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電車男


Share


 

2005年,最精彩的日劇。

對於在下來說,日劇其中兩個最重要的吸引元素,感人及搞笑,在電車男中完全得到發揮。

首先是感人的部分,美女與野獸的劇情本來就很普通,其他電影會因為種種不同的理由而讓野獸變身而成就故事,但很多時這個變身的過程會很牽強,也很難有共鳴,甚至是覺得是劇情夾硬來撮合二人的。

不過在電車男就不同,男主角……

 


本文於2005年10月2日,在blog.racegame.org首度發表

劇 名:電車男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05-07-07
回 數:11

※ STAFF

編 劇:武藤將吾 原作:中野獨人
配 樂:Face 2 fAKE
製作人:若松央樹,川西琢
導 演:武內英樹,西浦正記,小林和宏

※ 演員

青山沙織(25)/伊東美咲(伊東Misaki) 山田剛司(23)/伊藤 淳史 陣釜美鈴(26)/白石 美帆 沢崎果步(25)/佐藤 江梨子 観月裕子(30)/須藤理彩 啓介(23)/速水 もこみち 松永勇作(30)/劇團ひとり 川本信二(27)/菅原永二 黑木文人(40)/佐藤 二朗 及川尚人(28)/前川泰之 山田葵(17)/堀北 真希 武田花梨(17)/小出早織 皆本宗孝(25)/小栗 旬 牛島貞雄(38)/六角 精児(六角 精兒) 一坂進(40)/温水 洋一 富永(40)/我修院達也 淺野真平(29)/山崎樹範 山田恒生(48)/岸部シロー 櫻井和哉(38)/豊原 功補(豐原 功補) 青山由紀(48)/秋吉久美子 サラリーマン/山田 孝之(1) 権藤/泉谷 しげる(泉谷 茂)(1) 青山健吾/山下 真司(9)

※ 主題曲

世界はそれを愛と呼ぶんだぜ/サンボマスター
片頭曲:TWILIGHT/Electric Light Orchestra

※ 得獎記錄

「第46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5-11-04 」最佳作品
「第46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5-11-04 」最佳男配角 : 伊藤淳史
「第46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5-11-04 」最佳女配角 : 白石美帆
「第46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5-11-04 」最佳導演 : 武内英樹(武內英樹)
「第46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5-11-04 」最佳配樂 : 武内英樹(武內英樹)
「第46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5-11-04 」最佳片頭 : 株式会社GONZO

※ 收視率

第1 回:2005-07-07 18.3 %  第2 回:2005-07-14 21.3 %
第3 回:2005-07-21 20 %  第4 回:2005-07-28 21 %
第5 回:2005-08-04 18.3 %  第6 回:2005-08-11 19.5 %
第7 回:2005-08-18 21 %  第8 回:2005-08-25 19.9 %
第9 回:2005-09-01 22.5 %  第10 回:2005-09-15 24.1 %
最終回:2005-09-22 25.5 %  平 均: 21.04 %

※ 感人及搞笑的傑作

2005年,最精彩的日劇。

對於在下來說,日劇其中兩個最重要的吸引元素,感人及搞笑,在電車男中完全得到發揮。

首先是感人的部分,美女與野獸的劇情本來就很普通,其他電影會因為種種不同的理由而讓野獸變身而成就故事,但很多時這個變身的過程會很牽強,也很難有共鳴,甚至是覺得是劇情夾硬來撮合二人的。

不過在電車男就不同,男主角變身的過程,是透過網友的意見而慢慢進行的,而對於在網界打滾十年的在下來說,一切都會覺得很自然,也確信這個是真的會發生的事(電車男故事本身就是2ch上的真人真事),而且因為自己也有因為網友而改變過,也有網友因為自己而作出改變,故此共鳴感特強。

為什麼美女會愛上野獸這另一重點,電車男中的解說也有水準,女性看男性不是單看外表這一點,稍有戀愛經歷的人都會很清楚,而劇中交待女主角曾因為心靈受傷而不信任男性,也就讓以誠實真誠打動對方的男主角更有說服力,總言之,他們二人感情的發展,起碼讓在下覺得合情合理,不是夾硬堆砌。

※ 網民及御宅族的終極共鳴

除了二人的感情讓人感動外,更令人感動的還是網友間的真摯。大家素未謀面,卻可以拿出真心去支持男主角,讓他改變而得到幸福,在男主角傷心及開心的時候,大家都在一起同悲同喜,那份感動,比起男女主角間的感動更強。而事實上在下覺得劇中最感動的一刻,是夢幻中男女主角坐上火車,網友在月台揮手道別,讓電車男從單身漢討論版畢業,踏出另一段人生。是至今看過所有日劇中最感動的一幕。

網友間的真摯感情,是因為大家都是匿名上網留言,不用公開身份,不用顧慮後果,可以全心全意,發自內心地去表達最純真的意見及感情。在這些真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因為社會的複雜,流露出真感情等於把自己暴露於危險之中。在很多人認為是病態,製造不懂與真人溝通的隱閉青年的網上社區,卻可以發展出可以超越真實生活的美好關係,實在希望非網友可以了解當中的原因。

無論如何,身為網上社群的一員,對於電車男中各種透過網絡發展的關係及感動,絕對有非一般的深刻感受,這也是對在下及廣大網友來說,這部日劇能成功打動人心的重點。

至於搞笑方面,同樣又是長期上網的人,才會對當中的搞笑部分發出會心微笑。然而在網絡以外的部分,搞笑的地方也有不少,也顯得很卡通化,不過也無傷大雅,不會太覺得是幼稚。

另外這套劇的另一重點:御宅族文化,也是在下能進一步投入本劇及有所共鳴的地方。雖然自己不是御宅族,但對於動漫畫也有相當的資歷及認識,更曾有一段時間認真投入過Okatu的文化,如同人、聲優、Cosplay等。這套日劇還是第一套受歡迎的大製作會涉足這方面的文化,對於在下與及御宅族/認識Otaku文化的人來說,也就算是未看先加分。

※ 鮮明突出的角色

劇情及題材對於在下來說可謂接近滿分,而在選角方面也是重點。日劇版的伊藤淳司是徹頭徹尾的「其貌不揚」,演御宅族就有點入型入格,演電車男這個角色更有說服力。女主角方面,日劇版的伊東美咲,實在是驚為天人。以往在下最欣賞,覺得最美的日劇女星,有中山美穗及松島菜菜子,伊東在電車男中,就讓在下完全感到是美穗及菜菜子的混合體,身高貌美,有氣質而柔弱,在下會認為她絕對成功演繹了夢幻中的愛瑪士小姐,全劇中最完美的選角就是她。

當然,劇中一大堆御宅族及網友雖然發揮機會不多,但也演得稱職,讓觀眾留下了鮮明的印象。而除此以外,圍繞主角身邊的人,如陣釜、櫻井、啟介等,由於角色設計的問題,並無突出的感覺。而如果要彈的,就是男主角演御宅族的時候,還不夠徹底,整體來說成功演出了不懂與女生溝通的膽小男生,但與真正的御宅族還有一段距離。

※ 與電影版的對比

看完日劇,在下也同時看了電影版,也在此作一比較。劇情方面,電影版雖然已集中於男女主角的劇情,但進度也是在放飛機,根本無時間培養觀眾的情緒就完場。而且原著中有重要地位的網絡留言版只是流於表面,而有關御宅族更是接近無,把故事變為一個普通「害羞男與大姐姐」的故事。相反日劇版加入的支節就讓劇情豐富得多,也加深了其感人的程度。

選角方面也要批評。電影版男主角山田孝之,本身外表就不錯(像是稍肥的周瑜民),他的御宅族打扮感覺上就有點是夾硬來,留長頭髮戴上眼鏡,有點像朱孝天的樣子,讓人感覺他根本是在「扮Otaku」,電影中他開始後不久一變身就已經是俊男一個,外表及動作與御宅族根本就是風馬牛不相及,看來是希望用他的人氣及俊朗吸引觀眾入場吧。

而女主角中谷美紀有的是氣質,但看上去實在太「成熟」了,雖然真人只比日劇版的伊東大一歲,但看上去感覺上像大了接近十年,而且感到有點剛強的味道,沒有伊東在日劇中的柔弱優雅,以飾演愛瑪士小姐來說,在伊東面前,中谷就完全不行了。

此外電影版中網絡上的人群只有幾個,會不會太少?好歹2ch也應該有成千上萬的用家,日劇版就成功營造出群眾的效果,還會不斷增加新人口,更透過電車男反影響網友生活,來加深他們之間的關係,也因此增強了最終的感動,這些電影版完全欠奉。

※ 誠意推薦的佳作

總括來說,認真的,想看電影版的,先看完才看日劇,看完日劇才看電影版只會讓你感到失望,看過日劇的,不看電影版絕對是慳時間的明智選擇,不會有損失。

其他的評論就免了,如果你是網友,或會留意動漫畫,或是了解御宅族甚至是其中一員,這是不可錯過的傑作,快看吧。

※ 總合評分:9/1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78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檔案封存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