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雙龍》第7話 (8.0分)


Share


故事以超特急速度發展,一集跨越五本漫畫,把原作兩宗大案合而為一,改編尚算合格但未言出色。劇情持續傾向龍崎和美月,要犧牲漫畫中充滿魅力的聖副總監實在可惜。動作場面減弱,但主線急促前進彌補緊張度。最後長髮綾野剛初登場,能從主角手下搶得戲份嗎?

作者:劍心
收視:10.6%


劇 名:ウロボロス~この愛こそ、正義。~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1-16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神崎裕也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石井康晴
監 製:佐野亞裕美

音 樂:
主題歌:嵐「Sakur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龍崎郁夫 - 生田斗真 主演
段野龍哉 - 小栗旬 主演
日比野美月 - 上野樹里
三島薫 - 吉田鋼太郎
橘都美子 - 吉田羊
田村小夏 - 清野菜名
蝶野真一 - 瀧藤賢一
東海林太郎 - 濱田學
日比野圀彥 - 光石研
北川貴一郎 - 中村橋之助
忍足浩二 - モロ師岡
我那霸守 - 山口祥行
聖由起人 - 野村將希
鷲尾啓 - 堀部圭亮
我孫子桐乃 - 武田久美子
深町武 - 室剛
柏葉結子 - 廣末涼子
石森重三 - 島田久作 客串 01
沢渡慶太 - 中村蒼 客串 01
神谷真樹 - 尾上松也 客串 02
中塚葵 - 岡本玲 客串 02
九条隆明 - 北村有起哉 客串 03
湯淺敬一 - 康すおん 客串 03
坂東士郎 - 大地康雄 客串 04
中嶋春樹 - 笠原秀幸 客串 04
加賀美 - めぐり 客串 04
相澤光代 - 高橋惠子 客串 05
山城重禎 - 佐佐木勝彦 客串 05
山城隼人 - 中野裕太 客串 06,07
那智聰介 - 綾野剛 客串 07,08

《無間雙龍》生田斗真、小栗旬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首先要再次說明今次評論《無間雙龍》的一大重點,就是在下是以有看過原著的基礎去評論,因為有比較,會批判的地方自然會增加。起源是收到部分讀者反映說在下寫這部比較狠,其實在下最初幾話都有提及在下今次以什麼立場去寫,這幾集沒有寫也許大家忘記了,在此再提醒大家。

不過這一點應該很快就會消失,因為日劇今集不只開快車簡直是特急,故事一下子由單行本第12期演到第16期,當中很多情節不是完全被捨棄(如三島薰的故事),就是被大幅改編及進行重組(如賭船的部分)。因為快追到漫畫現時的進度,接下來應該就會進入日劇版原創情節,到時就不用再和原著比較了。

承接上集遊樂園的生死鬥,關於段野龍哉(小栗旬)對付公安零課的忍足浩二(モロ師岡)和我那霸守 (山口祥行)大致上跟隨原著,特別是用吊燈進行攻擊的部分拍得精彩。

接下來是忍足拷問段野,這是少有日劇版比漫畫版更出色的地方,因為漫畫沒辦法呈現主角被打毒針然後痛苦流涕的樣子,這裡小栗旬真的演到好像神智不清快死,令人更加投入。

但除了他的部分,其他主要登場人物就有大量原創情節,首先是龍崎郁夫(生田斗真),上集已經開始演他快死的樣子,今集繼續拍攝他回憶然後復生的過程,這部分漫畫完全沒有,日劇如此改動明顯是為了讓生田斗真的樣子多出現一點吧,各有所長不能說哪個手法比較好。

日比野美月(上野樹里)擔心龍崎然後跑來跑去也是劇組為了增加她的戲份而作出的改動,特別是她被秘密部隊迷暈然後被段野救下的一幕完全偏離原著故事(原作是她在指揮疏散的時候段野幫她而被看到背影),讓這兩個人爭奪龍崎(?)的故事進入直路。

更匪夷所思的是警視廳副總監聖由起人(野村將希)率領部隊趕到現場進行違法搜查,簡單來說編劇是把原本漫畫第15,16期賭船大戰的部分抽起然後塞進這裡。這點的最大影響,是把原著中非常有魅力的聖發揮空間大幅減少,在下可是很喜歡這個強大而無畏的角色呢。

之後龍崎突然出現雖然和原著相同,但導演明顯為此進行特別處理,鏡頭轉向他的一瞬,在下還以為這是一部喪屍片……

此外他和忍足打鬥的部分遠不及之前精彩,有幾個動作例如膝撞明顯有借位拍攝的痕跡,另外個人認為日劇版未能好好把他「變了另一個人」的感覺展現。

「多餘」的還有「去遊樂園玩的中年三人組」,三島薫(吉田鋼太郎)和橘都美子(吉田羊)原著中戲份不算多就算,蝶野真一(瀧藤賢一)來到這刻已經「歸順」,懷疑警察組織及打算幫助雙龍,改動未免太大,估計漫畫中他加入公安的部分應該會完全被刪掉,有點浪費了這個很有人氣的角色。

幾個人在火海逃生,加插了段野救下美月的一段,這裡又展現日劇日影「為求談情不理一切」的詬病,濃煙密佈就快被燒死的時候,美月還要捉著段野停下問他和龍崎的關係?雖然時間短但同樣令人發笑。

因為聖的出現是原創,於是他和龍崎進行單對單之戰就看編劇的功力了,很可惜完全不覺得這是強強對決,只是受傷瘋狗和中年男人之間的亂鬥,有點失望。原著這部分可是雙龍一起攻擊聖,但他從容不迫避開,展現強大力量。

聖奮不顧身為龍崎吃子彈,也是參考了漫畫同一幕,不過那時候中槍的是段野,是原著中令人震撼的一幕,現在換了人威力減弱了很多。此外聖把手伸給龍崎,讓他開始懷疑聖不是當年那個金錶男,似乎以上一大堆改編是為了舖排這一點。

可憐的聖在出場不久就因為違法搜查而被日比野圀彥(光石研)KO,這二人在漫畫鬥足差不多10本單行本精彩得多,同時也明確帶出聖執著於權力的原因。日劇版為了把時間分給龍崎耍帥和美月的愛,只能犧牲他了。整體來說這件「二合為一」的案件改編得尚算合格但未言出色。

接下來是新章開始,段野找到的外科醫生「早乙女哲郎」可是近期漫畫連載中才出現的人物,因為十分關鍵似乎要提早讓觀眾認識,也在預期劇情和以更快的速度前進。

接著是美月誤取龍崎的「銜尾蛇」項鍊,從而透過科學鑑證發現當中隱藏的秘密。這部分雖然原著也有,但日劇版每逢這二人見面就會加鹽加醋已是常識,什麼時候才到表白的一幕?

雙龍又在酒吧以奇怪的角度會面,在下已不想再吐槽,當中帶出他們已把聖是金錶男的可能性排除,下一幕就是聖主動問圀彥是否狙擊總監的幕後黑手,日劇版還真的不想賣關子,想觀眾一口氣知道真相呢!

下一幕是故事後段另一重要角色那智聰介(綾野剛)登場,日劇在故事後段加入強大演員做法很少見,對上一次就是同一編劇同樣有綾野剛演出的《S-最後的警官-》有新垣結衣的加入,看來古家和尚愛這套?

他和美月之間的初遇和漫畫很不同,似乎是為了回應美月過早成為公安目標,接著那智的行動照正常的發展,早已比雙龍查到更多的他,要急於用非一般手法進行他的復仇。此外那智脫下眼鏡後真的有點認不出是綾野剛,他這次的造型的確夠獨特。

最後是龍崎回憶起當日柏葉結子(廣末涼子)被殺前曾用槍指向他,到底一直愛惜孩子的她為什麼會這樣做?的確足夠引起觀眾的懸念,事實上在下也是近期才從漫畫了解這部分的真相,覺得這是一個頗有心思的舖排。

下集看來就是沿著漫畫的走向,那智綁架美月,龍崎對圀彥起疑,看這進度,應該可以有足夠時間交待「銜尾蛇計劃」及結子老師被殺的真相,如果不在男女情愛關係上大造文章的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1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