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坦誠相對》最終話 + 總評


Share


日期:2010/06/24
收視:10.8%
評分:6.5

劇後半段回歸平淡,而連結局也很平淡,是好還是不好?

好像是之前食到肚痛,現在吃落肚不出事也就好,不要期望好食的感覺。

有看的請入來分享留言,讓我們一起為這個悲劇,劃上終止乎吧!

 

上集提到Nakaji去機場追Haru,而Haru結果沒有回頭也是正常比較現實,不過又想不到原來入了禁區又可以走出來。而明明Doctor之前很天真以為勉強就有幸福,什麼時候成長那麼多可以為真心為別人著想?有點奇…

大家期待的老肥豬終於再度出場了,我們在《日劇無雙》聚會現場大家以為她終於要向Nakaji出手,結果都是沒有,但可不可以不要180度轉變,變成純愛自責的女生啦!明明一直塑造她是淫魔,怎會突然改邪歸正?和Doctor一樣都是「突變」的角色,怪!

Nakaji和爸也進入直路了,把相機交給他要他接班,還把一直以來給他的錢都還給他。其實這一段父子情如果舖排得好是可以很感人的,特別是對攝影有愛的在下應該很易有共鳴。可惜之前就是著墨不多,次次都是拍門,結果就落得平凡了。

轉眼Doctor回來約Nakaji出來,並不是去爭女,只是互相交待行縱,Nakaji正式決定去伊拉克,並對Doctor讓愛,為之後的老土劇情準備好。

一對老戀人於海邊最後的相會,當祥子說到「25年前去戰地前突然見我」,在下即時想到那和兄妹疑雲有關了,因為Haru的設定是24,而最後卻是輕輕帶過不是那回事,算是解決了本劇最初的一大伏線。

老實說,留這個伏線一定會引起很大的迴響,到最後卻是蜻蜓點水,讓人再一次懷疑到底加這條線進去有什麼用。事實上如果真的韓劇化,全力發展兄妹疑雲起碼會吸引韓劇迷,到現在只能說是眼高手低,不倫不類。

Doctor和Haru之間,Doctor又去試探要和Haru結婚,結果Haru以想做老師想留在日本而決定拒絕,但她說「不想沉醉在他的溫柔」倒是不錯的理由,很有現代工作女性的風範。

Doctor兩兄妹到了這裡終於有亮點,妹妹連續用兩次Haru字頭的食物玩哥哥,之後還說他像某機械貓那樣睡在壁櫥,算是這一對兄妹11集以來最精彩的互動吧!收貨啦。

Nakaji和Haru各自望月,可惜感覺不太深,這一點反而《月之戀人》在月亮那方面做得更好,而Nakaji爸送上防彈大衣(?),和之前送錢一樣,處理得好,其實也是可以更感人的,可惜……

踏上旅途前,Nakaji終於喝掉Haru的加油咖啡,意義是不錯的。只是之後那一幕就讓人倒胃了。Doctor在Nakaji臨走時才去找Haru,對她說這消息,而她即時去機場,實在是老套老套再加老套,雖然是比狗血好,但實在難頂!兩個男人可不可以不斷讓愛呢?唉….

Haru因為那個奇怪的圓形通道而錯過了Nakaji,在下看的時候一直心想,明明在下都去過成田機場幾次,為什麼不記得有這樣的地方?結果上網查探,那只是台場的Telecom Center Building,怪不得。但奇怪明明很多人都去過機場,弄一個虛構的不會太假嗎?去成田拍應該不是太大問題吧…

Haru和Peach的見面又是讀Linda遺言之時,可惜依然沒有什麼感覺,反而是之後兩個傻瓜兄妹互玩,又夠天真!但主要當然是Doctor和Haru的最後對話。

到現在Doctor才後悔自己讓Haru及Nakaji分開,老實說是太天真太傻了。做男人敢愛了就不會後悔,所以Haru也說得對,根本不需要後悔,不過也不要緊,傻過學會成長就是了,只是一直以來在下從不覺得長這張臉的男生愛情上是如此幼稚園級。

插曲「無法坦誠相對」再度響起,就用Haru的讀信說話加上畫面去交待之後發生的一切,順手連她弟弟吸毒的問題輕輕的解決了,和兄妹疑雲一樣又是爆大了開頭結果蜻蜓點水。

Haru回應中的「Gambare」,其實已算是本劇最讓人有Feel的台詞,而她這一段回憶的畫面也正正是本劇最精彩的幾幕,如果大家是沒有看此劇的話,可以去看看這首歌播出的幾分鐘當作是精華吧!

Peach最終也坦誠了,把遮著手腕傷痕的布丟了,先不理會她會否因而被控亂拋垃圾被罰千五,在下認為因為美觀而遮著手腕也不算是不坦誠吧?

三人的聚會,Doctor終於不穿那些像制服似的Polo而穿恤衫西裝,有型多了,不過大家在講及彼此都有成長,又說什麼Linda在心中,算吧啦,真老套。

最終Nakaji在街頭出現,那一身頹廢的打扮加上曬(塗)黑了的臉,我們現場即時爆出三隻字~犀利哥!

二人在算有些代表性的天橋再會,彼此叫對方的名字,怎麼讓在下想起《Long Vacation》最後示愛大叫對方名字的一幕?同樣都是北川,為什麼到了這裡在下是完全沒Feel的?

這就是《無法坦誠相對》平淡得來又帶點老套的結局,幸好在下是在無雙聚會中和大家一起看,否則在自己房間看的話可能看到一半轉去上網打機…


 總結

唉,要罵的之前都罵了,不過還得總結一下。

劇集一開始仙女散花,開了極多驚人的伏線,狗血度直逼極限!明顯地編劇北川是想走韓劇路線,但卻用上了日劇現實感重的背景,導致格格不入,這個是最根本的問題,完全想不到一代名編劇可以犯這樣的錯。

什麼老肥豬和基情,加上老年不倫兄妹疑雲,就像是挑戰觀眾的極限,如非當作獵奇片看實在很難支持,不少朋友都是看完兩三集就放棄,然而在下卻堅持下去,結果是守得雲開見月明!

月明之時,絕對是講第五集,低能如小孩的Doctor,絕症出現,英雄救美,Linda食藥滿足肥豬淫慾,還有本劇經典No.1的叫救命不打電話用Twitter,簡直是曠世鉅作,老套狗血爛透劇本的完美示範!

這挑起了在下用搞笑模式去寫劇評,完全想不到本來打算自娛的劣作,居然得到大家的讚賞和認可!在下寫劇評一直都沒有收到太多朋友的留言支持,但這一篇卻是有大量潛水人士浮上讚賞,當中大部分都是沒看劇只來看劇評的朋友,真的只是純粹為在下的文字而有感!

上一次寫得如此有Feel也有好反應的,已經要數到《Buzzer Beat》了,想不到爛劇劇評也可以讓在下印象深刻,在下是否要多謝北川的地獄級作品讓在下有機會發揮?

可是劇的爛到此為止,第六集開始北川突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切狗血情節用最簡單的方法清除掉,回歸主線的多角戀,這也是在下看日劇多年以來第一次看到有劇的風格會在中途180逆轉,又是另一七不思議的經歷。

風格清新了,可是之後主線的發揮也不見得出色,Linda的死本來是高潮,但因為他的復活又離奇再死搞得奇怪,基情也未有機會好好發揮。至於二男爭Haru的部分,保持勉強可以而偏向老套,完全沒有Feel之下就落幕了。

論亮點,真的只有幾幕「加油」的場面,再數Nakaji的父子情也勉強合格,其他情節都令人失望。有時在想,如果此劇一直狗血下去,會不會反而殺出一條血路?

因為《月之戀人》看來由頭爛到尾,所以這一部《無法坦誠相對》可以免除地獄之名,但無論如何,都是令人失望的。

一眾角色的表現,其實也算是中規中距,上野樹里有努力,但角色本身無法好好發揮,而上野樹里本身說話口齒不清的問題於這一部劇中表現無遺,那也是開頭她讓人覺得她在扮野田妹的原因,實際卻是因為她把本身的問題融入Nodame之中成為她的特色。在下開始擔心她下年的大河劇《江》,大河劇字正腔圓的要求是較高的,她能否做到?

瑛太算是中規中距吧!四平八穩,偶有亮點,但算不上出色。男角之中比較好的是玉山鐵二,可能角色的發揮空間較大,而且破格的設定令人印象深刻,能夠做到那一種愛而不敢說的無奈,只是最後示愛和死的部分,讓這角色留下遺憾。

備受關注的是金在中,頭半段看他的表現真的是想死,和鄰劇的林志玲絕對可以說是一時瑜亮,競逐最難頂角色之首,更何況在下作為男生,還可以看林志玲的美色,而完全頂不順在中的擦柱花痴樣,然而後半段他突然大幅成長起來,對劇來說是突兀,但對這個角色來說是救贖。

其他角色方面,關惠美本來就沒有太大發揮機會,她的故事在開始後不久就完,反而在下對於吉川晃司最有印象,雖然又是絕症又不良於行,但仍然有型有格,感到一點外表威嚴內裡慈愛之感,換在下是編劇就一定會好好發揮他這個角色的父子情,去搞什麼不倫兄妹疑雲簡直是浪費。

是否好像漏講了什麼?在下的確是寫到這裡才想起,這套劇最初的賣點是Twitter!

作為Twitter及微博活躍用家,在下可以有資格說這劇的Twitter部分是垃圾。用來約食飯已經是多餘,用來救命更加是低能無比。網上留言版說北川為了此劇開Twitter玩,明顯是未搞清楚Twitter的風氣就去寫,死得!據聞她的Twitter因為劇本差勁被圍剿,結果要刪除留言才擺平!

劇的後半段已經力挽狂瀾,讓Twitter徹底退出,搞到大家都忘記了曾經有Sell過!一直有人在撐說不用太在意劇中的Twitter,但問題就在一開始不應大Sell Twitter,例如你賣燒肉肉味香濃,讓人期待下結果出來是無肉味,怎看都是產品及宣傳策略的超錯吧!

完全想像不到曾經編過《Long Vacation》的北川悅吏子可以變成這樣,也許她實在是太迷韓國了,既然是這樣,學劇中的Doctor回歸韓國不就好了?留在日本只會被人見笑。

收視低是十分正路的,但群起狂插的情況下還可以保持10%左右,證明劇中的演員是有號召力的,在下於微博上很多人都是為演員而撐下去的。

而在下一直就以「看看你可以去到有幾爛」的心態去看,去到中段,得到大家的支持,很多人說看在下的劇評去代替看劇,就成為在下寫下半段的動力了。

但無論如何,無論是寫還是看,都是真真正正值得致敬的,故此在下必須起立向豬豬字幕組致敬,放在片末的,絕對是傳頌千古的名句!讓我們五年後十年後,都會記得有過這一套全民皆反的日劇。

真正會讓在下記起的,除了這一句,就只有「加油」的幾幕,然而這幾幕的成功,七成是因為有完美的插曲配合。近來在下每天都會聽這一首「無法坦誠相對」幾次,是劇帶出一首歌的真正味道的另一次,比起《LOVE RAIN 戀之雨》精彩更多,也讓在下認真去找菅原紗由理的歌來聽。

最終評分,頭一半總合來說是5.0分,也是在下看劇的最低紀錄,後半段勉強收貨,給與7.0分,理論上加起來是6.0分,但就因為看在北川知錯能改,看在插曲太好聽,加回0.5分同情分,就6.5吧。

再一次,向所有忍受到最後一集的大家致敬!來留個言讚一下自己吧!

總合評分:6.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97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檔案封存,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