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旅行車》第9話 (7.5分)


Share


難為劇組可以不斷拍出「既不精彩、亦不垃圾」,極為平淡的故事。弊處在於所用橋段已在早段用過、中段重提,現在又一次死灰復燃。評分始終如一是在於這些橋段的剩餘價值總可以一點點的榨出來,直到今集依然有效。下星期可以不再食老本嗎?

作者:CK
收視:10.1%


劇 名:流星ワゴ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1-18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重松清
編 劇:八津弘幸、松田沙也
導 演:福澤克雄、棚澤孝義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歌:SOUTHERN ALL STARS 「イヤな事だらけの世の中で」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田一雄 - 西島秀俊 主演
永田忠雄 - 香川照之 主演
永田美代子 - 井川遙
永田智子 - 市川實和子
永田伸之 - 高橋洋
千賀和哉 - 入江甚儀
古閒 - 町田啟太
橋本健太 - 高木星來
永田廣樹 - 橫山幸汰
永田澄江 - 倍賞美津子
橋本義明 - 吉岡秀隆
永田一雄(幼少期) - 佐藤詩音
永田智子(幼少期) - 梅垣日向子
永田澄江(中年期) - 渡邊真起子

《流星旅行車》劇集詳細介紹


雖然上集時橋本義明(吉岡秀隆)曾說過是最後的穿越,抵不過永田一雄(西島秀俊)的請求下還是讓旅程繼續下去。但一雄想要再見妻兒一面,算不算是違背了上集「沒有任何遺憾」的說法呢?

每一次的穿越其實都是回到差不多的過去,幸好劇情並不連貫,也就沒有增加觀眾的負擔。一雄不斷經歷過去的大事,已經對家庭狀況清楚了解,而上集的美好結局其實已經證明一雄的改變;為何現在又要再回去一次?

這次是先與永田廣樹(橫山幸汰)回到劇初曾經出現過的摩天輪,與廣樹合影的紀念照跟之前和永田忠雄(香川照之)的合影重疊一起,試圖表達一雄眷戀的心情。不過礙於過往對感情刻畫已經不夠出色,現在的收官就顯得有氣無力。

因為每次穿越都是獨立事件,除了一雄可以不斷進步外,其他角色都會一次一次打回原形。這就顯得摩天輪的一幕相當奇怪:廣樹心中積壓甚久的負面情緒竟輕易就被一雄的自白牽動,這在筆者眼中是過了火的一幕。

而且此刻的劇情進展又突然變快,拍十來分鐘就解決了兒子的支線,與之前花費時間講故事的作風不太配合。

反之永田美代子(井川遙)在新的穿越中正確地回到貌合神離的狀態,也因為大部份時間都放在參拜的情節,就顯得最後的轉折較具說服力。

自從一雄受了旅行車的打擊後就變得喜歡攤牌突襲,在途中無聲無息地拿出筆者以為早就領了便當的離婚申請書,又一五一十地將流星旅行車的一切告知美代子。這樣的情節在原著和劇集中都不時出現,如此不合常理的做法很可能只是作者方便過渡劇情的手法而已。

本集的主線還是放在美代子身上,剛才的廣樹也好、一雄自爆也好,全都是為了這一刻。往後由美代子自己說出沉迷賭博的原因,才是本集想要帶出的信息。

忠雄亂入,讓美代子要好好記住她的丈夫……這一段不重要,提一下就可以了。(筆者按:個人蠻喜歡拍攝類似畫面時的手法,用超淺景深來突出角色在茫茫人海中的滄海一粟)

美代子一長串的獨白,其實就是在講她在永田家中沒有「被需要」的問題。在第四集劇評中筆者就這樣寫過:

「正理是二人同心協力建築家庭,責任地位都是等同。一雄出於對美代子的愛護而處處忍讓遷就,過份保護並不利於建立美代子對家的認同,說不定更像一雄的附屬品。」

「想和你一起哭泣、一起生氣」,這就是夫妻二人成為一體應有的表現。「一起」意味著陪伴、負擔,還有互相需要。美代子說自己不是人偶,也不能如一雄所想的,一直待在他身邊微笑著。就是在控訴著自己只有被獲取,而不是平等的被看待。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啊」,過去多集不時透過美代子(和澄江)表現的信息,特地開宗明義地講出來會比較方便觀眾了解?讓我們可以親身體會也是劇作品的魅力所在吧,現在反而多做了一重功夫。

然後又是一大段的聊天和談話,講到最後一雄又說自己了斷了過去、放下後悔似的。等於將上集的事情又做了一趟……

劇末一雄和美代子二人走過夫婦道的一幕,終於出現了回首過去的走馬燈。這下子本劇總算是進入結局了。

再次回到旅行車上的一雄發現忠雄消失無蹤。此前橋本面對忠雄一命換一命的請求時欲言欲止,可能他的死已經成為定局。下集最終回,快點將一切都收尾作結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47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