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 貓之眼 CATS’ EYE (75分) 日本中級變香港神級的蛋包飯


Share


灣仔「貓之眼 CATS’ EYE」是近期人氣長龍蛋包飯小店,在下試過後覺得蛋有日本基本水準,為什麼會被香港人視為神級?醬汁不錯但仍有進步空間,重點是不用炒飯改用白飯影響口感,背後原因是什麼?內文為大家詳細分析,還有YouTube No.1蛋包飯影片進行真正的日本示範。


在下喜歡吃日本菜,當中有三款平民美食是經常吃而且會特意去日本找當地人推介的店去試,第一款是在下寫得最多的拉麵沾麵,第二款就是蛋包飯。

第一次吃到出色的蛋包飯是十多年前的日本,尚記得那滑滑的蛋,酸甜美味的炒飯,可以大口大口吃的滋味,深得在下歡心,故此之後有機會去日本都會找蛋包飯吃。

之前在日本的蛋包飯回憶,包括發明「蒲公英蛋包飯」(即蛋包蓋飯) 的80年老店「泰明軒(たいめいけん)」,麻布十番「GRILL 滿天星」,神田「ルー・ド・メール」等,此外蛋包飯連鎖店如「ポムの樹」「卵と私」等光顧次數有如飯堂,所以對分辨蛋包飯好壞尚有基本的認識。


「秀殿」蛋包飯

在香港,蛋包飯熱潮雖然不像拉麵那樣誇張。但近年也漸漸出現不少主打蛋包飯的店。個人認為最好是銅鑼灣「秀殿」,可惜現在已經改為串燒居酒屋。「盛八食堂」雖然真的走食堂路線,但意外地水準不差。然而難吃的更多,例如走高檔路線的「Niji Bistro」,還有某些連店名也有「蛋包飯」字樣的。

之前聽聞灣仔開了一家蛋包飯專門店「Cat’s Eye」,是店主是在日本讀書期間在淺草一間洋食店打工,回到香港後決定和前往老闆合作,把日本洋食屋的食物連同材料和製法帶來香港,重現日本風味。之後發現同事有興趣,於是就決定組團在某個午飯時間前往。

中午近一時,門口約有10人排隊,是想像之內的情況。要知道近期灣仔出現不少人龍食店,最誇張是「灣仔拉麵三雄」,東京AGURA長期二三十個人排,神虎就十多個,個人認為水準最弱的黑龍都有幾個。

排隊期間,店員會外出送上點菜紙和筆,單看這張照片,相信誰都會以為這是另一間拉麵店。

我們四人各自點了四款不同的蛋包飯,留意點菜紙的印刷是歪的,而且全無設計可言,有違日本小店細緻的作風。

不過店員的服務態度不錯,問清楚我們幾多人,也不時出來說明店內的狀況,挽回一點分數。

排了20分鐘,我們終於進店,店子細小,右邊五張可以隨意併合的2人桌,五個面對開放式廚房的吧台位,三個面向街的自閉位。

牆邊有日本雜誌,但午飯時間是不可能有機會坐著細閱的了。

廚房開放式部分主要是製作蛋包,盛飯,盛汁,其他食物就從內部廚房供應,感覺很有效率。

這店主打三種醬汁,包括日式甜蔥免治豚肉咖哩汁,和風野菜雞肉忌廉汁、八小時慢煮牛肋濃茄汁,汁可以單併或雙併,再配合蛋包及漢堡扒兩種配料,加起來就有很多變化,但實際上只是由以上的五項組合而成。其實還有煎蛋和炒蛋,但來吃的人絕大部分都會選蛋包吧?

先上是「即磨冰咖啡」($28),就是普通的冰咖啡。

坐下只是三分鐘,同事的蛋包飯已經上菜,神速!但神速是有其原因和代價的,這點文末詳談。

「雞肉忌廉汁漢堡扒蛋包飯」($93)

「豚肉咖哩+濃茄牛肉招牌三色蛋包飯」($78)

「雞肉忌廉+濃茄牛肉招牌三色蛋包飯」($78)

「濃茄牛肉汁漢堡扒蛋包飯」($93)

因為大家的關係是同事不是情侶,所以很難互相分來吃,在下就主攻自己那客「濃茄牛肉汁漢堡扒蛋包飯」。先是「濃茄牛肉汁」部分,八小時慢煮的味道的確濃香,酸甜的茄汁之中帶有相當的牛肉味道,不過個人認為汁的濃度可以再提升一點,還有汁內的牛肉稍老,在下是期待和同樣是慢煮的「紅酒燴牛肉」那種質感。

另一邊是手打和牛漢堡,據聞每天只有三十份,而在下這客就是當日最後一份。用飯匙可以輕輕切開,看出手打的層次質感及混進洋蔥等材料,不過肉味不算出色偏淡,要配合牛肉燴汁 (Demi-Glace) 才可以。說實在單論漢堡你去賣六七十元一客的漢堡店已有更出色的水準,實在看不到火速售罄的理由,也許大家吃慣麥當勞,所以對漢堡的要求比較低?

再來是主角蛋包飯,蛋無可否認是弄得很滑,亦見網上有很多人盛讚,但其實在日本蛋包飯的蛋有此水準是基本要求,比這個更嫩滑的有不少,不過其實這是因為一直以來香港的蛋包飯水準太低,故此有日本基本功的已經成為很多人心中的夢幻級數。

不過蛋並不是在下想討論的重點,寫這篇文最想和大家說的是「飯」。據聞這裡用秋田米,但飯香不算很強也比較軟身,然而在下認為這也不是重點,因為應該用「炒飯」。

大家上網看看「蛋包飯」的食譜和製作示範影片,絕大部分都會教你怎樣炒飯,炒好後再弄蛋包。又或者你隨便上Tabelog看看東京頭10位的蛋包飯,絕大部分都是用炒飯,用白飯的是有,如在下吃過的神田「ルー・ド・メール」,但只限「蛋包蓋飯」。

「蛋包飯」是把飯包在蛋中,而「蛋包蓋飯」就是在飯上放一個沒有加飯的完整蛋包,然後再淋上醬汁,因為飯沒有被蛋包著,所以醬汁很輕易就能滲透進飯粒,但如果是「蛋包飯」的話,飯被蛋阻隔,就算在旁邊加醬汁也很難滲進白飯。

蛋包飯是一種可以方便地大口大口吃,而每一口都充滿濃香味道的日本洋食,只有飯粒沾滿醬汁才能做到這種效果,CATS’ EYE 的「蛋包白飯」雖然不是傳統完全包著飯的做法,但蛋本身也有效地阻止白飯和醬汁混合。當然你可以每一口飯都自行混合醬汁,但那已不是蛋包飯的方便吃法了。

為什麼這店會選用白飯?個人大膽猜測是為了「效率」。有做過蛋包飯或者看過網上影片的朋友,一定會知道炒飯的時間遠比做蛋包長,炒飯不可以預先炒好一大盤否則味道會迅速變差,用電飯煲一直加熱著的白飯卻能保持一定水準。

白飯即盛即用,才能做到下單3分鐘後即出菜,省回五分鐘的炒飯時間,就能讓客人快點吃完,增加顧客流動速度。這裡的飯粒比較軟,也是飯長期煲熱而變得過熟的證明。當然,以上只是在下根據自己吃蛋包飯的經驗所作的猜測,可能是店主對蛋包白飯有強烈堅持也不定,這點就無從考究了。

另外我們點了「自家製香腸Set」($28),有招牌芝士腸、自家製鮮豬肉腸、香草豬肉腸,說實在並未覺得很特別,只有香草豬肉腸的香草味令我們留下印象。而且味道這樣濃的小吃,和蛋包飯本身似乎不太搭,邊喝啤酒邊吃腸還差不多。

埋單每人約HK$100,價錢算合理,重點是和日本一樣不收加一,在下真的很討厭打正日本人師傅日本品牌日式風情,在沒有什麼服務下收取港式加一服務費的某些拉麵店。

此外在下拿了他們的外賣單張,他們的外賣三色飯,是用三個小碗裝著兩款醬汁和蛋包,吃的時候才混合確保味道新鮮,當然吃一頓午餐要用三隻外賣碗帶來的環保問題是後話。

整體來說,這家「貓之眼 CATS’ EYE」,其實就是日本中級蛋包飯小店的質素,但因為香港人長期吃著垃圾蛋包飯,所以相比之下很多人會覺得這店有天使的味道。無可否認醬汁和蛋包是有相當水準,但用白飯的做法在下抱非常大的疑問。

希望這店多人吃生意好,讓更多蛋包飯專門店在香港出現,當大家吃得多有水準的蛋包飯,自然懂得分辨好壞,也能鼓勵一些在日本真正高水準的店來「人人懂吃懂欣賞」的香港開業。無論是蛋包飯、拉麵、沾麵,都是一樣。

最後送上YouTube上人氣No.1的蛋包飯影片,在日本京都一間名為「キチ・キチ」洋食店,有年近60有點似田村正和的主廚幸村元吉示範神級蛋包飯製作,影片至今已有超過400萬播放次數。蛋包明顯比 CATS’ EYE 更嫩滑的這店,在日本Tabelog也只有3.12偏低的分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272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