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餐廳》第7話 (8.0分)


Share


集輕鬆和溫情的一集,但帶出的道理不及過去幾集強烈和深刻。店員間互動過程可愛,細節設計有心思,讓人看得舒服自然。千佳母女間的故事仍然感人,松岡茉優出色的演繹功不可沒,情感變化細膩討人喜愛。另外劇中帶出因女人身份而獲勝的不公平,有別於過去強調男尊女卑,是有新意的部分。

作者:萍兒
收視:9.5%


劇 名: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清水一幸

音 樂:出羽良彰、深由理
主題歌: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もんだいガー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玉子(32) - 真木陽子 主演
門司誠人(26) - 東出昌大
新田結實(23) - 二階堂富美
川奈藍里(26) - 高畑充希
雨木千佳(20) - 松岡茉優
森村鏡子(32) - 臼田麻美
烏森菜菜美(46) - YOU
几ハイジ(39) - 安田顯
星野大智(22) - 菅田將暉
西脇太一(57) - 田山涼成
土田數雄(48) - 吹越滿
雨木太郎(50) - 杉本哲太

《問題餐廳》劇集詳細介紹


今集可說是開播以來最輕鬆的一集,尤其前半加入不少有趣點子增強喜劇感,營造出餐廳全員齊集後互相勉勵和支持的快樂生活,例如一開場川奈藍里(高畑充希)強逼未睡醒的大家作自我介紹,或是抓住機遇之神的劉海、一起拍片放上網等,這種笑點設計不似《約會》那般爆笑,而是屬於讓人會心微笑的種類,顯出這班女人共處時溫馨可愛的一面。

當中筆者覺得非常有心思的部分,是几ハイジ(安田顯)在咖啡畫上六人臉孔的拉花圖案,實在十分嬌俏可愛。可是除了田中玉子(真木陽子)外其他人都看不到這份心血便喝掉,几將此形容為「玩到最終Boss前的存檔不小心被刪掉」形容得很妙。類似這種與主線劇情沒大關係的小枝節寫得也如此有心,值得一讚。

主線方面,Bistro fou搶去Symphonic不少客人,劇本對於兩餐廳鬥爭一直著墨不多,家庭式作業單憑熱誠打贏大規模餐廳,放諸現實沒那麼易,而在勵志戲劇裡是意料中事。門司誠人(東出昌大)仍然自我中心,不理會公司要求他轉新菜單的命令,到底這主廚依仗甚麼能力,竟敢無視公司上層決定?

為了向食材供應商爭取優質培根,兩家餐廳正面交鋒,以培根做菜來決勝負,並從中帶出男女地位不同的差別待遇。然而今次帶出的並非男尊女卑,反而是供應商見玉子和雨木千佳(松岡茉優)是女人而判她們獲勝。本劇之前一直帶出女人在男尊女卑社會下所受的屈辱,今集帶出的反而是當女人的「好處」,男人認為女人能力不足情有可原而將她們的合格線降低,或者在一些女權較高的社會因為Lady First原則,男人要讓女人,這真的是個好處還是不公平?也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店員問題方面,今集是第三集的後續,千佳忐忑是否跟母親和繼父移居北海道,這部分同樣是說教性不多,但是溫馨感人,尤其對千佳的心理描寫得細膩,松岡茉優的表現繼續出色,由躊躇於想放棄卻又無法停止期望的矛盾不安,到後來因門司把她的湯全喝完而得到肯定,最後笑著向媽媽說出自己的打算,送別後抑壓不住而哭起來,情感流露自然,有層次感和感染力,青澀可愛的千佳可以說是眾女角中最討人喜愛的,比女主角更亮眼。

千佳這個角色與食物關係最密切,她的廚藝是因為自小照顧母親而磨練出來,今集母親送來親手做的便當,簡單一個情節設計已蘊含了很多內容,包括母親的成長、她對千佳的關愛和愧疚,也顯出了編劇的功力。

至於烏森菜菜美(YOU)為藤村五月(菊池亞希子)打官司的部分,今集著墨不多,透過烏森的台詞,帶出審判有好與壞兩面,將事件帶上公堂傳開可能會對當事人有不好的傷害,分析亦非常有理,有看《影子寫手》的觀眾應該會十分明白。最後一幕五月來到Bistro fou,會正式延續第一集的鬥爭嗎?同行的風間俊介又是甚麼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0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