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白》第10話 (6.5分)+ 總評 (6.5分)


Share


最終回,一個字:悶!以為上集大江轉院後病情會變化,誰知一開局就轉回東王醫院。除就再接收與否,醫生與護士之間角力有一點驚喜外,大部分時間落在大江的生前葬禮,每個醫院職員輪流對他說生命意義……筆者對刻意製造出來的感動無感。編劇把其他支線如仲間父子和好、田野島與岩渕關係等,完全敷衍或忽略,令人失望。

作者:Annie
收視:5.2%


劇 名:まっしろ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1-13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今井夏木、坪井敏雄、伊藤雄介、東仲恵吾
監 製:植田博樹、東仲恵吾

音 樂:横山克、鈴木真人
主題歌:miwa「fighting -φ- girl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有村朱里 - 堀北真希 主演
仲野孝太郎 - 柳樂優彌
松岡菜菜 - 志田未來
和田木綿子 - 高梨臨
羽野明日香 - 菜菜緒
木元櫻 - MEGUMI
川本慶子 - 竹内都子
保坂とし恵 - 西尾麻里
蓮見由香 - 信川清順
上原陽子 - 渡辺舞
柴田歩 - 周本絵梨香
安田美玖 - 伊藤麻實子
小村真人 - 水上劍星
辰見羊一 - 津田英佑
大江淳平 - 真島秀和
佐藤正隆 - 石黑賢
岩渕恵 - 水野美紀
田野島心 - 木村多江

《純白》劇集詳盡介紹


仲間醫生為大江開刀後發現癌細胞已經擴散太廣要停止手術,宣佈手術失敗。大江得知即知道自己已沒救,只能等死,更拒絕仲間提出的治療方案,要求轉回東王醫院。

院長佐藤接到仲間醫生的來電知會大江要求轉院的事,但受到對方不禮貌的挑釁,拒絕大江轉回東王醫院的要求。


護士們知道大江要求轉回來的消息,支持的佔多數。不過,當岩渕指院長已拒絕朱里就出言指責。於是岩渕帶朱里去見院長與眾醫生與他們理論,指佐藤因意氣之爭不理病人生死。原本佐藤指自己已決定沒有改變的空間,朱里不接受可以離開。沒想到岩渕、田野島連同所有護士亦表示想辭職,威脅院長改變決定。

因為一個病人而令所有人一起以離職威脅,實在太不可思議脫離現實。眾人知道可以接回大江時歡天喜地,讓所有護士安排接送等工作,難道東王醫院只有大江一個病人?其他病人不用管?

為了迎接大江,佐藤命田野島與岩渕返回原來崗位,對於人事任命,會否太隨便?當初兩人理念不同,又互相指責對方做不了自己的工作,對調崗位得到什麼呢?兩人究竟和解了沒有?編劇好像完全遺忘了這件事。

大江回到東王醫院後非常消極,更要求朱里為她安排生前葬禮。孝太郎對此極力反對,認為是完全放棄的心態。不過筆者覺得,在離世前聽到親友對自己的寄語,令他不帶著遺憾離開,對大江也是一種祝福。

生前葬禮當日,整家醫院的護士與醫生都出席,逐一對大江說話。孝太郎本不想出席,最後被菜菜說服。筆者覺得這段非常悶亦浪費時間,連劇中與大江沒有交集的人也有份說話,編劇在故意拖時間?另外,為什麼只有東王醫院的人出席,難道大江生存這麼多年,連一個朋友也沒有?那書本的責任編輯呢?

大江最後在自己生日的清晨離去,留下最後一本小說。護士站又回復正常,感覺比之前和平,所有人好像不再針對田野島,為什麼呢?之前說被帝大醫院挖走的木元又繼續留任,又是為什麼?

孝太郎與父親見面,兩父子冰釋前嫌,孝太郎終於得到認同,父親又突然為兒子的婚事擔心。

孝太郎正式向朱里表白,要求交往。朱里暗中高興又沒有答應,就當他們在一起吧。

朱里正式獲授珍珠,在儀式上看到沒有婚戒的美男子又開始發夢,誰知是別人的未婚夫。大概編輯都覺得這個梗數集沒有出現,到最後一集要呼應一下?


總評

整套劇與筆者當初的期望有頗大落差,而且非常沉悶,筆者曾多次想過棄劇。

本來編劇場景設定在與傳統醫院不同,以看護服務為優先的東王醫院是一個很有趣的設定,筆者本來期望每集病人的不同任性表現,可為醫療劇帶來新鮮感,但結果事與願違,仍然是不斷將所謂的「大道理」由角色的口說出來,當故事不吸引,什麼至理名言都變得無感。

另外,劇集到尾段才告訴觀眾,東王醫院是一家不被外界認可的醫院,透露很多矛盾。為什麼劇集一開始不說呢?如果編劇覺得兩種醫院的矛盾,院長建院的原因是重要的話,是不是應花多些時間去鋪排呢?

人物眾多,關係複雜,又沒有時間交待清楚,可算是這劇的一大弊病。整個東王醫院的醫生護士都好像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劇中一直埋下很多伏線,院長的婚外情、田野島對下屬嚴厲的原因、與院長的關係、田野島與岩渕之間、朱里與孝太郎之間等等,許多前段有提及,後段卻不知所蹤,或突然和好,令觀眾摸不著頭。看來編劇真的太貪心!

演員方面,筆者覺得主演的堀北真希初段發花痴部分是不錯,令人發笑,不過當她的演出沒變化就變得沉悶;佔戲份挺重的高梨臨演出更加不吸引,差不多每個場景都是同一個表情,理論上她的故事應該有不少發揮,但她沒有把握機會。至於志田未來,戲份較少,但筆者對她的演出比較有印象。

木村多江的演出可能是令筆者繼續追看唯一原因,她可說是整劇最大看點。她充分表現出一個護士長的專業,整個人散發出上司的威嚴。面對病人大江刻意保持距離,又表露出一點點特殊的情感。然而,筆者最想知道她的過去,她這樣領導下屬的原因,但劇中卻沒有交待,大感沒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45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