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奮人心,勇往直前 ~ 《もっと遠くへ》


Share


近期由《キセキ》轉投另一首歌的懷抱。雖然曲風有點不同,但同樣是聽完之後很有動力,可以支持自己繼續前進的感覺。

《もっと遠くへ》 レミオロメン

 

此曲其實頗大路,和レミオロメン一貫的風格接近,但就是剛剛好擊中在下的感覺,變成了對大半個月每一天都要聽的歌曲。

SINGLE是2008年7月30日推出的,而主打歌《もっと遠くへ》,是日本富士電視台直播北京奧運的主題曲。

和香港電視台的所謂奧運歌來比,這首歌未免優勝太多了,歌詞隱約帶出運動員要勇往直前的精神,而最重要是聽完之後在下會打起精神,感覺到自己就像是追逐金牌的運動員般,而什麼We are ready在下聽完只想去睡…

看PV,雖然簡單,但主題明確,就是不怕艱辛,奮勇向山上爬,到達山頂,就可以看到燦爛的曙光,對於歌曲有相輔相乘的感覺,特別是末段他們在懸崖邊演奏,背景是雲海及曙光,美得讓人以為是Key上去的。

闖過去吧  在夢想中
向著光線  劃破黑暗
答案肯定不只一個
傾盡每一分力走過去吧 
走得更遠

任何人都有夢想,無論是工作、學業、愛情,都會有追逐的目標。和歌詞一樣,任何道路,都不只一個答案,最重要的是衝破黑暗,努力向前,總有天可以達到目的地。而在下自問也的確是在努力中,一定會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主唱的レミオロメン,2000年結成,成員包括結他手及主唱的藤巻亮太,低音結他及和唱的前田啓介,及打鼓的神宮司治。三人都是山梨県笛吹市御坂町出身,小學至高中都是同級生,在高中時三人都是屬於校內的管樂團,曾奪山梨縣大會銀賞,而在文化祭中他們三人組Band表現,是為レミオロメン的雛型,之後為了專心讀書而解散。

2000年,大學三年生的藤巻再度召集大家組Band,而隊名就是三人猜拳決定,一人出一個字。結果,藤巻亮太猜贏,他取了他喜愛的搖滾組合「Radio Head」(レディオヘッド)的字頭「レ」,神宮司治第二,就取了當時女朋友的名字第一個字「ミ」,及自己的名字第一個字「オ」,而最後的前田啓介就因為喜歡路面電車,而加上了「路面」的讀音「ロメン」,結果就是這樣奇怪地變成了「レミオロメン」。

而他們一直都是地下活動,而直到2004年他們出現了第一個重點作品,就是「3月9日」,這是一首紀念他們一位友人的結婚紀念日而作的,友人是在2003年3月9日結婚,而他們就在2004年3月9日推出此Single,而此曲之後也成為了他們第一首廣為人知之作。

2005年是他們起飛的一年,11月推出的「粉雪」,是日劇「一公升眼淚」的插曲,因為「一公升眼淚」當年超熱,連帶「粉雪」也受到追捧而打上ORICON的首位,也讓レミオロメン開始廣為人知。

而因為「3月9日」也是「一公升眼淚」的插曲,故此也同時受到重新關注,竟然於推出後一年半再度打入ORICON細碟榜頭位,而同時間劇中的男主角錦戶亮,因為熱愛這一首「3月9日」,而在自己妹妹的婚禮上獻唱這首歌,也和レミオロメン眾人成為朋友。

自此レミオロメン推出的細碟都有一定的銷量,一連串的演唱會也得到好評,自此走上了主流,成為一線的樂隊。

他們的歌,主要都是輕快,有節奏感,「粉雪」和「もっと遠くへ」就是代表作。而就算是慢版的作品如「茜空」也會表現出一定的力量感,總言之就是覺得藤巻亮太在聲嘶力竭強烈地表達自己的感情。

但結果會是很多作品很相像,今次的「もっと遠くへ」得到在下的歡心,下一次同類型作品就很難讓在下有相同的感覺。

網上一直找不到中文歌詞,於是找來超一級高手來助陣翻譯。無論如何,為大家打氣,送上這一首《もっと遠くへ》。


もっと遠くへ

作曲:藤巻亮太
作詞:藤巻亮太
翻譯:Bobby

もっと遠くへ行きたいと願った
たった一度生まれてきた奇跡は計り知れない
だから だからこそ怖いのかもしれない
レールに乗っかるのも無限に広がる自由も
まだ見ぬ未来 答え求めても
雲はちぎれて 風は星の上を吹き続ける

どこまで行ってもゴールはいつも
心の奥にあるものだから
どの十字路が繋ぐ未来へも
目の前の一瞬にすべてを捧げて
駆け抜けるよ まだ明日は
どんな色にも染まってないさ
君に出会えて僕は弱さと
初めて向き合えた 迷いの向こうに
光を求めて

ありのまま生きようとして傷つくだけの日々
君も僕も誤魔化せない想いを胸に秘めている
夢に届かず 恋に破れて
涙の底の震える感情に気付いたよ

何度だってやり直せる
だけど今は二度と来ない
心の奥の手付かずの場所
踏み込めば痛くて涙も落ちるけど
進んで行くのさ 時代のせいや
誰かのせいにするくらいなら
もう一度夢を描けるはずさ
青空に奇麗な君の笑顔が
広がって行くように

日が昇(の)ぼり新しい世界が創(はじ)まる
表現し続けるんだ
ありのままを

諦めないで その心が
決めた道を走り抜けて
強い風が吹いた日こそ
誰よりも 速く 強く 美しく
駆け抜けてよ 夢の中を
光の方へ 闇を裂いて
きっと答えは一つじゃないさ
あらゆる全力を尽くして行くのさ
もっと遠くへ
君との出会いを抱きしめて行くのさ
もっと遠くへ

曾希望可以走得更遠
只會發生一次的奇迹是不可預料
因此 正因如此 可能懼怕
坐上列車 無限伸展的自由
看不清的未來 即使尋求答案
雲飄散 風在星空之上不斷吹過

無論去哪兒 目標永遠
就在內心深處
無論未來有怎麼樣的十字路口
將眼前這一刻全部擁抱
直闖過去 明日還
未有染上任何顔色
與你相遇令我初次
懂得面對軟弱 在迷途的對岸
尋找陽光

坦率地活下去 只有受傷害的每一天
你我也將不能隱瞞的想法埋在心裏
實現不了的夢想 輸掉了感情
都附在眼淚深處震動的感情啊

無論多少次也可從頭再做
但現在的這一刻卻是不會再來
內心深處觸不可及的地方
雖然踏進去會痛得掉眼淚
前進吧 與其怪責是時代的錯
是誰的錯
不如再一次描畫夢想吧
藍天下你的美麗笑臉
就像可以一直伸展開去

旭日昇起 新的世界開始
不斷展現
真正的自己

不要放棄 這樣的心靈
可以闖過決定了的道路
正是強風猛吹的日子
比誰也更快 更強 更美麗地
闖過去吧 在夢想中
向著光線 劃破黑暗
答案肯定不只一個
傾盡每一分力走過去吧
走得更遠
擁抱與你的相遇走去吧
更遙遠的地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681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