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BRAIN》第2話


Share


日期:2009/05/30
收視:22.0%
評分:7.5

第二集的收視比想像中跌得少,可喜可賀,但問題是第二集不見得十分出色,會否影響第三集?

今集的主線是變態殺人犯竹神貞次郎(Gackt)宣稱會復活然後殺人,變成了「幽靈殺人事件」,但《MR.BRAIN》的取向和《神探伽俐略》明顯不同,後者一直保持緊張感,令人覺得真的有可能是靈異事件,但在《MR.BRAIN》中卻完全沒這感覺,一開始就知道是有什麼小把戲。

由里和音(綾瀬はるか)的角色越來越低能,可以和林田虎之助(水嶋ヒロ)看齊,看她那個白痴的裝置,還要給九十九龍介(木村拓哉)不斷的實驗,真實世界中的科學組織會有這樣的人嗎?她給人的感覺不只是猴子,簡直就是白老鼠。是搞笑,但過份低能了。

什麼「準備電位」又用上了Q版的木村做解釋,這一部分很有趣,但僅此而已,問題是這些小趣味和劇情本身關連不大,有點浪費了這些精緻製作。

接著是「猜拳」的實驗,同樣地也是有趣,但也和劇本身關連不大,最後破案的猜拳根本和這個捉心理的部分無關的說。另外在下想,到底「心理學」是否「腦科學」的一種?龍介這些玩法其實是心理學多一些。

新的命案發生了,全屋都是竹神的指紋的確令人感到奇怪,一時間劇情也變得很懸疑,然而轉頭丹原朋実(香川照之)的表現又要讓在下對此劇減分。在下知道此劇走的是輕鬆路線,但不用連這樣的鐵血警官都變成了花痴吧?好像輕鬆過度有點無聊了。

虎之助就繼續他的低能,已經沒救,幸而今集的主要嘉賓小雪,所飾的宮瀬久美子,不像上集的廣末涼子是路過的角色,所以還算吸引。

此劇的賣點在高科技,在下就對這個讀取裝置很有興趣,把類似儲存裝置的東西放在螢幕上就可以讀取資料,加上全部觸感操控,還有全息3D影象,對於讀IT做IT的在下十分吸引,很想家裡也有這個裝置!

再來又是「玩白老鼠」時間,在下知道是龍介帶出人類在獵物前會失去判斷力,但問題有二。第一這和案件本身有多大關連?第二真的有一間饅頭店會有那樣的戒指盒包裝?同樣是有趣但不知為了什麼而有趣。

之後龍介努力地把他的實驗和竹神的犯案行徑連在一起,但或者在下的智慧不夠高,不大覺得他的實驗有多大的啟發性,不是「因為做了實驗而帶出結果」,而是「就結果而夾硬做一個實驗來解釋」。不知道大家是否看得明白在下所寫的,但總是覺得龍介搞的實驗和解釋有點專登故意。

接著是和音的成長突破,被龍介要求召集大家重新鑑證,然後以Cream和咖啡的配合來引發她的成長,又是比較兒戲的部分,從她作為猴子而改變的篇幅太少了,而且大家只憑她的那幾句就開始全力協助又是沒有說服力的,畢竟鑑證不是查案,理論上應該是收到Order才工作的,主動出擊就是某爛《V》劇的情節。

基本上那些新的物證都是「石頭爆出來」的,但比起《BOSS》第七集優勝的是這裡有交待一眾科學家怎樣努力去找到這些新的證據,而且尚算說得通,例如因為是在隧道,讓三年前的證據仍然保持了一部分,在下不知道是否真的可以還原三年前的血跡,但起碼對於在下來說讓是可以信服的理由。

去到中段,鏡頭把觀眾引導去說兇手就是岸川誠司(松重豊),也是一貫的手法,而的確在下也在當時想到有機會他是兇手,算是OK的佈局。

在科警研的報告會,本劇運用了其高科技的CG,讓所有證據看起來很Pro,這一點是以往所有日劇都不能比的,值得讚賞,就是因為有了這高科技包裝,說服力就會增加,更易讓觀眾忽視當中的不合理部分,是聰明的做法。

終極一幕,那岸川被殺之後,兇手已經非常明顯,只差在是否合理。其實龍介的解釋是合理的,但在下只能佩服他的整理能力,可以把那麼多的零碎片段組合起來而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然而這個殺人過程個人覺得是奇幻有餘,但震撼力不足,因為之前交待的東西太少,觀眾不能做偵探一起投入查案,只能當作是奇情片來看結局。

而最後的關鍵卻拯救了這一集,那一粒紅色寶石成為關鍵,龍介以猜拳去讓她陷入困境只能出拳是好招(雖然結果和之前的心理學沒有關係),而更精彩的是那寶石居然是龍介故意放回去的。

就像《BOSS》最精彩的兩集,用一些小把戲去引兇手自投羅網,觀眾易明又投入,更覺得精彩,其實很多時不用高科技不用複雜也可以有很好的效果,只不過這樣的劇本不容易寫出來。

這一集是很用心去做的,同樣是材料豐富,但問題都是那麼多的材料之間未能好好連合,結果出來的效果只是局部成功,算是可以,問題是一眾配角的設定越來越低能,這一點需要扣分,於是個人認為比起第一集是有所不及的。

好的是可以好好運用嘉賓,Gackt做變態殺手實在是絕配,他那「復活」的計劃很精妙,可惜不夠篇幅去發揮,而小雪也算是稱職。至於木村,還是OK的水準吧,始終他的打扮和老了的外表,不怎樣吸引的說。

最後是掃地姐姐擊倒了龍介,那代表什麼?難道她才是真正的腦科學天才?暈倒的龍介又會有怎樣的發展?值得期待。

預告下集是龜梨和也,看他的打扮,實在是非常的伽俐略,還要左腦VS右腦,又是什麼天才的對決?透明人事件,下集再會!

本集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6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