本劇不算突出,而愛情線亦莫名其妙。反而三人組更有血有肉,更能感動觀眾。不過這個取捨放棄了其他角色,有點可惜,尤其是几這個同性戀者,要寫故事應該大有發揮空間,可能是太敏感所以放棄了?可惜了安田顯一副可人扮相。而鏡子的離婚調停,到後面也沒有了下文。男角方面則太過面譜化了,在本劇登場的男人幾乎清一色是渣男,相當極端,也因此而削弱了本劇的實感。

雖然《問題餐廳》探討的問題比較嚴肅,但卻以一部喜劇來包裝,輕鬆和沉重劇情作出平衡。筆者本來對它有《最棒的離婚》那樣的期望,但本劇的笑點刻意,加入得較勉強,有時甚至打斷了主線節奏,不似《最棒的離婚》那樣能跟劇情自然融合,甚至帶來諷刺的效果,很可惜。不過,劇中透過食物和眾女角相處時營造出的溫馨感和治癒感則相當出色,帶來正能量。

本劇大部分時間均是以人物對白去說故事,情節描寫細膩,台詞精妙獨特,越看越有味道。當然,演員的演繹亦至關重要,尤其長台詞的演繹難度高,演員整體表現超水準。值得一提的是,本劇角色眾多,各有個性,演員都是好戲之人,在擔正的時候搶眼,但在群戲中又不會搶到其他人的戲,收放自如,融和得恰到好處,是筆者非常欣賞的一點。

演員方面,真木陽子形象硬朗,合符玉子這角色,可惜這位主角的戲份和發揮其實不算非常多,演剛強女人對真木陽子來說難度不大,比起她過往的演出,今次的角色有著單純、樂天的性格,也有流露溫柔的地方。最讓筆者深刻的,是她滿足的食相和大聲地說「超級好味」,即使隔著電腦都能感受到她那份源自美食的幸福感,充分發揮出滿滿的正能量,是真木陽子最有新鮮感的地方。

三人組的發揮比主角還搶眼,特別是松岡茉優,簡直是本劇最大的驚喜。松岡茉優今次演一位不擅辭令、有著悲傷過去的宅女,角色難度頗大,而她的表現超乎預期出色,能駕馭細膩複雜的情感,很有感染力,多次令筆者感動流淚。松岡茉優今年只有20歲,已有如此出眾的表現,很期待她日後的發展。

二階堂富美演倔強陰沉的角色也是駕輕就熟,上次在《Woman》也是如此,在倔強中不經意流露感情難度也高,她的表現亦亮眼,同樣有令人感動的場面。隨著角色內心轉變,造型髮型上亦有改變,一開始時一身黑服加上奇怪的髮型,怎麼看也不順眼,其後才知原來這造型也是別有用心呢。

高畑充希亦非常搶眼,雖然她的故事比上述兩位短,不過其小妖精形象突出,連語爆轟超長對白時甚至令觀眾覺得煩人,也證明了她的演出很成功。這個角色代表了社會上懂得取悅男人的女人,很少劇能深入看到這種女人的心態,本劇也造就了一個不錯的切入點。

其他演員方面,以安田顯最為突出,即使戲份不多,亦沒有主要情節發生在他身上,但同性戀兼女服僻的設定日劇實在罕見,而且他算是全劇唯一的好男人(不計客串的風間俊介),所以印象難忘。安田顯作為堂堂男子漢,今次的突破性演出非常驚豔,舉手投足都比女人更似女人。筆者一直都期望會有他的故事,但可惜最終戲份都不多。

至於東出昌大的表現算是一般,角色性格冷冷淡淡,難度不高,他跟真木陽子之間實在擦不出任何火花,令愛情線更加失色。反而是杉本哲太把渣男社長演得傳神,成為Symphonic餐廳中最突出的角色。

最後,不得不提本劇在製作配樂上亦相當出色,有時劇情並非最重要,反而氛圍營造讓人更神往,散發出溫暖治癒的感覺,例如第6集三人組在公園飲咖啡的一幕足見劇組功力深厚,而主題曲更是可愛俏皮,很能配合劇中一班問題女生。

總括來說,《問題餐廳》雖然在劇情安排上有些不足之處,但細節、演員、製作上都出色,能引發對社會、對女性的關注,仍然是一部值得推薦佳作!

最後多謝大家對本劇評的支持,特別是每集都來留言寫心得文的朋友,補充了筆者寫得不足之處。看到大家不同的觀點,令筆者獲益良多,每周看留言已變成了寫這季劇評最期待的事 ^_^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95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